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组织变革研究

时间:2022-09-18 11:13:07

煤炭企业组织变革研究

一、煤炭企业组织模式的现状及实施变革的必要性

(一)现状分析

相比于一般企业组织,煤炭企业组织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具有更加臃肿的组织结构模式。这种结构模式被称之为“直线职能制”,这种组织结构模式已经使用了很久,因此,其缺点和毛病正逐渐凸现出来。“直线职能制”的煤炭企业组织结构,其缺点主要体现在:第一,在该类组织中,组织层级宽度较小,分层较多,一层一层地管理,势必需要很多庞杂的管理机构;第二,由于组织层级过多,导致信息传输时间长,这样一来的话,导致煤炭企业组织很难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做出及时迅速的反应和变化。

(二)必要性分析

公司或企业的存在要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做出改变,这是权变理论的精髓所在。从权变理论出发看我国目前的经济体制,正是在逐渐实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的路途上,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和经济全球化的盛行,我国公司企业实行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已经成为我国进行结构调整的重点所在。

二、推动煤炭企业组织模式转型的对策分析

我国先行的煤炭企业组织模式根深蒂固,需要加大力度才能进行变革,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尝试:

(一)进行观念更新

随着21世纪全球化浪潮的不断汹涌,为了适应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很多行业纷纷进行了转型,想要在迅速变化的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在这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旧的观念自然要被历史所淘汰,观念的更新会令企业经营者重新思考和确立企业的目标,经营目标的转换也反映了经营者立场的改变。在新时代观念的主导下,煤炭企业组织结构的设立应该体现责任主导的原则,并不能仅仅是为了分共完成任务而进行不合理的组织架构设计。

(二)重视改革过程中的人力资源整合问题

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大公司大战略的实施,自然就需要涉及到煤炭企业的兼并和重组。在重组过程中,相关的人力资源整合问题应当受到重视。有学者研究表示,影响煤炭企业重组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就在与重组过程中是否对涉及到的企业员工进行了妥善处理,只有尽心保证这些人员的利益,才能避免社会矛盾的激化,减少威胁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适当的人力资源重组可以使重组后的员工树立大家普遍认同的企业目标,从而提高新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人力资源整合还可以减少人力成本,在煤炭企业的兼并过程中,新旧人员可能会产生利益冲突或者是人际关系矛盾,如果人力资源的合并得当,那么便会减少此类问题的发生;通过人力资源的恰当组合还可以帮助重塑企业文化,有助于提高员工的认同感。

(三)加大投资,推进科技创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煤炭企业应该通过对技术的投入来更新陈旧设备,可以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利用各方面的人力资源、实验手段等进行科技创新,借此来加强煤炭企业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研究,为组织模式的变革技工有力帮助。

(四)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煤炭企业的转型发展中

互联网思维讲求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平台化运行、运用极致思维、跨越行业的界限、力求简约等原则,在煤炭企业进行组织模式的变革时,可以将互联网的这些思维运用到其中。煤炭企业必须改变以往以“生产至上”的观念,取而代之的应该是“用户思维”,不仅关注顾客,更加要关注员工的状况,将危害企业生存的可能性减到最小。世界日益成为一个整体,互联网是的彼此之间的链接越来越紧密,它所推崇的“跨界思维”就是要求经营者树立大眼光大世界,将看问题的角度多样化。组织的变革是煤炭企业适应环境变化所采取的必要措施,关系到企业今后是否能够走的更远。在此过程中,肯定会遇到重重阻力,这就需要企业领导发挥领导魄力,立足于自身企业特点,采取适当的变革措施,帮助减少变革阻力和抵制现象,只有这样才能将变革过程中的利益损失降到最低,伤害减到最小。

作者:韩革欣 单位:澳门城市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卓.煤炭企业组织模式现状分析及变革的推动力研究[J].煤炭技术,2009,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