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教育下学校管理新策略

时间:2022-10-25 08:38:09

阳光教育下学校管理新策略

摘要:“依法治校、民主决策、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是阳光教育理念在学校管理中的具体运用,其中,依法治校是前提,是学校所有决策的重要依据;民主决策是保障,是学校有效管理的关键;以人为本是核心,是学校生存发展的根本;科学管理是目标,是学校良性发展的价值诉求。武汉市第二十五中学以此为宗旨,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努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阳光教育;阳光管理;学校管理

阳光教育是以新人文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为核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使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一种教育理念。阳光教育实验历经15年,其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参与阳光教育实验的学校与日俱增,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取得的成果日益增多,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武汉市第二十五中学(以下简称“武汉二十五中”)为适应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开始实施新时期的阳光教育,在继承中华文化人文精神同时,又融入了西方人文主义价值。

一、依法治校是前提,是学校决策的重要依据

教育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中指出:“推进依法治校,是学校适应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发挥法治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学校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的客观需要。”[1]的确,学校作为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办学主体理应严格按照教育法律的原则与规定,来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断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学校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2]学校只有依法治理好方方面面的工作,才能引领教职员工沿着法制的轨道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所以,学校的所有决策都要严守教育法律法规,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依法治校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充分利用地方课程,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国家课程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体现国家意志的课程,需要广大教师不断深入研究,按照国家标准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武汉二十五中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开设国家课程,即便是毕业年级也保证音乐、美术、计算机等学科的课时不被占用。同时,学校在阳光教育理论的指导下,注重挖掘教师的特长和潜力,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开发出了多门校本课程,诸如《英语国际》《化学与生活》《快乐阅读》《“棋”思妙想》《“足”下生辉》《“鼓”动青春》等。这些课程都深受学生的喜爱,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民主决策是保障,是学校有效管理的关键

学校有效管理的关键就是实行民主管理,而民主管理的核心是民主决策。武汉二十五中实行党政齐抓共管,分工不分家。校长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书记把握原则、保驾护航。为了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整个领导班子群策群力,不仅经常听取教师们的意见,保障了广大教师参与决策的权利,同时还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使学校决策更加科学合理。为了规划学校未来发展愿景,校长召集干部反思总结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展望未来5年学校阳光教育发展规划思路,后由科研部门起草了《新时代阳光新人培养研究实验(草案)》请学校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讨论,同时聘请教育专家进行修改、完善,最后经过反复论证、审议,形成学校决策。可以说,武汉二十五中的阳光教育发展规划既反映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意愿,又符合学校长远发展目标,体现了学校办学思想,还经过了专家论证,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理论性。在组织制定教育质量奖和绩效管理奖办法(方案)时,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首先组织教导主任、三个年级组长分别深入到教师们中间进行调查研究,再借鉴其他学校的奖惩办法,起草奖惩方案,随后组织不同层面的代表展开讨论。经过反复地调查研究讨论,方案成型后才公布出来。由于广泛听取了老师们的意见,方案也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认可。

三、以人为本是核心,是学校生存发展的根本

教育的最高目的是培养自由全面发展的人。武汉二十五中提倡并践行的阳光教育主张在价值多元与冲突的社会中培养学生的阳光人格。学校工作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即一切工作以学生为出发点,围绕激发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而展开。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武汉二十五中首先是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在广泛征求师生意愿的情况下,为学生拓展发展空间。在学校德育部门的牵头下,学校制作了调查问卷,调查学生的学习愿望,同时也征集老师们课程开发的思路,从侧面了解全校教师的兴趣特长。经过信息整合,学校掌握了学生和教师的兴趣点,并以此为依据开发适合学生长远发展的校本课程,为阳光新人的成长搭建平台。其次是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倡导“四自”管理,即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教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组建合作学习小组,让学生从被动的“要我学”状态转变到主动的“我要学”。2014届实验班的学生在班级成长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们把举手发言改成看谁反应快,先站起来就有优先回答问题的权利,而且还有加分,这样既可以提高我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还能使课堂更活跃,学习氛围更轻松,我们的学习效率也因此有所提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学生主体意识得以增强,也感受到了主动学习的快乐。最后,优化自然环境,用校园环境去感染和熏陶学生。校行政部门设计了校园物质文化景观,构建水文化、石文化、树文化、走廊文化、场馆文化、教室文化、墙壁文化,使每块绿地、每个角落、每处空间都成为会“说话”的“老师”,默默地指引学生们沿着阳光教育的发展方向前行。

四、科学管理是目标,是学校良性发展的价值诉求

公正、多元的评价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发展。公正性是指评价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评价客体,不能因人而异。多元性主要是指学校的评价主体是多元的,涉及教师、学生、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等多个主体,不能仅听取一方的意见而忽略其他人的看法,尤其注意不能仅凭领导的喜好做出评价,一定要听取多方意见再得出结论。十几年来,武汉二十五中已基本形成阳光少年、阳光班级、阳光教师等申报评审制度,但是这些制度还不够完善,在操作层面稍显烦琐。基于这些问题,学校进行了评价体系改革,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每组织一项活动都力求做到及时评价,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内在驱动力。学校在评价中更加注重表彰,发现和肯定学生的闪光点,尊重和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力求在每一间教室里都可以听到生命拔节生长的声音。同时,学校也注重肯定教师的优点,发挥教师的专长,激发教师的主体精神,帮助教师最大可能地实现自身价值,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力图通过新的评价体系的建构,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学生的积极性,实现学校的科学管理,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刘荣辉 邹伦 海高莉 单位:武汉市第二十五中学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的通知[EB/OL].http://old.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5933/201301/146831.html,2012-11-22.

[2]方芳,汪莉,赵亮.天津市中小学依法治校指标体系研究[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5(3):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