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职业生涯规划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0-30 03:21:59

旅游管理专业职业生涯规划现状与对策

一、职业规划现状分析

职业规划是每个大学生入学之后必须思考的问题,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在大学期间树立职业目标并为之努力,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也不例外。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学生对于未来职业规划的情况,针对各大高职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研,通过填写问卷的形式开展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情况并不乐观,他们对于自身未来发展并不明确,无论是职业定位、职业认识,还是就业信心,学生职业规划问题十分严重。

1.职业方向不明确。经过调查显示,有超过40%的学生对于自己职业方向并不明确,他们进入高职院校以后放慢了学习节奏,并且对于自己未来的定位非常模糊,导致这部分学生在毕业之后找工作时遇到困难,基本是由于他们自身知识储备不足,还有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不明确,很多公司在选用新人时都希望他们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自己所长,并努力实现职业目标。还有一部分学生在报考志愿选择专业时并不是旅游管理专业,而是被调剂分配到这个专业,他们本身对于这个专业并不是很热衷,因而在学习过程中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对于该专业方向的职业规划更是从未想过。从整体上分析来看,高职学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对于职业规划并不明确,并且这种现象十分严重,亟待解决。

2.职业认识不全面,学校职业规划教学缺失。对于一小部分的学生来说,他们对于自己将来所从事的职业了解甚少,包括职业发展前景、技能要求、薪水情况等等。还有一部分学生存在这样的现象,他们对于所学课程并不感兴趣,只是希望得到毕业证书,方便于日后就业,这些因素也导致学生无法做好职业规划,进而影响他们的就业情况。除此之外,学校教育也存在一定的漏洞与缺陷,他们并未有效实施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教学活动,进而导致学生没有职业规划意识。由于学生刚刚进入学校,对于未来发展还处于迷茫状态,这时需要有人引导他们做好职业规划,针对这种现象,学校应该引起反思,做好这方面的相关工作。

二、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

1.完善政策,打破专业限制模式。调查发现,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学生在入校之后,对于自己所选专业并不满意,因而他们对于专业学习缺乏一定的动力。针对这种现象,高校应该积极调整政策,让更多的学生能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例如,在某高校学校通过考试选拔的方式,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学生才能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对于旅游管理专业而言,它存在一定的优势,即就业率高、工作灵活、极易掌握,但是还是有部分学生对于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这就需要通过学校教学得到改善,同时借助政府部门和其它一些文化部门,做好相关调控工作,彼此之间加强沟通互动,促使学生提高学习兴趣,进而拟定自己的职业规划。

2.开设职业规划教育。针对学生职业规划不明确的现状高校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改善现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比如专业设置、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让学生可以认识到旅游管理专业的未来发展,实行职业化教育。而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最主要推动者,必须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关注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将这种理念渗透到教学中,从学生一入校就受到熏陶,让他们从大学生活开始时就树立职业规划理念。而学校在安排实习时不应局限于大三阶段,可以从大一、大二就组织学生进行见习,这更有利于学生职业规划意识的确立。例如,在某高校,就业指导教师每年寒暑假都会安排学生进行实习,并且每次人员都不重复,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专业,进而确定长期奋斗目标,最终促进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综上所述,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并不明确,导致他们在校学习期间并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进而影响到学生未来的就业。所以针对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解决建议,以期促进该专业的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

作者:吕雯 单位: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