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物流企业论文

时间:2022-09-27 05:37:38

小微物流企业论文

1南通小微物流企业生存现状

当前,随着GDP增速放缓,宏观经济结构调整,人工成本上升以及物流行业实行“营改增”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物流企业普遍面临竞争激烈、资金紧张,利润率低的困境,特别是大量的小微物流企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边缘。作为物流行业中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小微物流企业的健康成长对该市物流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对该市小微物流企业的自身状况及行业环境进行调研分析,帮助和促进其健康成长。

2南通小微物流企业的SWOT分析

笔者实地走访了多家小微型物流企业,用SWOT分析法对调研资料进行了整理,详见下文。

2.1优势

①运营机制灵活,能提供个性化的物流服务。小微物流企业具有较强的灵活性,能以灵活的用人机制,结算机制,人性化的服务在细分市场中满足客户个性化的要求,赢得客户信赖。虽然小微物流企业受自身规模限制,服务的半径相对较小,大多以南通市内及周边地区为主。但在有限的服务区域内,小微企业能全面掌握客户资源,了解客户的需求。该市小微物流企业多集中在火车站、叠石桥家纺城、农副产品批发中心等特定的物流集散地周边,大多专注为某一特定领域、专线或客户群提供物流服务,对细分的市场有深入的了解,积累了丰富的经验。②是大中型物流企业的有效互补。大中型物流企业以干线物流服务为主,而该市小微物流企业则更多地侧重支线物流服务,它们的灵活性是其成为大中型物流企业的有效补充,是完成物流服务链每个细小环节服务的主力军,具有不可替代性。

2.2劣势

①企业规模小、实力弱、运营成本高、业务量不稳定。规模小、实力弱和企业资质不高是小微物流企业的特性。南通小微物流企业在企业人数、自有运输车辆、自建仓储面积等方面规模都很小。据调查该市小微物流企业平均拥有货车3.2辆,难以实现规模化物流服务,单位运营成本高。同时小微物流企业容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企业的业务量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弱。②机械化、信息化程度低、服务内容单一。小微物流企业大多以人工操作为主,机械化和信息化程度低,不仅物流服务效率低,更重要的是无法满足中高端客户对信息化物流服务的需求,企业难以获取优质的订单。调查发现,该市小微物流企业主营业务以仓储保管业务为主,其次是装卸搬运和货运,只提供局部、内容单一的物流服务。③低价竞争,服务水准下降,影响客户满意度。小微物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往往通过低价的方式来抢订单,无序的竞争压低了行业的利润率,也扰乱了市场的运行秩序。随着行业利润的下降,企业往往会压缩人力成本,低薪资必然导致服务水准降低,客户满意度下降,最终削弱企业市场竞争力。调研中许多小微物流企业反映,当以低价竞标成功后,企业往往要承担未来燃油价格波动和人力成本上升的双重风险,但为了维持合作关系,即使亏本也会履行合同。

2.3机会

①宏观政策支持。在国家层面,日前的《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中,南通被列入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同时江苏省的《十二五物流发展规划纲要》和南通市政府的“沿江物流带”、“一核四中心”规划的实施,都将推进该市物流业融入长三角经济体,分享巨大的物流商机。②物流市场需求的保障。据统计,2013年南通工业完成增加值11351.54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全年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增加值199.3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全年民航货邮吞吐量,公路、水路货运量,南通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都实现10%以上的增长,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为该市物流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③长三角物流的区位优势。南通处于江苏沿海与长三角的叠加区,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大宗物资的集散将逐渐向临近地区转移。南通已进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区位优势明显,在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物流中转基地后,物流业将得以进一步提升。④产业升级“、营改增”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南通具有船舶制造业和现代家纺业等特色产业,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深化调整,该市物流业将以港口带动型和商业带动型的综合模式发展,企业物流外包业务将不断增长,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广阔市场;同时随着“营改增”在全国服务行业的施行,小微物流企业以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缴纳比原营业税更低的税率,低税负增加了该市小微物流的发展的动力。

2.4威胁

①市场低价竞争,油价波动和人力成本提高。物流行业价格透明,企业获取订单的能力,主要取决于行业资质和成本控制,而小微物流企业在这两方面都是短板。因为小,所以不可能获得较高资质的认证。同时,市场油价的波动和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增加了运营成本,降低了小微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②大中型物流企业瓜分优质市场份额。南通的大中型物流企业凭借较高的企业资质和完善的服务网络,在市场中获取了大量的优质客户的订单,特别是在“营改增”税收政策实施后,大中型物流企业为了扩大营业额获得更高退税率,抢夺了大量超过企业服务能力的订单,然后再把订单分包给小微物流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小微企业获得的一手订单量不断减少,利润锐减。③客户对现代物流要求逐步提高,小微物流企业升级压力凸显。随着物联网,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的推广应用,市场对物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微物流企业的软、硬件设施面临着不断更新升级的要求。对于缺少资金,特别是服务低端市场的小微物流企业而言,将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

3南通小微型物流企业的发展策略

通过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南通的小微物流企业应当采用SO战略,主要有以下几点:

3.1加强企业的信用建设,专注细分市场深化个性化物流服务

小微物流企业可以尝试让银行给企业出具信用等级评估报告,增强企业的市场信用。同时,还可以尝试发展金融物流,由银行为物流企业做信用担保,提高小微物流企业信用。小微物流企业还可以通过专注客户服务,不断积累和提升企业信用,努力实现与客户的深度捆绑,摆脱业务量不稳定的困扰。

3.2组建物流联盟向市场提供综合性的服务

小微物流企业应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和服务对象,区域内的小微物流企业通过组建物流联盟的方式整合运输与仓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利用联盟成员的物流能力完成物流任务,这样不仅可以弥补小微物流企业服务内容单一、能力不足的缺陷,又实现了向市场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的可能,提升了竞争能力。

3.3抓住电商发展和企业物流外包的机遇扩展业务

随着电商爆炸式的增长,物流业进入了空前的繁荣期。小微物流企业应当抓住机遇与电商企业深度合作。同时,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更多的企业会倾向于利用3PL服务,小微物流企业也应抓住这一机会,扩展顾客群,实现业务增长和企业的壮大。

作者:王乐单位:南通职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