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设备资产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28 04:19:15

信息通信设备资产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自从2014年以来,河北省电力公司管理理念得到了广泛的推荐和使用,通过不断深化资产管理体系,极大地促进了资产管理体系与信息、通信等业务之间的有效融合,进而有效提升了信息通信设备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与此同时,由于“三集五大”体系的实施,导致信息通信设备管理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对此需要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信息化;通信设备;资产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不断推进,河北省电力公司拥有数量相当可观的信息通信设备,并且在设备的运行维护和检修管理过程中,台账数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信息通信网络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在进行资产管理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或是漏洞,对此需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

1信息通信设备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无法保证资源信息的一致性

在进行资产管理的过程中,每个班组都是独立维护台账和资源信息的,存在维护分界点。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引发一些问题。比如,由于维护人的疏忽或者是对相关信息内容的更新不及时,就会导致维护分界点两边所拥有的信息不一致,最终使信息通信设备资产管理出现不合理的情况。

1.2设备资产信息维护方式存在漏洞

利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对信息通信设备进行资产管理时,尽管各个设备台账维护责任人能够保证在日常运维工作后及时维护、更新负责的资源信息,但是,基于信息通信设备的特殊性,这种方法依然存在一些弊端,比如信息通信设备资产与电网设备资产划分界面不一致,或者是新增设备如何转资、由谁来转资等。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不利于资产管理的有效进行。

2信息通信设备资产信息化管理探索

通过对信息通信设备进行有效的资产管理,不仅能够规范相关流程,还可以从根本上防止不必要的成本费用支出,最终大大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河北省电力公司希望通过对资产管理的探究能够实现设备管理的标准化、程序化和集中化。以台账的方式管理信息通信设备,能够实现对信息通信设备资产的全过程监管,从而实现业务管理专业与信息专业两者之间的有机融合。

2.1实施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原则

2.1.1优化资产管理流程

在进行资产管理的过程中,业务流程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①合理改善投资决策流程,全面提升企业的投资收益;②优化资产管理流程,有机地协调设计、采购、施工、验收、转资和运行等多个环节;③根际实际情况建立设备的维护和检修流程,做到分工明确;④在进行资产管理时,还可以建立风险管理机制,为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2.1.2组织机构优化

在优化组织机构时,可以通过新增资产管理部门合理调整原有的组织结构。只有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新型的组织架构体系,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保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才能最终实现高效管理的目标。

2.1.3信息系统集成

信息系统的集成促使业务流程逐渐呈现出一个固定的模式,实现了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的有机统一,加大了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力度。这样做,不仅为决策工作的有效进行提供了依据,还促进了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2.2通信企业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架构

2.2.1建立设备、资产统一目录

建立设备、资产统一目录,能够实现从设备到资产的映射和转化。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设备和资产是由不同部门管理的,这就导致管理的重点与分类标准存在一定的区别。但是,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的影响下,通过对设备、资产的有效分类和调整,能够清楚掌握两者之间的映射关系,进而形成统一的设备资产目录,为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2.2.2以物资编码标准融通物料态全过程管理

在管理物资时,涉及到的操作流程较为烦琐,主要包括申报、釆购、到货、出库和盘点等多个工作,而且在管理时,需要多个部门交流和沟通,通过制订、推广全公司统一的物资分类和编码,实现物资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2.3信息通信设备台账建立重要环节的控制

2.3.1物资上报控制

在上报物资时,设备管理清册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使用WBS编码能够明确物资、设备、材料之间的关系,清楚掌握整个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系列费用,并将其反应到对应的资产卡片上。

2.3.2竣工验收控制

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把材料设备清册生成竣工验收清册,然后使用PMS等系统将竣工验收清册自动生成设备台账。通过对竣工验收的合理控制,不仅可以由清册直接引入相关信息,还可能会对接下来的转资造成一定的影响。

2.3.3财务转资控制

在创建了TMS系统台账后,要及时将相关信息内容同步到ERP系统中,进而产生资产卡号。只有将PM和PMS等系统引入到竣工验收清册中去,生成设备台账,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防止无卡或是空卡等问题的出现,进而保证WBS信息的完整性。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当投运完成后,要仔细核对通信资产信息表和所形成的信息通信设备台账表,防止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发生。只有确认内容无误后,才可以将信息通信设备资产信息表报给省经研院某建设管理分部汇总。与此同时,还要抄送给公司财务部备案。

3结束语

总之,信息通信设备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更好地开展资产管理工作,河北省电力公司需要做到账、卡、物一致,全面提升资产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以此来解决实际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最终大大提高信息通信设备资产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作者:纪春华 高丽芳 杨楠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滕乐天,徐宛容,谢伟.以全寿命周期理念支撑的可持续资产管理[J].华东电力,2013,38(9):48-49.

[2]王普,崔利荣,李倩.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方法简要评述[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4(5):33-35.

[3]江韬.基于全生命周期相关理论的输变电设备资产管理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