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的应用

时间:2022-07-19 10:10:36

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促进了机械制造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机械模具制造具有高精度要求,造成传统加工技术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数控加工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先进加工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机械模式制造生产质量、生产精度以及生产效率等。因此,在机械模具制造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应该有必要加强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以此满足机械模具制造进一步发展需求。本文在阐述数控加工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数控加工技术;机械模具制造;应用

所谓数控加工技术,主要是指借助数字化系统,控制机械设备进行生产操作,对于模具生产而言,具有产品更新换代快、品种繁多,并且生产数量较少等特点,对模具生产的精度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相关人员则需要在机械模具制造中注重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同时需要加强数控加工技术的更深层次的研究,以此不断提升数控加工技术水平,为机械模具制造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鉴于此,本文对“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中的应用”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1数控加工技术的优势概述

数控技术作为一种数字化系统操控设备,实施生产全过程的控制。该项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中的应用,具有诸多明显优势。一是生产效率的提高。数控加工技术主要是借助系统,对机械加工设备实施全过程控制,相比传统的机械加工技术,由于借助系统控制,优化了加工程序,同时缩减了加工时间,这样一来,不仅仅可以确保机械加工质量,还可以确保机械加工生产效率。相比传统加工技术而言,在加工质量与加工生产效率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可见,在机械模具制造中应用数控加工技术,能够有效促进产品质量,从而有助于促进机械模具制造企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二是自动化的实现。由上述分析可知,数控加工技术主要是借助系统,对机械加工设备实施全过程控制,实现了加工过程的自动化控制。可见,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有效提升了机械模具制造的自动化水平。首先自动化的实现,可以减少大量人力成本的投入,避免了人工操作的失误,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的提高。其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数控技术的应用,促使机械模具制造逐步朝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能够确保机械模具制造的连续性生产。三是产品性能的提高。机械模具制造一旦采用加工技术,实际生产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造成质量难以控制,导致模具生产厂存在大量的次品或者是废品,这样不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则可以避免一些人为误差,从而有助于提升机械产品精度与性能。四是实现多坐标联动。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借助计算机操作平台,对机械模具进行平面与空间的直线加工,可以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对模具生产效率的提高具有积极作用。

2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中的应用分析

2.1在模具分类中的应用分析。机械模具在生产制造之前,需要进行必要的分类工作,之后根据分类情况,选择合适的数控机床进行模具的加工。这样一来,便可以确保数控加工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助于提高模具生产加工效率。纵观我国当下拥有的数控加工机床,主要有数控车削、数控磨削、数控电火花线切割以及数控电火花加工。对于分类相同的模具,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则可以采用同一加工数控机床。除此之外,部分机械模具在生产过程中,不仅仅可以采用车平面,还可以采用车锥面。2.2加强数控技术的改进。利用数控技术加工模具时,主要是借助计算机技术,对机械模具加工全过程实施控制。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得以迅速发展,数控技术也随之创新发展,数控加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从而有助于促进模具生产制造效率与质量的提高。除此之外,数控技术的发展,给具有难度、加工复杂的模具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便于有效提升模具生产质量与效率。针对部分对数控技术具有较高要求的模具,操作人员则可以选择数控电火花加工技术进行生产加工。2.3加工程序的优化。为进一步提高模具生产加工质量与效率,相关人员则需要在数控加工技术改进的基础上,优化数控加工程序。通常情况下,模具的生产质量与效率与数控技术水平的高低呈现正比例关系。换言之,生产企业采用的数控技术水平越高,生产出来的模具质量就越高,同时生产效率也就越高;反之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越低。机械模具加工程序的优化,技术人员则需要综合考虑模具加工质量、加工时间以及程序等,在此基础上,优化模具生产加工程序,便于简化机械模具加工程序,从而有助于减少模具生产时间,提高模具生产质量,进而有助于促进模具生产企业生产制造经济效益的进一步增长。2.4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生产中的实际应用。加强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生产中的实际应用。首先,技术人员则需要对图纸进行仔细分析,主要是确定零件的弯头类型、角度以及左右端的距离;其次,需要零件装夹工件,同时确定工件的大小,并且需要利用夹板固定机床沟的螺栓;再次,确定建模坐标系,同时需要技术人员进行必要的试验,得出误差,之后通过校正,得出正确的模型;最后借助加工工艺实施工件加工。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机械模具制造加工过程中,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借助计算机技术,对机械模具加工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以此实现自动化操作,从而有助于机械模具加工效率与质量的提高。然而在加工过程中,依旧存在诸多问题,则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加强相关方面的研究,以此有效提升机械模具加工水平,为促进机械模具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瑞.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区,2018(05):154.

[2]林朝阳.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分析[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6,42(10):108-109+119.

[3]李占辉.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及应用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17(14):177-178.

作者:韩佳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