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管理中践行“以师为本”的理念

时间:2022-04-22 11:29:26

在学校管理中践行“以师为本”的理念

一、建设学校文化,营造适合师

生成长的文化氛围重视和建设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和谐发展的核心和动力。毫无疑问,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树立自身独特的文化。如果说学校是一棵大树,那学校文化就是这棵大树带来的氧气。要有如沐春风的绿荫,就先要大树深深地扎根泥土,茁壮成长。这“泥土”不是别的,就是学校中的每个成员,工作的方方面面。这“泥土”首先是学校的所有成员,怎样才能让大家团结、合作、互助、运转良好?这是学校文化的着力处,也是学校文化最直接的显露。这“泥土”又是这所学校所在的一方乡土。学校要为这方乡土的百姓造福,既要培养人才,又要用正确的教育观念辐射引领社区,推动发展。这“泥土”还是我们学校教书育人处世做事的风格,恪守职业操守,尽职尽责教书育人,是学校的本分。总之,学校文化只有渗透在学校的办学思想中,深深扎根于学校日常的教育实践中,并在这方“泥土”中,吸收养分,付出责任。学校文化才能根深叶茂,馨香远播。

二、培育成功教师,打造优质教育

成功教师培育创新学子,成功教师带出好班级。一个学校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老师成为好老师,成为成功教师。

(一)何为成功教师

要引导老师对我们提出的教育理念不断地学习和认同,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实践和提升,成长为成功教师。那么什么样的老师是成功教师呢?

1.有思想的人

做一个有思想的人,对成功教师来说至关重要。老师工作在一线,每天都需要面对每一个鲜活的学生个体,所以,先进的前沿的体现着时代精神和学校文化的教育思想靠老师们在学习和工作中去建构。老师要善于把党的教育方针、国家的需要、老百姓的心声、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要求融为一体,要对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有深刻的理解,能引领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不断学习进步的信心,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

2.有胸襟的人

老师要有胸襟,就是既要有当代教师的气质风范,要有书卷气,又有宽宏的气度,能与同事搞好团结,好的思想和做法、经验和长处能与人共享,工作责任面前能主动担当。

3.有境界的人

有境界才能成就高品质,有境界才能有风格和特色。一要有思想境界。二要有身份境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不同于其他行业,老师要有老师的样子。三要有工作境界。教师对待自己的事业要不断超越和追求。四要有生活境界。要提倡积极高雅、健康向上的生活,要提倡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就是要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庭和社会负责。

4.有实干精神的人

学校要倡导每位老师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才能把教育理念变成现实。老师的思想、胸襟、境界、实干精神和个性、博学、专业水平、精力、表达和组织才能决定着你是否能成为一个成功教师,决定着学生的今天和未来,也决定着学校的发展。

(二)给教师的教与学提供更多的空间

创新学子离不开教师的教与导,成功教师不能只局限在业务能力的出类拔萃上,面对教育的发展,教师更应该做到教导和培育学生的自信、自立、大气和勤奋。这也是“育创新学子”这一理念的内涵和要求。我校一直主张让老师要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做幸福快乐的人。为了拓展教师的眼界,我们发起了“装备教师的书橱”、“我读书我快乐”等建设书香班级、书香校园一系列活动。我们注重给教师在工作空间上“留白”,目的是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更加快乐、自信地开展工作。

(三)校长应不断提升自己

尽管做了多方面的尝试,但我校依然有不断提升的空间,作为校长,我也为自己划定了努力的方向。首先,做学校精神的倡导者。思想的引领是校长的首要职责,人文的熏陶是校长的重要素养。作为校长应该围绕教育理念和办学目标确定工作方向,这样才能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优化教育资源,最终形成办学的合力。其次,做教师的服务者和教师潜能的激发者。校长应以“教师为本”,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个好校长最大的贡献是带出一支好的教师队伍”,校长要和领导班子一起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潜能,形成学校积极健康的舆论和文化。第三,做课程教学的领导者。校长应是“教师的教师”,要成为教师发展的促进者,主动研究教师专业成长规律,指导教师设计专业发展规划,努力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机制,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课堂领导是学校教育的主要领域,也是校长教育领导的重要方面,校长要担负起课堂教学领导者的角色,才能实现教师个体和群体层面的提升,校长的工作着力点要放在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和教师的专业发展上来,更好地实现“做成功教师,育创新学子;学生乐学,让课堂增效”的教育理念。

作者:刘慧 单位:山东省济南高新区春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