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在初中学校管理的应用及价值

时间:2022-01-18 09:43:49

人文关怀在初中学校管理的应用及价值

【摘要】在学校管理中,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人文关怀,对人和工作效率实现双重关心,为每一个教师和学生提供温暖和舒适的工作和学习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得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最终实现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学校健康顺畅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人文关怀;学校管理;应用价值

一、人文关怀概述

人文关怀,顾名思义就是以人为本,将人看作事物发展的核心,对人的物质和精神表示出关心。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最高层次就是人类情感的需求,最终达到自我实现的高峰。由此可见,情感对一个人的一生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当一个人在情感上得到认同,他才会主动提高创造性、积极性,并努力地完成基本工作,实现自我的人生追求;继而学会关心和帮助他人,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存,社会的和谐发展。

二、人文关怀在学校管理中的应用

如今的很多学校,是很缺乏人文关怀的。这也正是本校需要改善和进步的地方。人文关怀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关系并发展良好友谊的纽带和维系。教师对学生多一份爱护就能使学生对其多一点敞开心扉。而对教师同样如此。作为校园管理者,对教职工多一份物质和精神上的理解,平等地对待所有教师,从而能更有利于学校的管理。1.实现教职工的合理需求。学校是一个巨大的系统,需要所有人的共同管理。而作为一名教职工,校方只有满足其各种需求才能够有足够的动力和积极性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作为初中校园管理者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一方面,对教师合理的要求做出合理的安排,满足他们精神和物质上的需求,如改善工作环境、给予生活补贴、评定职称和各种奖金、在医疗保险上给予更多的帮助等。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教师的服务意识,提高他们的自身能力,并展开思想上的教育,尽可能地给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其他的工作上的机会,激励教师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2.关注学生的成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一切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促进学生的发展,使其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并让其受益一生。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学校名声的好坏,取决于其毕业生的口碑。这里的口碑不单单指的是学生成绩的好坏,更有对学生综合素质高低的评价。学校是一个塑造学生人格和品质的地方,自然就少不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这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服务学生,平等地对待学生。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能力和认知水平,有条不紊地完成教学任务。“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传统的教学模式。而在现在的教学模式中,学生的全面发展更为重要,而不单单注重成绩。因此,在帮助孩子的时候不应该遏制孩子的自由发展。青春期的孩子懵懂叛逆,更多的是期望得到他人的认可,渴望自由的发展。因此,作为教师要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平台,让其发挥自己的特长。并根据学生的心理成熟规律,为他们提供心理上的帮助。如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帮助学生解除心理上的困惑,让其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能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完善人格,塑造高尚的灵魂。3.推行参与式管理模式。参与式管理模式需要平等对待每一位教职工及学生。让学校的每一位成员都能投身于学校的管理中去,增强其主人翁意识。推行参与式管理模式,需要选派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听取广大教师及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勇于采纳提出的好的建议。因此,学校要建立相应的监管体制,丰富参与内容和参与途径,从而达到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学校发展的目的。

三、人文关怀在校园管理中的价值

1.促进教师工作效率的提高。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帮助教师解决了医疗保险、生活补贴等一系列的后顾之忧,更有利于教师展示自己的才能,帮助其创造性、独立性和主动性的发展,从而使得教师变“保持教学工作”为“创造教学工作”,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并积极展开科学研究,实现教职工的提升,让其发掘自身的潜力,为学校做出更多的贡献。2.发挥学生的主体价值。当任课教师能够平等和耐心地对待学生时,学生才不会感到面对教师时有压迫感。教师应以学生的实际情况、学习接受能力为基础,建立合理的教学结构,从而促进一个班级良好氛围的形成,继而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初中期的学生有很多都处于叛逆期、懵懂期,渴望获得肯定并走向成熟,却害怕甚至讨厌上课。若教师能够平等和友爱地对待学生,则学生能够充分地信任教师,从而能更加努力地学习。当学校和教师给予学生一定的发展空间,那么学生就能在校园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因此,我们要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让其在青春期时张扬自己的个性,努力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从而能够树立学习自信心,在与同学的协助或自己的独立劳动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也能使得他们在以后进入社会工作中发挥自己的魅力,并受益一生。由此,教师适当地控制对学生的管理,有利于学生更进一步的发展,从而达到提升一个学校整体影响力的效果。3.提高公众参与度,打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推行参与式的管理模式,让学校管理者、教师及学生能够都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去,有利于民主校园的打造。这让每一个人觉得他们是校园主人公,让其发展得更好。如开展问卷调查等多方面形式的考察,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就更能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规划校园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作者:李诗玉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葛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