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工程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

时间:2022-04-20 09:04:47

采油工程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我国经济在世界上迅速崛起,石油消费也不断增加。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仅次于美国。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间的竞争形势日益复杂,石油资源作为最重要的能源,对于我国能源战略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强化石油外部运输的同时,也要强化国内石油开采。机械设备是采油工程中必不可少的,其良好的稳定运行,是提高采油效率、保障采油安全的关键。因此,要加强采油机械设备管理维护,为我国的发展建设提供坚实的后盾。

1采油工程中机械设备管理维护的问题

1.1理念落后。随着技术的进步,采油工程机械设备不断更新,但很多石油企业在机械设备管理维护方面,理念仍较为落后,仍采用不坏不检、不坏不修的理念,使得机械设备得不到充分的保养,设备老化速度加快,设备使用寿命也极大缩短,设备效能无法得到充分发挥[1]。采油机械设备管理部门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管理理念难以及时更新和充分落实,使得机械设备管理维护水平难以提高。1.2制度不严。很多石油企业对于采油机械设备管理维护,没有专门建立管理制度,或是现有制度不严,因而在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权责不清的情况。在制度不严的情况下,从事机械设备管理维护的人员,可能缺少相关知识和经验,管理效率大大降低。同时,缺乏有效的制度化约束,采油机械设备定期定量维护难以得到保证,没有重视设备故障的提前预防和运行状态的保养维护,设备使用寿命、运行效率等均难以提高。1.3使用不善。很多石油企业对于采油作业量十分重视,但对于采油工程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则缺乏应有的重视,在使用当中出现违规操作的现象,机械设备超负荷运行、错误运行等。另外,一些机械设备使用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甚至由一些外聘人员,机械设备使用和维护知识欠缺,在使用过程中难以保证规范操作,使机械设备损耗加剧,更易出现故障问题。1.4保养缺失。采油工程中,机械设备通常具有大型、精密、技术性强等特点,在日常使用中,需要进行有效维护和保养。但实际情况是,由于缺少制度约束和明确规定,相关工作人员往往只关注工作进度和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没有形成良好的机械设备维护和保养意识,也几乎没有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操作。另外,维修人员没有定期对机械设备维护保养,问题分析、全面检查严重不足,设备故障问题容易反复出现,不利于采油效率的提升。

2采油工程中机械设备管理维护的对策

2.1提高重视程度。在采油工程中,石油企业必须提高机械设备管理维护的重视程度,建立和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设备使用和维护人员的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其机械设备使用保养技能和管理维护意识,提升工作责任感,使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加强对机械设备的重视。同时,需要对责任管理制度加以建立,对机械设备管理维护加以规范。2.2完善管理维护制度。机械设备管理维护制度的完善,对于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维护工作质量与效果的提升,均有着积极的意义,还能够实现机械设备使用寿命的延长和运转效率的提高[2]。应针对相关工作人员完成制度化建设,明确落实相关人员的权责,对工作人员设备管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并在公司考核体系中纳入,使采油机械设备管理维护效率得到提升。另外,需要对具体工作流程管理加以完善,严格规范采油机械设备管理维护的各个细节。在机械设备使用中,可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有效监督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及日常保养。2.3提高使用人员操作技能。对于采油机械设备的使用人员,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也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其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在操作过程中,能够对自身操作行为加以规范,降低机械设备的损耗。另外,可及时发现机械设备潜在的风险因素,并提前排除,保证设备良好稳定运行。另一方面,要加强维护及维修技能的培训,在设备日常保养、损坏检修时能够更快的找出故障问题及安全隐患,并将其排除[3]。最后,在人员招聘上,要进一步严格准入制度,坚持持证上岗的原则,确保人员资质。2.4强化设备日常保养工作。注重机械设备日常保养工作的强化,能够更好的保证设备良好稳定运行,确保工程作业进度,并使设备维修次数降低,使用寿命延长。在采油机械设备运行的地方,难免会出现一定损耗问题,在日常保养中,能够发现机械设备的隐藏问题和细小故障,及时解决与排除,避免小故障累积形成大故障。在日常保养维护中,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循机械设备说明说的要求和条款,定期全面检查机械设备,尽量在不对正常采油作业造成影响的情况下,完善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同时做好记录,便于后续管理维修的开展。

3采油工程中机械设备的故障预防及管理维护注意事项

3.1采油机械设备故障预防。在采油工程中,机械设备运行中可能会随时发生一些故障,而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多是由于机械之间相互摩擦引起的。在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当中,为了有效预防可能出现的故障,避免对正常采油作业造成影响,应当对机械设备零件进行合理的润滑保养。结合相关研究分析与实际情况总结,很多磨损故障的发生,都是由于机械设备零件润滑不善所致。为了保证机械设备的准确性、精密性,在各个零部件之间,会保留一定的空隙,空隙的存在能够避免振动等因素引起设备零件磨损,同时做好合理的润滑保养,能够发挥更大的保护作用。做好润滑还能够对零件温度加以控制,使机械设备使用率增加[4]。根据不同的季节和运行环境,可选择使用不同型号的润滑剂,以取得更理想的润滑保护效果。另一方面,在操作程序上,必须保证规范性,采油机械设备操作规范,对于机械设备故障发生有着极大的影响,主要是机械设备的日常操作。例如,在机械设备启动之前,需要对冷却液进行检查,预热阶段中,需要待冷却液达到一定温度,才能够开始作业,如果违反了正确的操作程序,将会对机械设备造成较大的损耗,进而增加发生故障的几率。3.2采油机械设备管理维护。在采油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中,需要注意对设备密封情况的检查,如果发现密封处出现漏油等情况,要马上停止运行,仔细检查各个连接位置的固件,对松动的地方重新紧固处理。在某些情况下,需要在设备正常运行状态下,根据设备说明采取强制维修措施,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在维修前期,要详细记录设备相关情况,制定设备维修计划,合理安排维修工作量。在维修当中,操作人员如果发现异常情况或异常声音,要严格按照设备检查结果进行维修。石油企业在编制机械设备维护计划编制的时候,要合理选择保养方法、维修技术。在实际管理维护中,注意提高维修质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停机[5]。合理控制维修成本,尽量实现同步维修。在管理中也可利用同步维修的方法,以降低维修费用,减少机械设备的停机损失。在控制监督、费用审核方面,石油企业也要给予高度关注,维护计划实际上是为成本明确目标,促使目标的实现。所以,在管理维护过程中,做好费用监督控制,降低维护保养成本,以获取更理想的经济效益。

4结论

石油资源是当前世界上最为重要的能源资源,对于各个国家的发展建设,以及综合竞争力的提升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保障石油能源战略安全,我国必须不断加强石油开采和生产效率,而其中采油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在以往的采油工程中,对于机械设备管理维护理念不足、制度不严、使用不善、保养缺失。对此,应采取相应的对策进行解决,并注意做好机械设备的故障预防和管理维护工作,以保障设备良好稳定的运转。

参考文献:

[1]沈剑.浅谈采油工程中的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3):00041.

[2]李郭夫.采油工程中的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探讨[J].化工管理,2016(24):175-175.

作者:杨承掏 李赫 单位:长庆油田第七采油厂山城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