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分析

时间:2022-11-10 10:49:39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分析

全球气候变化不仅是现今人类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人类要长期面对的持久战。气候变化不仅和经济社会环境相关,对我国的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等意义深远。2015年举办的巴黎气候大会,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形成了巴黎协定,我国也做出了承诺,许诺到2030年达到碳峰值,并且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60%到65%。这些都体现了我国将会把减少碳排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把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放在重要的位置。巴黎气候大会之后,国内外对气候变化的关注程度也达到了空前的状态,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提到,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到2020年力争建成制度完善、交易活跃、监管严格、公开透明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实现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由此可见,我国碳市场建设已经提上日程,本文分析碳市场建设面临的挑战,并提出推动碳市场建设的对策建议,以期能够为碳市场建设提供可参考的建议。

1碳市场建设情况

我国碳市场的建设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阶段与建设阶段,时间为2015-2016年,目前,我国已经完成前期的准备工作,正在启动碳市场的建立;第二阶段为试运行与逐步完善阶段,时间是2017-2019年,在这一阶段,我国将全面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建立碳市场;第三阶段为全面实施阶段,时间是2020年以后,在这一阶段,将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完善碳排放交易体系,并且进一步探讨如何与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形成对接。目前,中国已经在七个省市全面启动了碳交易试点,各试点在运转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由于七个试点横跨了中国东、中、西部地域,全国各地方经济差距相对明显相差显著,制度设计能够展现出各区域的特点。深圳设计制度指导目标是市场化,湖北的重点是市场能否有活力生机,北京和上海重视履约管理,而广东的重点则是一级市场,重庆企业配额自主申报的配发模式形式。各个试点碳交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截至2016年9月,试点的碳市场配额现货交易累计成交达到了1.2亿t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金额超过32亿人民币[1]。

2碳市场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

[2]2.1排放总量的确定和分配具有不确定性。巴黎协定以后,中国与国际社会、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之间关于碳减排指标的分配存在很多博弈点,碳排放总量的确定以及怎样分配主要受经济、政治、环境、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2030年达峰的目标具体该通过什么样的路径来实现目前还没有制定准确的方式和方法,总量如何分配需要进行具体的研究,如果提前完成2030年达峰目标,则经济会受到影响,如果过于宽松则2030年达峰目标实现成问题。各个地方的本底条件不同,碳排放的控制难易程度也不同,这就需要政府来宏观的对碳排放的总额进行合理科学的分配,才能够在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情况下达到碳排放控制的目标。2.2碳市场产品价格随高耗能市场发展影响。碳市场中“碳”是一种虚拟物品,其价格是由卖卖双方的供需量来决定的,目前控排企业大多都是高耗能、高环境污染的大型企业,电力、供热、工业制造企业类型的大型企业居多,这些企业的排放往往较多。也就是说碳市场的产品———“碳”是在高耗能大户之间进行交易,如果一个企业超过了国家的配额,就会找配额多的企业进行购买,以完成任务,这样就使得“碳”的价格随着高耗能行业的发展而受到波动。在社会对能源的需求高的时候,“碳”价就会很高,能源需求少的时候,“碳”价就会很低。2.3碳市场交易体系具有封闭性。从国际上碳市场交易体系的现状以及我国碳交易试点城市的现状来看,碳交易市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每个地区的试点是相互独立的,各地有各自的办法以及市场交易价格。七个试点城市分别建立了自己的碳排放交易所,各自安排各自区域进行碳排放交易,如湖北、重庆等地方还限定了只能本地的碳进行交易,这就使得碳市场的主体之间各自独立。众所周知,市场只有开放和具有竞争才能够达到最优的配置效率,而目前相对封闭的市场是形不成成熟的碳市场,这对碳市场的建立也是一种挑战。

3推动碳市场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通过上述分析,我国要建立成熟的碳市场,必须在总量的设置、配额的分配以及市场交易方面采取一定的措施[3]。3.1总量配置设计事后调整机制。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具有不确定性,所以,碳市场建设在总量的设置上要充分考虑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减排的目标,建立总量配置的事后调整机制。要考虑各个地区之间的本地条件的差异,根据各个地区的条件进行总量设置,除此之外,还应当在不同的行业进行碳排放情况分析,对其未来的排放情况进行预测,设置配额。最后,事先对三到五年的减排周期的总量配额进行设计,并制定相应的调节措施,保证市场的长期稳定运行。3.2配额分配行业差别化。首先,碳市场初期配额分配应以免费分配为主,随着碳市场发展逐步提高拍卖比例。政府拍卖应允许投资机构者参与竞拍,充分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提高市场流动性,形成有效的碳价格,利于企业减排决策。其次,配额分配应重点考虑企业的历史情况,同时应将企业先期减排绩效纳入考虑,以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并按照就近原则实行滚动基期,以使配额尽可能接近当期实际排放,避免配额过渡短缺或过度超发。最后,规定交易过的配额可以储存,有利于促进碳市场流动性。3.3建立资源碳减排项目抵消机制。首先,考虑到自愿碳减排项目(CCER)对碳市场供求关系的冲击,CCER抵消比例不宜过高,应控制在5%~10%的范围内。其次,考虑地区差异,适度扩大来自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CCER抵消比例。再次,需考虑CCER项目的时间限制,避免早期CCER减排量充斥碳市场。最后,考虑环境友好性和CCER整体供给情况,限制用于抵消的CCER的项目类型,例如水电项目,同时,丰富抵消机制中减排量的来源种类,探索CCER需求主体的多元化,鼓励林业碳汇项目,也可将节能项目碳减排量纳入抵消项目。3.4提高碳交易体系的流动性。前文提到,碳交易市场目前是相对封闭的,但是合理的价格的形成必须是建立在市场的流动性的基础上的,因此,应当提高碳交易体系的流动性,引导企业提高减排效率。如果市场还是封闭的,那么就会出现有的企业想要卖碳配额但是卖不出去,有的企业想买买不到,或者价格过高很多企业宁愿超标排放受到处罚,如果价格过低,企业就觉得没必要进行碳减排来省配额了。提高碳市场流动性的措施,必须将碳配额总量进行严格的把关,市场的参与者多元化,企业可以参与、居民也可以参与,并且可以将碳交易的产品转化成多种类型的交易品,可以以期货、绿色基金的形式进行交易,碳市场的起步价格要制定的合理、适中,碳减排的政策要制定的有力度,对企业进行培训,并且对违约的企业进行重罚。

作者:张丽丽 单位: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参考文献:

[1]潘家华.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构建、挑战与市场拓展[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6(8).

[2]彭斯震,常影,张九天.中国碳市场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9).

[3]樊威.英国碳市场执法监管机制对中国的启示[J].科技管理研究,2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