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7 08:18:17

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摘要:为了探索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策略,本文首先对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信息化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从加强专业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意识以及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三个方面阐述了具体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

实物地质资料是指在工程地质工作中所获得的相关样品与标本,实物地质资料、地质资料以及原始信息等都是地质工作的重要成果,是以巨大的经济代价为基础而获得的,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实物地质资料档案属于一种极为重要的档案资源。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也逐渐被应用于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中。但是从总体上来看,现阶段我国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服务效率也相对较低。为提升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档案服务效率,笔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究。

一、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信息化的必要性

矿产资源对任何国家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保障经济的稳定发展,我国于2006年颁发了《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促进了地质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加强了矿产资源的开发力度。随着地质工作的全面开展,大量的实物地质资料逐渐增多,实物地质资料在实际生产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而传统的实物地质档案资料管理是以人工手动管理为主,效率相对低下,无法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效率不高,并存在着大量的错误,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基本需求。实现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现阶段我国地质与矿产资源开发工作的重要任务。实物地质资料在使用中也存在着一定的不便性,例如岩芯、岩石样品等实物地质资料体积相对较大,如果直接使用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搬运。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的数字化并实现资源共享,使用人员只需查阅电子档案就可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所有信息,而不需要使用实物标本,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档案的利用效率。现阶段大部分实物地质档案资料管理系统都设计了查询系统,用户在使用系统进行档案查阅的过程中只要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所要查阅的档案资料。实物地质资料档案是我国的重要资源,其管理过程需要遵循严格的保密性。实物标本的保密性只能通过加强管理的方式得以提升,但是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将相关档案存储在数据库中,并通过安全技术的应用加强管理,从而提升档案管理的保密性。

二、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专业化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平台。现阶段大部分地区在进行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时都侧重于实物档案的数字化转化工作,虽然已经建立了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平台,但都是以数据库为主,主要是用于相关档案的存储,这就导致虽然已经实现了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的信息化转化,但是相关的电子档案依然无法得到有效的应用,这与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的目标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偏离。(二)服务意识不强。进行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目的在于促进地质资料档案在实际生产中的进一步应用。但是从总体上来说,现阶段大部分地区的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都是以建设为主,并没有充分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这最终导致服务效率的低下。例如,许多单位在进行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编码过程中并没有考虑用户的使用是否方便,对相关档案进行分门归类的编排,最终用户在使用时存在着较大的不便性,无法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档案。(三)信息技术的使用存在着较大的不足。现阶段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中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使用力度不足是影响其发展的关键因素。虽然在最近几年中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提升,但是从总体上来说所使用的技术还停留在计算机、扫描仪等传统信息技术的基础上,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使用力度还相对较为薄弱,如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还存在着较大的缺陷。

三、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发展策略

(一)加强专业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管理与服务平台是实现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只有建立专业化的管理与服务平台才能保障管理与服务的效率。在进行平台设计时首先要对管理与使用的实际需求进行分析,并针对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资料的特征确定平台的具体架构,例如,可以针对实际管理中所需要使用的基本功能设计不同的管理模块,根据用户所需求的信息的不同将用户入口进行细化。其次,在进行专业平台设计时还需要充分考虑平台的兼容性,为后期的新技术使用提供必要的接口,或者采用兼容性较高的平台。(二)提高服务意识。现阶段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人员需要充分地认识到实现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主要目标在于提高档案的服务与利用效率,发挥档案的作用,仅仅从提高档案的管理效率入手并没有任何的意义。在进行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中需要将服务理念融入到管理的全过程,通过信息管理技术的应用提升档案服务与利用效率,满足人们的实际使用需求。(三)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相对较快,许多信息技术已经逐渐被淘汰,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也快速地发展起来。在进行实物地质资料档案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的过程中需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力度,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档案管理与服务效率。例如,近几年移动技术逐渐趋于完善,现阶段可以开发可以在智能手机上运行的客户终端,允许管理人员以及用户通过手机进行管理或者进行相关档案的查阅,从而满足移动办公的基本需求。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在实地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中所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参考文献:

[1]王雷.关于实物地质资料档案馆藏体系建设的思考——以广东省实物地质资料档案管理工作为例[J].城建档案,2017(5):87-89.

[2]王圣洁,张兆代,王黔驹,连健,吕胜华,宋岱珉.我国地质资料研究论文的增长与学科发展[J].中国矿业,2016,25(11):76-82.

[3]李丹秋.从广东的工作实践看实物地质档案资料的科学化管理与发展趋势[J].档案管理,2016(6):51-52.

[4]李然菊,陈庆丰,何俐.制作成果地质资料地质档案管理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J].科技信息,2010(7):191.

[5]刘遵瑜.打破封锁,开放地质档案资料的意义与途径[J].档案学通讯,1999(3):26-29.

[6]刘仁福,柳小衡.浅谈管好用好钻井地质档案资料,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J].四川档案,1984(1):22-26.

作者:陈向民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