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ERP系统的应用

时间:2022-07-18 08:17:13

试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ERP系统的应用

【摘要】建筑行业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项目管理水平低下的问题,不仅严重制约了工程施工进度,更加重了施工企业的成本负担,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对项目管理中先进技术的应用予以了足够的重视。ERP作为一种先进的项目管理系统,不仅能够加强管理水平,还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施工成本,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ERP;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应用

21世纪以来,虽然建筑行业仍旧保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但是我们也意识到近年来供大于求的情况不会得到明显好转,因此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必须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建筑企业在信息技术的利用方面走在了社会的前沿,特别是通过将企业自身运作状态与市场信息的整合与管理,大幅度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使我国建筑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了较大的优势。作为一种先进的项目管理系统,现阶段不仅建筑行业,化工建设、铁路工程等行业也都引进并应用了ERP,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对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极大地帮助作用。

1ERP系统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作用

1.1管理成本的有效控制

我国近年来建筑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大多数企业都处于为微利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唯有通过从自身挖潜的方式,才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鉴于现阶段制度不规范、管理体制不完善、手段单一等原因,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成为了一项难点,通过ERP系统的应用,有效缓解了上述问题,并通过财务信息与相关数据的集中管理,不仅可以为管理层提供各种数据,也能够更加便捷的实现成本集中管理的目标。

1.2资金管理效果的提升

随着建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内部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我们要注意到建筑工程施工周期长、质保金多、资金需求量大、需要部分垫资的特点,对大型企业的压力非常大,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与此同时,绝大多数的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手段并未实现信息化,由于整体协调困难、账目分散独立,导致企业缺乏整体的控制力,在资金的后期监管上也无法有效控制,在采用了ERP系统后,企业可以有效实现资金管理水平,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并通过集中内部资金的方式,对下属各单位、项目部实现了有效的监督管理,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经济负担,还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ERP系统,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中应用的较晚,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对其进行优化,并通过与先进管理理念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实时沟通,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2ERP系统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虽然通过ERP系统的方式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但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ERP管理系统由于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经常会出现不同问题,例如项目转资困难、周期延迟、核算不规范等问题,主要的问题有下列几方面,分别是:

2.1项目类别界定错误项目中应用

ERP系统,不仅要对费用化项目、收入项目进行管理,还需要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在项目立项后,能够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将项目编码等理想信息导入到ERP系统中。其中,项目类型决定着项目在ERP中的流程路径,并且项目编码也成为了该项目在ERP系统中的唯一标识。通过集团PMS系统,将工程项目的编码、类别以及名称导入到ERP系统,这是一种常规的操作方法,与此同时,也可以通过承建单位手动输入的方式,将工程项目类型模板导入到ERP系统中,但是人工输入极易出现错误,会导致与PMS系统不吻合的情况。

2.2系统操作失误

ERP系统中含有多种子系统,并且现阶段大多数管理人员的操作并不熟练,更无法对上下游模块进行了解,通常来说,操作失误是不可避免的。大量的实施证明,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经常会由于误操作执行了项目结束的命令,继而导致项目合同费用无法顺利计入,影响工程的正常开展。

2.3系统技术与管理思想脱节

ERP系统是建立在电子科技以及网络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因此我们需要提供充分的硬件条件,以及适应发展的软件条件,但是现阶段绝大多数的企业管理者在管理方面与系统存在脱节,继而造成了ERP系统适应能力的下降,继而影响使用效果。

2.4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较低

现阶段工程建设中涉及到大量的管理人员,但是各专业的负责人只管理自己范围内的工作,继而造成各项进度缓慢,只有在问题充分暴露出来才会得到迅速解决,与此同时项目经理对于该系统并不了解,继而造成应用效果下降。

3ERP系统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建筑工程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仅前期工作就包括整体规划、涉及投资、明确项目、物资采购、工程施工、竣工调试到最终运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供应链条。在实际的建筑工程生产过程中,采购是其中主要的一个环节,提高管理效果不仅能够降低工程投资,还能够提高工程质量。但是如何在众多的供应商中选择质量优异、价格适用的产品成为了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关紧因素,在价格相近的前提下,我们应首选质量更优的产品。除了采购方面,ERP系统还能够收集供应链中的有用信息,例如采购的供需状态、需求量、供货周期、质量情况、人力资源以及市场规划等进行综合处理,这就能够在优化企业供应链的同时,改善企业的经济效益状况,实现利益最大化。当施工企业能够快速获得最准确的信息时,就能够及时作出针对性的决策,在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发展,下面笔者具体说明ERP系统的运用情况。(1)通过ERP系统的应用,能够合理分配投资预算,建立起完整的投资结构。在上一年的投资基础上进行下一年的投资预算,最后再确立项目,得到项目总预算。如果上一年的投资结构没有建立或者不完整,我们应在建立项目工程前先建立投资结构;(2)通过ERP系统的应用,能够进行准确的项目分配年度预算。这一工作流程为:确立项目工程的所有相关文件→确定项目工程与投资结构相连→确定项目分配整体预算→工程竣工结束;(3)通过ERP系统地应用,我们能够在公司领导完成审批后,将工作细化,分为前期工作WBS,并在分配后下达WBS,继而转到工程服务需求流程;(4)在这一阶段,由工程主管部门根据概算书,细分并下达WBS,之后进入到工程服务、物资采购阶段;(5)这一阶段中,通过ERP系统的使用,我们需要完成下列工作,分别是工程施工服务的采购、工程监理服务的采购、项目技术咨询服务的采购等。物资采购业务发生时会自动生成会计核算分录,因此能够保证物流与资金流的的同步以及数据的统一。可以根据财务资金现状对物资采购业务进行追溯,能够改变传统资金信息远落后于物料信息的情况;(6)通过ERP系统的使用,我们能够有效完成工程服务合同维护、进度款的确认以及支付工作。管理员在系统中建立合同后,工程主管部门就能够对进度报表进行有效审核,继而将形象进度录入系统并由主管确认,最后提交到财务部门进行确认以及付款;(7)在工程竣工后,由项目负责人根据竣工决算报告填写项目关闭申请,由财务主管进行审核,同意后转角公司项目计划管理人员,计划主管审核后酌情关闭项目。

4结论

综上所述,鉴于建筑工程中不断暴露出问题的现状,我们应加强管理,并通过先进技术、设备的使用,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使建筑工程的成本、质量、进度等都得到有效控制,为企业以及行业的发展提供充足助力。

作者:刘星 单位: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淑华.浅析ERP系统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常见应用问题与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1):53~54.

[2]余永康.刍议ERP系统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积极影响[J].设计艺术研究,2016(09):46~47.

[3]张学军.论ERP系统中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6):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