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部队财务管理效益分析

时间:2022-04-20 09:01:21

边防部队财务管理效益分析

摘要:边防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其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以及部队财务集中核算的发展。针对当前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新时期基层边防部队应当严格经费预算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提升财务管理效益,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边防部队;财务管理;效益;提高

边防部队长期驻守国家偏远地区,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其财务资金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财政支持。新时期随着财务集中核算以及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积极提高财务管理效益具有重要意义。部队应当立足长远,深入分析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而制定科学的管理策略,推动财务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一、基层边防部队财务管理工作的特点

基层边防部队是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任,其财务管理工作也有着自身的特点。首先,部队所需经费主要来自财政支持。部队每年根据建设方向制定财务预算,然后由财政进行资金划拨,正是由于部队本身不参与生产经营活动,所以经费来源相对单一。其次,财务集中核算是近年来边防部队财务管理改革的一大亮点。通过设立核算中心,统一对支队、大队的财务工作进行核算,不仅能够加强部队资金的集中管理,而且有利于避免资金挪用、占用现象发生,对抑制贪污腐败行为也具有积极意义。所以基层边防部队也必须积极配合核算中心的工作,及时上报经费使用情况,并做好自身的财务规划,为部队各项经济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

二、基层边防部队财务管理效益提高的必要性

当前基层边防部队财务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待改进,财务管理效益的提高对于规范经费预算管理、促进部队现代化建设、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具有重要意义。经费是基层部队各项经济活动开展的基础,经费预算管理不严,就会导致经费投放有失科学。尤其是在基层部队大力开展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无论是基础设施、军事训练还是后勤服务,都急需大量的投入,财务管理效益不高,势必会造成资金的紧张,进而影响到部队现代化建设进程。加之基层边防部队驻守偏远地区,财务观念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潮流,低效的管理更会影响财政资金效能的发挥。所以新时期基层边防部队必须积极转变观念,重视财务管理效益的提高,进而为提升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奠定基础。

三、基层边防部队财务管理效益提高的策略

针对当前工作中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效益,新时期基层边防部队应当严格经费预算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第一,严格经费预算管理。当前基层边防部队很大程度上是依据上一年度的经费使用情况制定本年度预算计划,而且执行过程中往往出现预算外支出的情况,年度末的决算工作也容易流于形式,对经费使用情况并没有给予客观深入的评估。特别是在集中核算中,经费开支的标准并不明确,核算中心与基层部队之间缺乏明确的权责标准。因此,新时期部队应当制定严谨的预算管理制度,根据部队中长期的建设发展规划,科学分配经费,将财政经费投入到部队最急需的领域,并通过制度的健全,确保经费使用逐级审批,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的发生。同时部队每年应进行系统的决算分析,挖掘经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为新一年度预算工作提供依据。第二,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基层边防部队财务管理效益不高与内部控制不健全有着紧密的关联。内部控制是部队经费使用的把关环节,内控严谨,才能使经费使用保持合理科学的方向,降低财务运行风险,提高效益水平。但是从目前来看,部队相关岗位设置所发挥的牵制、约束作用不强,权责不清会影响到经费使用的管控,而内部审计也经常流于形式,审计权威性不足,方法相对落后,很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未能及时发现。为此,新时期部队必须加强内控建设,重新规划岗位设置,对岗位职能与权力给予清晰划分,实现不同岗位间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同时部队应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在确保审计部门独立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管理审计,客观分析各级干部的工作责任,同时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第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基层边防部队财务人员的流动性大,而且在专业学历基础、工作经验等方面也存在不足。尤其是部队大力推进财务集中核算的过程中,财务信息化管理的需求更为突出,无论是基层部队与核算中心的沟通协作,还是部队资产的核算与管理,都需要财务人员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随着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其财务管理工作日趋复杂,所以基层边防部队必须重视财务管理队伍的建设,制定严格的选拔聘用制度,吸纳具备高度责任感、扎实财务专业基础、丰富工作经验以及信息素养的优秀人才,加入到部队新时期的工作中来,通过财务人员专业技能的发挥,优化部队财务管理方法,提高财务管理效益。而且部队应当定期开展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与考核,鼓励财务人员积极开展专业学习,武装头脑,更好地驾驭财务管理工作。

四、总结

财务管理效益不仅关系着部队新时期的发展,也代表着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水平。科学的财务管理能够为部队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证经济运转的有序进行,同时也是对财政资金负责的体现。因此,基层边防部队应当对财务管理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从而使部队经费发挥最大化的效能。

参考文献:

[1]王利.关于提高公安边防部队财务管理效率的若干思考[J].财经界,2014(12).

[2]徐云玲.基层边防部队财务管理现存问题及对策探析[J].经贸实践,2016(4).

[3]张冰.增强边防部队财务管理实效性的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8).

作者:吕文科 单位: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后勤部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