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医院管理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8-22 08:59:19

循证医院管理影响因素分析

1资料与方法

对2014年年3月~2015年3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卫生政策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和总结提高医院管理质量的途径和方法。

2结果

2.1循证医院管理前后护理人员的有关情况

在实施循证医院管理之后,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比实施循证医院管理之前要高,工作的满意度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2.2循证医院管理前后患者满意度比较

在实施循证医院管理之后,患者的满意程度以及各项指标均高于实施循证医院管理前,能够有效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3讨论

3.1开展循证医院管理的必要性

首先,循证医院管理的实施是医疗体制改革深化的结果。用较少的医疗费用为患者提供较好的医疗服务,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面临的挑战。我国实施医疗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用较少的医疗费用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所以实施循证医院管理是适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其次,实施循证医院管理是医疗市场竞争的需要。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内医疗卫生领域的技术、人才以及市场等竞争加剧。所以,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立足的关键就是在医院有限资源下寻求成本和效益的最佳结合,从而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再次,实施循证医院管理是改善医患关系的需要。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医学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而循证医院管理能够适应新的服务模式,将人视为一个具有心理、社会和精神特征的综合体,管理者在进行决策的时候会考虑到每个患者的需求,在循证的基础上建立最优的管理路径,从而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环境等。帮助患者减少不必要的用药、检查等,节约医疗的成本,从而提高患者综合满意度,建立和完善医患关系。

3.2循证医院管理的影响因素

3.2.1证据的可及性

循证医学的特点是要进行科学的决策。但是,就目前国内的现状来看,医院在获得证据方面的存在着很多的制约因素。比如,由于基层医院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因而基层医院普遍缺乏文献检索的能力,难以找到与之相匹配的证据。同时基层医院的财力有限,不能够购买属于自己医院的数据库,造成证据来源的不足。所以,医院应加强与高校的交流,从而能够获得资源和文献资料的共享,为提供充足的证据提供相应的保证。

3.2.2决策比较复杂

首先,医院的管理者来自不同的专业背景,缺乏相关管理知识的培训,所以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大部分管理者都会靠自身的经验来判断。另一方面,管理者可能会对科研过程缺乏相关的了解,有时候可能会由于自身原因而质疑管理研究的价值。其次,管理决策者在做决策的时候需要经过多次讨论,然而在证据的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争论。并且实施决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实施的时候还会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3.2.3缺乏完善的制度

循证医院管理的目的就是通过科学决策,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以及经济的卫生服务,并且还要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行。然而,这些都需要制度和政策的支持,如果缺乏相关的政策则很难保证循证医院管理的正常运行。如果政府对医院的投入不足,各个医院难免会过多的追逐经济利益,缺乏贯彻循证医学和临床路径的动力。所以,国家应继续推动医改等相关政策的实施,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制度,从而为医院的发展提供保障。

3.3实施循证医院管理的途径

3.3.1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

医院应建立和健全相关的规章管理制度,对于护理常规的制定应提出更高的要求,建立比较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标准。医院应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坚持一心一意为患者服务的态度,将全面质量管理作为工作的重点,从而能够保证每项工作都能够按照相关的章程和法律进行。

3.3.2创造良好的管理氛围

有资料显示,良好的医院管理模式能够促进良好氛围的形成。而且也能够让管理者在进行管理的时候更好地运用自己的方案,然后再与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从而达到决策的一致。也能够帮助医院创造良好的管理氛围,从而让管理者能够更好地实施管理工作,让被管理者更好地服从管理,加强两者之间的沟通。

3.3.3保证管理的质量

在医院实施循证管理的过程中,应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路径等质量管理办法。保证医院管理的质量,不仅能够减少医疗的成本,而且还能够减少患者的住院时间以及患者的住院费用,最大限度地为患者考虑,改善医患关系。同时,还应建立监测和评价机制以保证管理的质量,对循证管理的效能、病人满意度等指标等进行评价。综上所述,循证医院管理主要强调的是管理效果与效益的统一,是现代医院管理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由于循证医学在国内的发展时间并不是很长,所以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因此,就要根据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让“遵循证据进行科学决策”成为决策的首要定律。同时,医院管理者应加强对循证医院管理的宣传,积极开展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运用科学严谨的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主动开展相关的管理科研活动。同时,建立和健全相关的监测和评价机制,因为通过建立监测和评价机制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路径中出现的问题,还能够有效验证循证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作者:恽俊 丁莉 恽建波 单位:徐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常州市新北区圩塘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