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专业学生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0-00 12:00:00

体育专业学生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体制的不断转变,学生的管理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特别是体育专业,和其他专业学生的管理有很大的不同,因此,管理中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体育专业的学生普遍个性鲜明,活泼好动,同时,群体意识比较强,所以,给学校的管理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外,体育专业学生之间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比较多,也给学生管理工作的进行造成了很大的难度。该文结合当前体育专业学生的特点,对学生的管理模式做了一定的探究和分析。

关键词:体育专业;学生;管理模式

体育专业是高校教育中一个比较特殊的专业,教学目标和培养方式都和其他专业的学生有很大的差异性。从整体上来看,体育专业的学生思想品质比较好,不怕吃苦,勇于承担责任,具有敢于拼搏的精神,但是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就是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不够,学生的自控能力比较强,容易出现一些违法乱纪的事件,因此,给学校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困难。所以,如何创新体育专业学生的管理模式,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体育专业学生的特点分析

1.1体育专业学生的思想特点

高校体育专业的学生,学校的管理中一般都比较放松,同时,教学中也是注重对学生的体能和体育技能锻炼,因此,学生的思想形成相对比较复杂。另外,学生在学习中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不重视,对自己的专业认识不足,学习态度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学生的综合素质比较低。这些方面不仅影响了学生自身的发展,还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不利于我国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

1.2体育专业学生的心理特点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体育专业的学生主要的气质类型都属于多血质和胆汁质,所以,在学生的性格中表现出来的就是热情坦率、精力比较旺盛,但是学生往往容易冲动、脾气比较暴躁,而且情绪波动比较大。同时,体育专业的学生喜欢交际,比较灵活,但是注意力不易集中、比较情绪化;另一方面,体育专业的学生主要进行的是体育技能训练,导致学生的好胜心和荣誉感比较强[1]。但是学生的自制能力比较差,做决定往往比较轻率,因此,加强教育和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

1.3体育专业学生的文化素质特点

在高校的教学中,文化知识的学习是比较重要的,特别是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有很大的影响。目前,高校的体育专业教学中,都是注重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文化课程的教学一直被忽略,所以,导致体育专业学生发展不全面,学生的文化素质水平偏低。另外,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是建立在一定的文化理论基础之上的,因此,目前的体育专业教学中还需要加强对学生的文化知识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水平,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2影响高校体育专业学生管理的因素

2.1体育专业教学中实施的学分制影响

随着高校教学改革工作的进行,学分制开始广泛地发展起来,这种变化给学生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首先,学分制的出现突破了学年制的教学管理模式,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在一起进行学习,学生的班级观念开始逐渐淡化甚至消失,给学生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2]。特别是体育专业的教学中,学生的管理范围扩大,教学时间有限,导致不能很好地开展教学内容,对学生的锻炼和培训都进行不到位。

2.2体育专业招生规模不断地扩大化

目前,高校都在不断地进行扩招,导致精英教育逐渐走向了大众化教育,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体育专业的学生,招生的限制性因素越来越少,学生的差异化也相对较大,给学校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招生规模的扩大,导致教育资源的分配变少,对学生的教育出现缺陷,管理也出现问题,所以,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学生的培养和自身的发展。

2.3价值观念的多元化给学生带来了很大冲击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对社会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也对高校的教育和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最主要的是对高校的学生价值观念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学生中出现了许多的信仰危机和理想失重现象,而且许多学生将社会中的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和拜金主义等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特别是对体育专业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们的文化素养相对较低,自由时间比较多,受到这些思想的影响也比较大,所以,给学校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3体育专业学生管理模式的构建

目前,社会经济快速地发展,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体育专业的学生来说,要不断加强学生的文化课程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面对当前高校体育专业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理念,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生管理模式。

3.1明确体育专业学生的管理目标

构建体育专业学生的管理模式,首先要明确体育专业学生的管理目标,以及如何进行这些目标的实现。目前,高校的体育专业教学中,不仅要注重对学生体育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还要关注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3]。学生管理目标的明确,要建立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基础上,逐渐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有效地提高体育专业学生对自身的约束力,以及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要在教学中和对学生的管理中,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2更新管理理念

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管理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因此,学校的管理要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管理理念应该贯彻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主动地去解决,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效率。因此,学校的管理中,应该充分地重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和学生的特点,更新对学生的管理理念。

3.3实施弹性管理原则

体育专业学生的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体育专业学生和其他专业学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要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就要进行弹性管理。体育专业的学生管理应该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具体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目标也需要不断地进行更新和变化,适应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要[4]。另外,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到管理过程中,并实现自我管理。

3.4实施开放管理和细节管理方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体育专业的学生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应该对学生实施开放管理和细节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社会技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另外,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同时,教师也要加强自身的素质提高,实现对学生的科学管理。

4结语

体育专业学生的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的管理质量提高和学生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影响。针对目前体育专业学生的特点和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构建有效的学生管理模式,就要明确体育专业学生的管理目标,更新管理理念,实施有弹性的管理原则,以及开放管理和细节管理方式,有效地实现对学生的综合管理,促进学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彬.我国普通高等院校体育专业学生管理模式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1(4):105-106.

[2]张玉丰.刍议新时期高校体育专业学生管理模式[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2(1):67-68.

[3]李丽,郑国.普通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5):198-200.

[4]李庆功.新时期体育专业学生管理模式探索[J].才智,2015(11):127.

作者:历鸿泽 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