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14 10:00:44

工业设计专业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工业设计专业是一个要求有很强实践能力的专业,但现在课堂教学中存在教学目标与设计前沿不符、与实际应用不适应的缺陷。本文从工业设计专业特点出发,结合教学内容、社会实践、教学案例等对工业设计专业课堂教学模式可行性进行探究。

关键词:工业设计;课堂教学;模式;探究

在国际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中国作为众多国家中的一个,并且是发展中国家,必须重视设计的发展,这样才能在复杂的国际新形势下有自己的立足点和竞争点。工业设计专业是一个课程量大,且需要很强实际应用性的专业。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应该为工业设计专业学有生提供实际体验的机会,当前工业设计课程教学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课堂教学落后,存在很多缺陷。教育也需要因地制宜,因市场需求而发展,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工业设计专业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突出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实践课与理论课的交叉与融合,立足当代设计实践,构建科学可行的课堂教学模式。

一、目前工业设计专业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很多人对工业设计的理解比较片面,致使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存在一下几个方面的不足:第一,教学手段缺乏新意,部分高校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甚至没有自己实践教学的空间和设备;第二,在现今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工业设计课堂教学模式不能完全满足学生活跃心态影响下的学习需求,课程的设置没能跟上形势的变化和市场的需求;第三,一些高校因为教学手段和条件的限制,致使课堂教学互动不够,学生不能充分表现出自身真正的需求,教师无法因材施教。例如,在新课伊始,就把如何做好某课题设计的方法讲给学生,强调了设计方法的本身,而没有让学生自己去发挥想象,靠知识的积淀去坚决该问题。

二、对工业设计专业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究

1、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整合

1)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优越性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工业设计课堂教学通过与社会实践的结合,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在商业环境下工作的体验机会,学生通过实际课题的培训学习与实践,既能掌握设计系统中最基本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又能表现各种的操作能力。一般教育是单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拘泥于现成的理论,学生则是以记忆为主,不能很好地应用该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能使学生不再概念化和程式化,改变“中看不中用”的设计。2)模拟企业工作团队在工业设计教学中强调学生团队合作的教学方法,即在设计竞赛中采用模拟企业工作团队的教学方式,学生分组参与,集体互动完成课堂任务。这样能使学生更快接触市场、了解市场,毕业后也能更好适应社会、适应岗位。以某一平面设计公司的广告项目为例,教师组织学生自愿组成团队,模拟企业项目的工作流程,对该广告项目的目标、步骤、注意问题等方面进行指导。在团队互动设计中,各组成员团结合作,从市场调研、初步构思、深入设计,到最终设计作品绘制完成,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工作完成后接受企业对他们的回馈,这样的教学效果远远优于传统的理论知识讲授,更有利于学生成为具备实战经验的工业设计人才。

2、融入道德教学的课堂教学

所谓德育,是指对受教育者进行正确的思想政治和高尚道德品质教育,使其能从理智上对客观社会现象进行正确评价,最终走向“内化”,成为受教育者观念意识的组成部分,并在行为上自觉服从并遵守的教育过程。工业设计的过程是情感和审美的实现,这就需要美育做指导。卢梭曾经说过“一个人有了审美能力,就能不知不觉的接受不同的有关美的观念,也就会接受与之有关联的道德观念。”所以,通过课程教学,不但要传授关于工业设计方面的知识技能,也要帮助学生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情感,克服消极的思想,是他们高尚化、纯洁化,从而进一步完善人格。集体来说,也就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同时也陶冶他们的情操,提高生活情趣,使学生身心情感全面健康成长的过程。如何使德育融入到工业设计课程教学中,是目前工业设计专业课堂教学模式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需要进行深入探究。

3、交流互动的课堂教学

通常情况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这样的教学手段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无法调动他们学校的热情。学生一直在听的层面上去记忆知识,不会去分析,也不会积极的发表个人的看法,这样难以展开积极主动的教学活动。想要让学生各抒己见,必须让他们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4、创意思维模式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指标中明确要求: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不低于15%,有一定数量自行研制开发的多媒体课件。还特别注明:多媒体授课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授课。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技术。但是,多媒体的使用让学生直观的看到了需要学习的信息,阻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不利于培养创新意识。因此,在合理利用多媒体的同时,仍然要重视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正确引导学生。

三、教学手段的改革构想

如今,工业设计的课堂教学手段以结合多媒体为主,借助这一教学手段,构想将教科书里面的内容用图像代替。首先可以将教科书内容用动画的形式展现,此外,还可以进一步将其改编成电影的形式,这样在吸引学生眼球的同时传授知识,更能使学生集中注意力,使其在课堂上学有所得。创意思维在工业设计课堂上的运用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适合快速发展社会需要的设计人才。

四、结语

社会在迅速发展,就需要工业设计的新型人才,因此,培养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工业设计人才是目前工业设计教育的核心内容。在具体的实践当中,首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用实践带动和促进教学;尽可能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真正地热爱设计。只有这样,我国的工业设计才能更好地发展。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探索,工业设计课堂教学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教学中不断实践和探究,以求更好的教学模式。

作者:于惠玲 于小康 单位:烟台南山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人怀.我国力学专业教育现状与思考[J].中国大学教育,2007(1):30-32.

[2]王大勇.论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模式改革[J].外语艺术教育研究,2009,83-85.

[3]《反思中国设计教育改革》[R].《新平面19期》,江苏美术出版社,2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