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机械化生产管理和节水灌溉研究

时间:2022-02-23 04:59:22

中药材机械化生产管理和节水灌溉研究

摘要:近几年来,为利用好燕山地区荒山荒坡、退耕还林地的开发使用,充分应用机械化生产、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质提升、旱作节水等多项实用技术,促进了承德市中药材产业发展。2011~2015年累计示范推广5.69万hm2,其中2011年示范推广1133.33hm2,2012年示范推广4600hm2,2013年示范推广1.17万hm2,2014年示范推广1.75万hm2,2015年示范推广2.2万hm2。单位规模新增纯效益920元,实现总经济效益44548.06万元。通过近几年的实施,保护了生态环境,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燕山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关键词:中药材机械化;生产管理;节水灌溉;追肥技术

1机械化生产管理技术

(1)中药材种植长期以来以人工种植、人工管理和人工收获为主,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费工、费力、费时”的局面急需转变。为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实现中药材节本增效目标,项目组大力示范推广机械化技术,在较为开扩地块集成改装和推广应用“机械化整地+大垄高床”技术。(2)示范推广机械化整地施肥技术。以合作社为依托单位,鼓励合作开展药材机械化服务,示范推广农用拖拉机加自动旋耕机、自动整床一体机实施整地、施肥技术模式,提高中药材田间种植工作效率。机械化整地达到深耕20~30cm,起高畦25cm,使耕作层加厚到40cm以上,畦宽130cm,垄间距40cm一次成形,实现了省时、省工、省力、节本的目的,便于中药材根系生长、排水抗涝和除草、浇水等田间管理。(3)示范推广机械化播种技术。为推进中药材机械化生产水平,项目组攻克技术难题,对传统谷子播种机进行技术改装和改造,大大减轻农民劳动强度,节省人工,提高了播种效率,使改良后的中药材精量播种机大面积推广应用,株行距一致,播种深度一致,覆土厚度一致,黄芪、黄芩、北苍术等种子田出苗、保苗率达85%以上。(4)示范推广机械化病虫防治技术。生产上为预防射干锈病、板蓝根白粉病、黄芪蚜虫、桔梗紫纹羽病等中药材病虫害,推广应用机动生物农药喷雾器,减少病虫害防治人工成本。通过机械化生产管理,全生育期每亩节省劳动用工10~20个,减轻了农民劳动负担,实现了“省工、省力、省时”。机械化技术应用研究,使中药材田间种植操作更加规范和统一,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2节水灌溉

(1)水浇条件有限的荒山、荒坡及退耕还林地块,利用雨季播种,保证出苗率。根据中药材生产特点科学合理安排灌水时期、方法及用量,从而达到节约用水,少占耕地,节省劳力,保持水土,提高产量的目的。(2)大面积开阔地块示范应用节水灌溉技术,株高较高的推广移动式喷灌,一般每15m设置一排喷灌带,较常规浇水亩节水50%。较小地块和株高较矮的中药材推广半固定微喷,一般每个种植床(畦)设置一排喷灌带,较常规节水60%~70%。效益较高的中药材推广节水滴灌,一般每30~50cm2设置一个滴灌头,较常规节水80%以上。根据中药材生产特点科学合理安排灌水时期、方法及用量,从而达到节约用水、少占耕地、节省劳力、保持水土、提高产量的目的。(3)播种前要求土壤湿润,壤土相对含水量60%~70%。春季播种后在地温低于10℃时控制浇水,勤中耕、浅中耕。春季地温15℃以上田间干旱时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至出苗;育苗移栽地块,土壤干旱时浇透定植水;土壤湿润时可直接开沟定植,免浇定植水。生长中前期,一般保持土壤相对含水量50%~60%,生育中期保持相对含水量70%~80%,中后期适当控制浇水,保持相对含水量60%~70%。

3追肥技术

(1)产鲜重在1500kg/667m2以下,生长量较小的中药材,施入足量基肥后一般可满足当季生长需求。(2)产鲜重1500kg/667m2以上的中药材,每年视土壤肥力和生长状况,在春季或秋季追施腐熟有机肥1000~2000kg/667m2。追肥方式是沟施或穴施,离中药材基部10cm处开沟深5~8cm,施肥后覆土压实。

作者:付星 单位:河北承德市农机技术推广站

参考文献:

[1]王育海,星玲.温棚花卉生产机械化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J].青海经济研究,2002(3):43-44.

[2]刘志玲.浅析玉米节水灌溉铺管覆膜播种机械化技术[J].现代农业,2015(7):41.

[3]杨燕山,郭克贞,白巴特尔,等.沙区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及其节水效益[J].内蒙古水利,2005(2):31-32.

[4]郭克贞,李和平,史海滨,等.毛乌素沙地饲草料作物耗水量与节水灌溉制度优化研究[J].灌溉排水学报,2005,24(1):24-27.

[5]盖春荣.北方半干旱地区应大力推广水稻覆膜节水灌溉技术[J].河北水利,199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