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和解决策略

时间:2022-07-18 08:13:55

信息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和解决策略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路桥企业竞争实力的重要途径,在新时期,路桥企业必须要注重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高效管理。笔者对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策略进行分析和探讨,旨在提高路桥企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路桥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路桥企业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使得路桥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人力资源管理是路桥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的创新是对路桥企业人员的工作效率进行激发的一个重要措施。在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传统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已经不再适用,当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化程度不足。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的认识不够,对各种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不到位,很多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依旧采用传统的人工绩效考核的方法,没有借助各种信息技术手段进行高效人力资源管理。在信息时代,加强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结合各种信息技术对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是一个必要的过程。

一、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条件不足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方向,信息化管理的重要基础就是各种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信息化管理软件等,当前很多路桥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过程中还面临较多的现实问题,比如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不够完善、各种硬件配备不足,导致信息化管理很难开展。

2.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体系不健全

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够健全,是当前很多路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大多数的路桥企业都比较重视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忽视了对员工的激励,因此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久而久之带来严重问题。

3.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综合水平

随着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断改革,路桥企业的管理者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创新,并且还要引入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当前很多路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都缺乏专业化的技术和水平,综合能力水平较低,对于各种信息技术的学习较少,没有掌握太多实用的信息技术手段,因此导致路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受到影响。

二、信息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1.加强信息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时代,数据的传输、数据的处理都要经过计算机设备和相应技术,在路桥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对人力资源管理过程进行创新,实现信息化管理,必须要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系统进行完善。第一,在硬件上要加强对各种计算机设备、通讯系统的构建。第二,在软件上要加强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构建,对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统一的规划和人力资源管理。比如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在职员工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总和了解,并且要实现及时变更,在系统中设置相应的参数,当人员的某项信息出现变更的时候其他信息也能相继实现自动更新。同时,要借助信息技术进行高效管理,例如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都可以实现对数据的抓取、存储、分析、利用,通过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深入发展,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更多真实、有效的数据。

2.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完善

完善的制度是人力资源高效管理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才能对管理过程进行规范和约束,才能确保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得以实现。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应对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要结合信息化时代的背景特征,对路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重新设计,从而使路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要将人力资源信息化发展作为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目标,完善路桥企业内部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推广各种信息化技术手段,并且要引导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观念的改变,培养其信息意识,促使他们在工作过程中加强对信息技术的使用。另外,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可以结合信息时代的特征制定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规范,例如信息安全制度、信息传输制度等,规定员工必须使用各种现有的信息技术设备以及先进的技术进行人力资源相关事物的管理,使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逐渐取代传统的人工人力资源管理。

3.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水平

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对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有较大的影响,在信息时代,要引导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思想的转变,加强对各种信息化和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手段的利用,比如定期在路桥企业内部组织相应的技术培训、信息化培训、讲座等,使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能对路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信息操作方法进行了解,提高管理效率。

三、结语

随着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路桥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路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人力资源管理是路桥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要积极加强对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进,加强对各种信息技术的应用,完善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制度,提高路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水平。

作者:薛慧永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咏渠.关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问题的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36).

[2]万赟赟.网络信息化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模式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12).

[3]姜靖文.关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问题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