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医院管理在现代医院管理的趋势

时间:2022-11-29 03:17:54

循证医院管理在现代医院管理的趋势

摘要:循证医院管理是一种较为前沿的管理模式,主要是讲循证医学在医院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的具体应用,为医院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是现代医院管理改革的必然趋势。伴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循证管理工作也得到了不断的改善和提升,将起到更为突出的促进作用。由此,本文主要就循证医院管理改革在现代医院管理的趋势进行研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循证医院管理;现代医院管理;趋势

医院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推动我国医疗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加强医院现代化管理改革是尤为必要的。传统医院管理更多的是根据工作经验进行,这种管理模式对于新环境适应性不强,缺乏科学合理的依据,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无法更加合理有效的进行判断,有效解决问题,在不同程度上为患者带来安全隐患。由此,在现代医院管理中应用循证医院管理模式,转变传统医院管理思维,能够有效解决医院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升医院管理成效。由此看来,加强循证医院管理改革在现代医院管理的趋势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1循证医院管理重要性

1.1医疗体制改革需要

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人均寿命增长,相应的对社会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能够实现低廉的医疗价格,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努力迎合人均物质快速增长对医疗事业带来的挑战,成为我国当前医疗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循证医院管理正是应这一需求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管理思路,有助于促进我国医疗体制改革[1]。

1.2新型医患关系需要

在当前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背景下,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相应的促进了新型医患关系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疗服务模式的变革。传统的医患关系主要是以医院为主,逐渐转变为以患者为主的新型医疗模式。循证医院管理方法能够让患者更为充分的感受到自己在医院的重要性,从患者角度出发,更为科学合理的制定管理方法,从而有效降低医院管理成本和患者就医费用,共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从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

1.3改善医院管理现状需要

以往的医院管理工作更多的是投入高于产出,所以导致医院无法更有效的权衡医疗质量和效益之间的关系,对于患者而言,看病难和看病贵的现象尤为明显,造成医院内部管理十分混乱,从而制约医院的长远发展[3]。循证医院管理则是在科学管理基础上制定的管理方案,可以有效降低医院管理成本和就医费用,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1.4提高医院市场竞争优势的需要

在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全球化趋势愈加明显,国内外医院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大大促进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由于我国社保体系较为落后,难以更好的满足市场发展需求,造成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危机重重。这就需要我国医院能够整合有限资源,结合市场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协调成本和效益之间的关系,降低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2实现循证医院管理对策

2.1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循证管理团队

在当前市场经济背景下,医院为了谋求长远发展,需要成了属于自己的循证管理团队,着重培养护士长和中层管理干部,转变以往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进一步将管理模式落实到实处[4]。此外还需要引导和督促医护人员在管理中不断学习,应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开展工作,提高管理质量,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和发展。此外,还可以应用信息网络技术,更为广泛的收集资料和信息,为管理决策提供辅助作用[5]。

2.2循证收集资料

医院护士长和医院中层管理干部是循证管理的主体,为了能够有效提升管理质量,应该充分要求管理人员了解医院现有管理情况,根据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寻求合理的管理对策,促使医院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全面,不断优化和创新,寻求更为合理的管理路径。

2.3完善循证管理

循证管理作为一项新管理模式,相关管理人员应该不断完善自身专业素质,在循证管理依据基础上,结合自身管理经验来完善循证管理工作,以求更为充分发挥循证管理改革在现代医院发展中起到的促进作用。

3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前激烈市场竞争背景下,循证医院管理为现代医院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可以有效改变我国当前医院管理水平良莠不齐的现象,提升医院管理质量,促进医疗事业发展。

作者:张艳 赵勇 马君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刘旭新.循证医院管理改革在现代医院管理的趋势探讨[J].中国经贸,2015,22(15):88.

[2]林新宏,黎莉,刘明英,等.循证医学与医院管理改革[J].中国医院管理,2012,22(11):7-9.

[3]孙丁,李幼平,周荣乐,等.从国内外医院质量评审体系对比看中国医院评审改革[J].中国西部科技,2013,24(17):1-4.

[4]黄鹏,李譞超,田春生,等.试论循证医院管理的实现途径及影响因素[J].中国医院管理,2013,33(8):6-7.

[5]霍雪华,孙静.循证医院管理在病案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病案,2011,12(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