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管理问题及方法

时间:2022-04-20 09:02:46

机械设备管理问题及方法

摘要:现代化的工作进展中,机械设备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得到了很多地方的高度关注。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机械设备管理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想要在日后的工作中得到更好的成绩,需要实施有效策略。文章就此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机械设备;管理;问题;方法

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出现,并非偶然现象,而是长期积累所造成的结果。所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坚持按照科学、合理的手段来完成,减少错误的方式操作。另外,机械设备管理的多项工作,均要做出适当的优化处理,要坚持在长远的角度上出发,这样才能不断的创造出较高的价值。

1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体制不够完善。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工业企业在建设和拓展的过程中,都必须在机械设备管理方面不断的进步,这是一项核心工作内容,即便是出现了很小的问题,都容易对地方工作的综合进步,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体制不够完善,是机械设备管理的主要问题。第一,日常的设备管理,有很多人员都是按照个人的经验来实施管理工作,并没有对现实工作的情况做出充分的考虑,这就很容易导致机械设备管理出现一定的漏洞和不足,在长期问题积累以后,特别容易因此造成强烈的恶性循环,并且产生的损失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良好的弥补。第二,体制的完善工作,没有获得大家的高度关注,上层领导所颁布的很多规范,都没有切实的落实。体制是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其长久表现为不完善的状态后,后续工作的执行,难以得到良好的成绩,甚至是因此造成严重的损失。第三,体制不够完善的影响因素较多,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实施上,努力按照多元化的模式来应对。1.2采购不精细。就机械设备管理本身而言,其问题的发生并非是一朝一夕突然出现的,而是有些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没有从差异性的角度出发,这就很容易在具体工作的实施过程中,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采购不精细,已经成为了机械设备管理的严重问题,必须在日后的工作中,努力采用正确的手段来处理[3]。第一,日常的采购工作开展,并没有按照正确的手段来完成。部分采购人员,完全是本着降低成本的原则来进行机械设备的采购,这种极端的工作方法,很容易导致机械设备的采购出现极端发展的现象,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机械设备管理的正常进步,产生的不良影响较为突出。第二,采购工作的开展,并没有做出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对于机械设备管理的很多内容,都未做出充分的了解,此时所造成的负面作用较为突出。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采购部门的很多矛盾问题,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需要在日后努力采取积极的手段来改善、解决,这样才能创造出较高的价值。

2机械设备管理的解决方法

2.1完善管理制度。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建设水平的提升,机械设备管理的很多问题,都必须采用积极的手段来解决,不能总是在传统的工作上努力,这样是无法获得预期工作效果的,还容易在具体工作的建设上,造成难以弥补的隐患。本文认为,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解决过程中,应坚持对管理制度做出科学的完善处理,将制度的矛盾做出彻底解决,促使大家在工作过程中,能够达到有据可依的状态。机械设备的差异性决定了机械设备在管理上无法统一执行,这就需要企业将机械设备管理进行细分。每台机械设备都落实到每个人,具体的操作、使用、维护也由个人负责,将机械设备管理直接与员工的工资绩效挂钩,员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随时检测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设备的性能,灵活度和故障来源,每天下班之前做好机械设备的使用报告记录,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做到有问题马上处理,为企业规避风险。通过采取这样的工作方法,机械设备管理的效率、质量都能够获得大幅度的提升,在各项问题的解决上,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2.2提高采购的合理性。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采购工作对于机械设备管理而言,是细节上的组成内容,为了让采购更加的科学,要坚持对多方面的内容做出积极的把控。第一,采购工作在开展之前,必须充分了解采购的设备类型、性能需求、采购价格上限等等,每一个采购因素的存在,都会对最终的工作造成较大的影响。我们对于采购水平的提升,可适当的匹配技术人员,这样就可以对市场的行情、设备的性能等,都做出较好的判断,避免在未来的工作中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第二,采购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应针对既往的记录做出详细的分析,积极联系信誉度高、质量较好的厂家来完成。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不断的培养较多的合作伙伴,要先从这些地方下手。第三,采购工作在执行过程中,如果遭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向上级部门做出反馈,在得到肯定的答复或者是获得新的指令之前,不能贸然的实施采购,要降低工作损失。2.3提高机械设备维修管理水平。经过上述几项工作的开展,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解决,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首先,所有的机械设备在长期使用后,都有可能出现一定的问题,应坚持做出定期维护分析,提前对某些细小的零部件做出更换处理,要坚持对设备的系统做出升级,降低发热现象,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其次,在维修工作的实施过程中,要开展定期分析,观察哪些问题的发生频率较高,哪些问题造成的破坏较大,针对这样的问题,做出重点审视分析,从而对机械设备的性能,做出合理的优化处理。第三,维修管理工作的开展,一定要编制正确的方案,不能贸然的将经验作为决定性的依据。

3结语

本文对机械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展开讨论,现阶段的工作开展上,很多内容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整体上的工作创造了较高的价值。日后,应继续在机械设备管理方面深入探讨,不断的健全管理体系,要加强特殊情况的合理处置,从而改善管理的问题,推动企业向前进步。

参考文献:

[1]汪磊.谈施工企业工程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7(02):26~27.

[2]王育蔡.机械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7):291.

[3]安庆.浅析机械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37(03):180,182.652

作者:陈聪 单位:广西玉林市工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