电厂自动化技术应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21 09:44:22

电厂自动化技术应用问题及对策

进入新时期后,计算机技术日趋成熟,促进了电厂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革新。而通过广泛应用自动化技术,也完善了电气系统,提升了电厂设备的监控管理水平。

1电厂中电气自动化系统的构成

具体来讲,电气自动化是综合统一电厂中的设备检测、设备监控以及设备保护等多种功能。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电厂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一般将集散型体系运用过来;过去电厂中使用的电气系统比较传统和滞后,监测方面使用的为较低水平的半自动设备与监测仪表,无法对多台电气设备同时监测。电厂中电气自动化系统的主要构成包括这些内容:

1.1间隔层

间隔层的设备往往为分层间隔,将保护测控装置设置于开关层,这样设备之间的连接关系就得到了减少,保证可以独立使用设备;二次接线数量得到减少,电厂成本得到节约,且设备的维护次数也能够得到大大的减少。

1.2网络通讯层

其中,通讯装置、网络交换装置、中继器装置等共同组成了网络通讯层,电厂运行过程中,不同的设备系统之间能够有效传递共享信息。

1.3站控层

站控层将分步开发结构运用过来,主要作用是监控电厂中的所有设备。因此,监控能力是监控层的主要功能。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厂中的应用状况

2.1监控模式

通常情况下,电厂中电气自动化系统技术会将两种监控模式运用过来,一种是分层分布模式,也就是将电气运用到间隔层中,实现阻隔分离的目标,将保护监控单元设置于一次设备和开关柜外;结合生产现场的实际总线情况,网络层对电厂通信信息的机器、生产活动需要的光纤电缆、电缆设备等设置管理。之后对光纤电缆与电缆设备收集到的信息综合统计和分析,转达与分析数据中包含的命令指示,站控层的任务则主要是管理间隔层与网络层的信息。第二种模式是集中管理电厂中的所有设备,包括直接与链接两种类型。在具体实践中,借助于自动化技术用较弱信号来转换较强信号,在控制管理系统内的端口模件柜上直接接入电缆链接线,构建出分布式的控制体制,以便能够全方位监控电厂所有设备。

2.2关键技术

通信网络技术、监控主站技术、间隔层内的终端监控技术为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三种关键技术。通信网络技术指的是借助于电缆光纤满足通信需求,且现场总线网络也可以发挥通信功能。本种技术会对电厂的监控管理产生直接影响,还与电厂自动化体系的运行有着较大关系;目前,我国大部分电厂主要采取本种技术。在电厂中设备的监控和综合管理中主要运用监控主战技术,电厂生产活动中,一般在站级监控的管理层中安置,借助于本种技术的运用,电厂设备的监控管理能够更好实现;综合发电机的容量决定着主站配置,主站配置会受到单个发电机、多个发电机的影响。在间隔层内的一层设备中应用终端监控技术,发挥检测与保护的功能。检测过程中,可以保证电厂实际生产中用电系统的安全性,也可以保证电厂运行的稳定性与高效性。在电厂所有电气自动化系统技术中,十分重要的一种技术即为终端监控技术,因此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灵活性满足要求之外,可靠性也需要达到相关规定标准。

2.3电厂自动化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完善

首先,在电源方面;连续性是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一大要求,而电气自动化系统电源比较单一,对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影响,如果出现短路、断路等问题,如果没有后备电源,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功能将得不到发挥。针对这种情况,电源设置过程中,要综合设置交流电源与直流电源。如果监控管理系统属于外部范围,则将勿扰切电及双电源方式运用到电气自动化设备中。同时,要紧密结合国家确定的标准技术安置监控管理系统内的设备,保证可以合理有效的应用设备。其次,开关接口需要对应交换信息;一般情况下,电厂会将开关控制接口的方式实施于监控管理系统内,因此,设备运行过程中,需要保证能够分别对应各个开关接口与交换信息。线路连接如果采取本种设计方式,更加的直观和简洁,降低了线路维护难度,但是需要将大量线路运用过来,导致无法调整控制系统中的部分功能,对整个自动化系统的正常运行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要对自动化系统和监控系统之间的关系合理确认,也就是对二者的主次关系正确判断,要将自动化为主、监控为辅的原则贯彻到电气化系统的运行过程中。最后,要对事件事故的分析数据合理运用;电厂自动化系统在运行过程中,能够分析和使用事件事故;但是电机的不同,就会存在着差异化的影响;部分记录数据不够针对,无法将不同影响给反映出来,因此,要严格避免出现重复采集信号等问题。

3电厂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上文已经提到,电厂自动化技术的主要功能是保护、监控及测量电厂与电厂设备,以便促使现场总线技术的一体化与系统化得到实现。为了有效搜集高层次的信息,避免下层限制到上层使用功能,系统监控中往往会采取分层分布式,且电厂内的监控技术能够转换相关系统数据,科学有序的管理电厂中所有设备的生产和运行。同时,要积极创新自动化技术,以便促使监控运行的一体化得到实现。要分析与统计整体机组的使用情况和相关信息,系统将完整数据提供出来,以便促使机组的存储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优化系统的控制功能。单元化统一火电机组,能够更加便捷的提供和采集信息,其管理能力也可以有效强化,火电机组不仅可以系统化管理电网,其工作效率也能够有效提升。将计算机系统运用到电厂自动化系统中,发挥调整及实时保护功能,将隐藏的问题快速发现和解决,促使电气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高效性得到保证。现阶段电厂自动化系统中,全由通信控制的要求还没有达到,部分硬接线也保留于各个系统之间,因此,就需要对连锁热工的工业深入研究,促使电气系统的后台应用水平达到有效提升。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控制技术不断革新,那么电厂也将会更加安全稳定的运行。

4结语

综上所述,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电厂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积极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不断创新和改革;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关键要点合理把握,结合存在的不足,采取相应的完善措施,增强竞争优势,获得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孙长远 单位:贵州粤黔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魏洪群.浅谈电厂自动化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7(10):234~235.

[2]徐猛.浅谈自动化技术在火电厂工程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7(18):66~68.

[3]于小琴.浅谈热电厂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城市建筑,2016,7(11):233~235.

[4]张铎.浅谈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以及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9(13):13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