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统计结算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30 03:17:18

煤炭企业统计结算工作要点

1煤炭企业开展统计工作的意义

(1)统计工作的开展对企业后续发展的影响深刻。统计工作能够呈现企业各部门、职员、资产等因素的发展状况,能够呈现出企业在某一时间点的运行实况,也能折射出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段中的运行模式。以动态的眼光看待统计工作,能够诠释企业的生产发展状况,并具有预测企业后续发展趋势的功能。(2)统计工作覆盖范畴相对宽广,具有很强的说服力。统计工作能够呈现出企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人力资源结构、技术结构与质量结构等,传递企业的资产、职员、生产、影响以及盈利与亏损等多样规模的信息。(3)统计工作能够彰显企业各项业务运行的性质,某一时段的盈利与亏损程度,具有呈现企业生产效益和效率的功能。从运行速率上分析,统计工作能够呈现出企业产值与产量的发展与增减情况。从效益与效率的层面上分析,能够反映出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等方面的投入量以及其与产值间的相关性。由此可见,统计工作不仅能够量化煤炭企业的很多特点,同时也能够评估企业的一些质量属性。(4)统计工作的开展,能够获得煤炭行业相关信息,协助煤炭企业对自己的发展状况有清楚的认知,进而优化发展规划。统计工作能够从不同维度呈现出和本企业产品营销活动相关的信息。

2煤炭企业统计结算工作中的常见问题

2.1数据缺乏完整性,且非同一性。由于统计单位在工作中没有全面采集、搜索所列项目的资料,在与统计运行指标比较过程中,暴露出很多缺陷。在对数据信息统计过程中,若数据完整性这一基本属性不能得到有效保证,就收稿日期:2018-05-15作者简介:谈志峰(1979-),男,江苏宜兴市人,大专学历,经济师,现在中煤第七十一工程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难以整体性的呈现出被研究对象的面貌,煤炭企业对相关现象的综合特征也就无法精确认知,很难科学预测这些现象的发展规律,可能产生错误结论。2.2数据存在逻辑性错误。导致该类错误出现的原因是多样的,但以参与统计工作相关人员没有依照逻辑顺序对资料进行排序,以及数据与项目之间存在矛盾等为主。2.3数据缺乏真实性,拼凑现象显著。这是煤炭企业统计工作中的一类质量问题,也是极为常见的,其造成的后果极为恶劣。导致该类问题出现的原因多数是由于捏造统计数据,以致数据信息缺乏真实性。2.4指标数值背离指标本意。导致该类问题的原因是相关人员没有正确理解统计指标或指标含义缺乏清晰度,以致在指标计算过程中主观色彩浓重,对统计工作运行质量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体现在资料的采集、梳理等过程与相关规定背道而驰方面上,和指标本意相比较,数据信息被迫“走形”。

3加强煤炭企业统计结算工作的措施

3.1建设健全统计工作指标体系。在对该体系建设过程中,要从不同维度分析煤炭企业各项业务的运营与管理需求,结合长短期发展目标,规划并编制符合企业发展趋势的统计指标体系。当前,我国煤炭企业的统计指标体系在运行过程中暴露诸多缺陷,多数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依照主观意愿开展统计工作,缺乏统一化指标体系的支撑与辅助。当前运行的统计指标体系大多是单纯式的产品数量指标,而非产品质量指标。故此,不断调整与优化现行统计指标体系是极为必要的。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煤炭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在建设统计工作指标体系过程中,连续拓展统计对象,从产品生产量、物质耗损量、营销情况逐渐向资金、市场、成本、效益等层面拓展。对传统统计指标体系实施整改措施,能够使统计工作符合国家宏观管理政策的同时,也迎合煤炭企业微观管理工作的发展需求。煤炭企业要做到每天结算销量,日清日结。每月为财务部门提供准确的销售数据,同时联合财务部门到集团公司结算全月收入。3.2综合汇总各种统计信息。(1)对由综合统计部门负责且上报的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在保障正确性的情况下进行汇总。(2)采集、审核本企业其他职能部门搜集与汇总的信息资料。(3)搜集并解析本企业之外、但对本企业后续发展有借鉴价值的各类统计信息。煤炭企业统计部门的职责大体上有两种:①完成各类统计报表的对外报送工作;②负责向本企业高层领导与有关部门提供所需信息。3.3整体解析有用信息。在对某一信息剖析过程中,需遵照简要原则,可采用对多种信息整体分析的方式,以获得对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有实用价值的信息。此外,不能忽视各种统计信息对企业发展趋势产生的影响,对其进行分析,能够为煤炭企业管理方案的编制提供一定的参照。在对统计信息分析中,需坚持为企业近期有效发展创造便利条件、为领导管理决策提供方便的原则,实现深度剖析问题本质,编制有效应对措施。3.4适应企业多元化营销发展的需求。在统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将基本单位设置为调查基础,在企业各种属性指标的基础上,适度增设一定数量经济指标。3.5明确不同职能部门的统计职能与责任。确保不同职能部门统计职能以及责任在煤炭企业中的明确性,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是煤炭企业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故此,不同职能部门应恪守其职、各尽其责、科学分工、密切配合,以提升统计工作中相关数据信息的准确性,维护企业统计资料的系统性与齐全性。

4结束语

当前,很多煤炭企业的统计工作仅是数据间的简单整合,缺乏与统计相关的文字说明,削弱了统计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照的能效。要实现强化煤炭企业统计结算工作的目标,一定要全面采集数据信息,并进行有效梳理后得出相应结论,以获得最佳运营成效。

参考文献:

[1]王桂菊.加强煤炭企业统计工作的思考[J].商业经济,2012,12(11):50-51.

[2]巩丽,等.关于加强煤炭企业统计工作的思考[J].才智,2012,45(14).

[3]王凯.煤炭企业统计信息管理工作的思路分析[J].魅力中国,2013,15(11):309.

作者:谈志峰 单位:中煤第七十一工程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