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处理超滤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8-30 11:10:37

城市污水处理超滤技术的运用

1超滤技术的相关概述

超滤技术是我国城市污水处理中比较常见的膜分离技术,借助超滤技术,可以实现对各种物质的选择性分离。即利用超滤膜的分离作用,将污水中的大分子物质阻挡在超滤膜的表面,小分子物质透过超滤膜,最终能够将污水分离为溶液、气液等[1]。同时,为了最大程度提升分离材料的使用寿命,人们对过滤材料进行了相对应的处理,如提高孔隙率、扩大过滤面积等。超滤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中具有比较显著的作用,这也是污水处理中的关键技术,工作中必须要结合具体的实际,注重其对污水处理的效果,提高超滤技术的科学性、有序性、稳定性。

2城市污水处理中对超滤技术的实际运用

2.1在污水初步净化中的应用。城市污水中包含多种元素,这些元素多具有有害性,会对生态环境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这就需要利用超滤技术对污水进行初步净化。现代城市污水中含有的物质有盐酸、柠檬酸、次氯酸等,总体来讲,污水是酸性比较大,超滤技术应用后,经过初步净化,后续便可以与传统层面的原水处理技术相匹配,以达到对城市污水进行初步中和与净化的目的,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的实质性效果。2.2在水体综合净化中的应用。城市污水在经过第一阶段的中和作用后,超滤技术会对污水进行进一步的水体综合净化。在这一处理阶段,依然是超滤技术的工作原理。超滤装置的上膜和下膜并不是处于对称状态的,这就要求人们将城市污水注入到超滤装置的处理空间中,在这一基础上,污水中的各种物质就能够进行相应的过滤处理,最终达到通过超滤技术对城市污水的初步过滤。同时,污水处理效果比较容易受到温度因素的影响,温度会对污水的黏着度产生直接影响,一般是成正比例的,这就要求不能在污水高温状态下直接进行超滤操作,必须要控制好超滤技术的应用温度。总之,超滤技术在水体综合净化中具有比较良好的应用效果。2.3在污水超滤检验中的应用。超滤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已经将其实际效益充分发挥出来,其可以将污水处理能力、污水检验能力集于一身,这是其优越性的重要表现。污水超滤检验主要污水电解检验,这也是其主要的技术支撑。首先,超滤技术中电解技术和膜处理技术的相互配合,可以实现污水中各种分子的分离,最大程度地实现城市污水过滤效果。其次,电解系统中也可以对超滤技术进行相关设计。在城市污水净化后,若工业污水中含有的污染分子质量超出了工业污染处理的最低标准,超滤技术将再次进行城市污水的处理,进一步保证对城市污水的处理效果。2.4在油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城市污水中存在很多的油性物质,这不仅来源于生活用油,生产用油也是比较严重的污染源。按照某种意义的划分,城市中的油质污水可以划分为三种表现形式,第一种是油质存于污水水面;第二种是水中包含混合散油,第三种是污水的油质种类为乳化剂。对于油质存于污水水面以及包含混合散油这两种形式,处理中只需要借助简单的物理反应就完全可以实现水与油的分离。针对污水的油质种类为乳化剂这种形式,处理中需要将超滤技术引入其处理过程中,超滤膜技术可以将油性分子阻拦在膜的一侧,同时分析并处理水中的氧化物质,进而切实地处理含乳化剂的油性物质,最终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油质污水处理的高效性。

3超滤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应用重点

3.1超滤膜与膜装置的选择。在城市污水的处理过程中,要想将超滤技术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就需要选择优质的超滤膜和膜装置,这是非常关键的工作环节。但是,在实际的市场中,具有多种型号、多种类型的超滤膜和膜装置,具体选用哪一种需要进行详细比对。传统的污水处理过程中经常采用如中空纤维内压式、外压式装置,但这种过滤装置具有很多的缺陷,尤其是工作负荷非常小,无法对其进行大范围推广[1]。而平板膜与装置能够克服其缺陷,实验中技术人员切割过多种不同分子量的过滤膜,如聚砜过滤膜、含氟过滤膜等。经过后期的利益均衡,大部分的企业和部门选用了平板超滤膜及装置。基于此,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在对超滤膜选择时,应尽可能选用平板膜,这种过滤膜的运行节能效果比较好,从而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部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3.2选择有序的生产流程。目前,我国的工业化生产呈现很多新的特点,如大批量、规模化、有序化等。在超滤膜的生产过程中,一般会采用连续式、连续与间歇相结合的生产模式,这样就可以将超滤膜的生产效益最大化。如,可以首先将90%的生产物料通过连续式UF38低流道超滤组件,然后将剩余的10%较浓的料液通过UF38高流道装置,最后通过一个封闭的生产环节,“预浓—渗析—末浓”,历经这三次的生产工序后,就可以保证超滤膜生产的时效性。由于现在大部分的部门和企业不会自己生产超滤膜,所以,本文在此不对超滤膜的生产流程展开探究。3.3超滤膜的清洗操作。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污水中含有一定的腐蚀物质,这就会对超滤膜产生负面影响。所以,需要加强对超滤膜的清洗操作,最大程度延长超滤膜的使用寿命。为了进一步提高超滤技术的应用效果,需要将信息化控制系统引入污水处理中,促进污水处理指标精准化,对洗涤剂、调节pH、加热温度和冲洗时间等指标进行控制。尤其是对超滤膜的清洗操作而言,需要借助优质的洗涤剂,这样就完全可以在低浓度的基础上实现对超滤膜的全方位清洗,减少各种有害物质的附着。如果有发酵液严重染菌情况出现,就需要适当增加超滤膜洗涤的程序,有效解决染菌的状况。最后,借助定期、全面的清洗操作,可以有效提高超滤膜的使用效果和延长使用寿命,从而能够做到最大程度地降低污水处理成本。

4超滤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中的推广价值

超滤技术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也就决定了超滤技术的推广是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首先,超滤装置的开发是具备广泛特征的,其不仅能够满足城市污水处理,在工业污水处理中也有重要作用。借助超滤技术,可推进我国社会生产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城市管理领域的污水处理水平,同时,超滤技术也具有其自身的优越性,这对降低城市污水处理成本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超滤技术在其推广过程中自然会面临诸多障碍,其中价格因素是主要的制约方面。一般来讲,超滤设备的造价比较高,导致一次性的投资水平比较高,这是其主要的制约方面。伴随我国社会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国内许多城市管理部门已经引进了新型平板超滤装置,这种装置依靠相应的机械进行操作,不需要与电脑控制系统结合,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超滤装备的购置成本。

总之,超滤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加之该领域的科学技术不断深入,笔者相信超滤技术在未来会有良好的发展态势。5结语在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超滤技术具有比较广泛的应用。这主要是因为超滤技术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如污水净化效率高、能源消耗量低、操作压力小等。基于超滤技术的优势,人们需要不断地开发新型技术,以更好地补充超滤技术存在的不足,对超滤技术的应用流程不断优化,最终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贺裕鹏,王学文,李世军.微絮凝-超滤技术处理城市污水厂出水研究[J].环境工程,2013(s1):14-15.

作者:胡宗泰 单位: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