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离退休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12-16 10:46:23

煤炭企业离退休管理工作探讨

关键词:煤炭企业;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对策

目前是和谐矿区构建的关键时期,虽然工作重点并不是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但是却会对企业在岗职工队伍的和谐与稳定造成影响,对企业的整体改革与发展产生作用。因此,煤炭企业就需要充分重视离退休管理工作,将以人为本理念深入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坚持老有所养、老有所终等目标,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提升媒体企业离退休管理工作水平。

一、离退休职工队伍出现的新情况

从离退休人员结构来讲,目前,离退休职工进入高峰阶段,退休职工占据了越来越高的比例;生活方式方面,离退休职工的增多,增强了社会流动性,分散居住较为普遍,增加了异地居住情况;且在家庭结构层面上,不断扩大空巢老人的比例。从思想观念来讲,如今科学技术不断革新和日趋成熟,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退休职工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充实,离退休职工的生活方式受到网络较大程度的影响。开阔了离退休职工的眼界,活跃了其思维,拥有多元化的生活娱乐方式,观点日趋鲜明,愿意发表自由言论,且对自身权益日益关注,物质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之外,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离退休人员年龄较大,身体健康状况不如以前,对医疗保障具有较大需求。对于每一个退休家庭来讲,医疗支出都是较大的开支,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对医改问题也十分关注。

二、煤炭企业离退休管理的工作思路

(一)坚持老有所学原则

煤炭企业需要将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促使离退休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升;通过学习时事政治与阅读企业形势报告,帮助离退休人员对国内国外形式、煤炭企业单位发生的重要事件等及时了解,以便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同时,要组织广大离退休人员积极学习科技知识与老年健康保健知识,每天保持健康向上的积极态度。

(二)坚持老有所乐原则

离退休人员从岗位退下后,脱离了组织和群体,孤独感很容易产生。煤炭企业需要给予充分的支持,党员骨干发挥带动作用,开展适宜老同志参与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获得快乐和愉悦,同时提升思想文化素质水平。深入开展老同志文化活动过程中,要对各个晨练点的文化业余生活、强身健体活动等科学引导,对老同志的心理需求正确把握,将离退休党支部作用、老同志特长充分发挥出来,培养一大批具备文艺特长的队伍,从而更加顺利的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

(三)坚持老有所养原则

要将退休职工生活待遇切实落实下去,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有机构建和完善。结合相关政策规定,对职工的出生年月、缴费年限以及参加工作时间等逐一确定;职工如果符合退休条件,提前安排做好工作移交手续。准确计算退休人员的待遇,保护退休人员合法权益,对参保人员的各项基础信息认真核对,确保准确计算每一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为了促使退休人员能够给予足够的支持和理解,可以公示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采取本人签字确认模式。

(四)坚持老有所终原则

要将服务无时限、关爱无极限的理念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动态管理退休人员的健康档案;部分退休人员长期患病,需要组织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慰问和了解,对其住院、死亡信息等及时掌握。如果离退休人员病重死亡,拥有相应条件的话,要对家属的特殊要求尽量给予帮助和满足。离退休人员善后事宜办理过程中,需要对工作流程图科学制定,详细说明每一个环节的内容,帮助其对丧葬补助金、遗嘱津贴等进行申请办理,让离退休人员及家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爱护。

三、煤炭企业离退休管理工作对策

(一)完善管理制度体系

要科学开展社区管理工作,在社区管理范畴中纳入破产、重组的煤炭企业离退休人员,避免过多的移交档案等相关手续。对各项制度体系大力完善,设置专门的工作人员统一管理职工档案;结合职工保险制度与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政策方针,促使离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问题得到切实解决。通过这些努力,可以促使各种离退休人员管理问题得到解决,未纳入社区管理离退休人员的积极性也可以得到有效激发与调动。要扎实推进社区管理工作,积极实现社区的社会化管理。地方政府需要将主导作用发挥出来,帮助制定方案,如对社区管理机构、工作人员职责等合理确定。通过不断努力,在社区管理范畴中纳入所有的离退休职工。

(二)加强宣传

要将宣传栏、滚动屏等载体渠道充分利用起来,大力宣传,帮助离退休人员对相关的政策、方针及措施充分了解,将其心中存在的疑虑打消掉,对其计划经济形态下的顽固依赖心理有效克服,能够适应社会形势的变化,积极做出转变,与社会化管理模式所适应。改革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始终坚持理解与宽容原则,对个人意愿、观点和诉求等正确合理表达。要对退管部门的工作积极配合,融入社区中,将其作为真正的家园,与邻里和谐共处。此外,在社区建设过程中,也需要引导退休职工积极参与进来,针对生活中遇到的简单问题,能够用个人力量来有效解决。

(三)大力建设退管人员队伍,不断提升退管服务水平

进入新时期后,改变了退管人员的服务对象,需要进一步提升退管工作人员的整体服务水平。退管工作人员自身也需要认识到肩上担负的责任,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素养,不断强化与锻炼管理能力,以便与离退休人群规模不断扩大、需求不断提升的工作要求所适应。失落感广泛存在于退休群体中,退管人员需要通过思想工作,将人性化的服务管理模式推行下去,让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变得更有感情、更有温度。

(四)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

原来党组织较为完善的基础上,采取相应的方式对党组织建设进行改进和完善。根据退休人员中党员居住方位的差异,将离退休人员党小组构建起来,企业退休党员就近参加党组织,将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社区党组织要紧密结合退休人员党员的现实状况,紧密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要,树立新时期工作目标,开展多形式的组织活动,包括娱乐、文化、体育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让党员在活动中感受到快乐,同时党员组织观念得到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先进性得到保证。

四、结语

综上所述,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直接关系到煤炭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同时,其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责任较大。我国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未来离退休人员数量将会不断增多,每一个退管工作人员都需要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能够贯彻助人为乐、勇于奉献以及高度负责的精神,创新管理服务工作,推行人性化服务管理模式,将更加优质的服务提供给离退休人员。

作者:穆海娥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李雅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