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建立的措施

时间:2022-01-15 10:07:59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建立的措施

摘要:研究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措施,分析了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体制结构和工作现状,并从完善会计监督法律体系、建立会计监督组织机构和加强社会监督力量的介入三方面对建立和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

1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

理论上的会计监督机制是在一定社会经济环境背景下,推动机构单位有序化、规范化和高效化发展为目的的人为建设的总体监督系统,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体系中,工作人员需要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不断发现会计监督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并采取有效的措施着手解决,这就是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能够实现和机构运营会计、管理之间的相互配合,实现事业单位的协调发展。

1.1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体制结构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和事业单位中会计工作人员以及政府以及社会相关审计人员按照国家法律监督、分析事业单位的财政状况,研究工作资料的完整性和合法性。会计监督工作根据《会计法》进行,并且可以细分为内部监督、国家监督以及社会监督三部分。

1.2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作用意义

事业单位是国家事务的重要执行机构,其运行资金主要来自国家财政,这种情况导致一些事业单位存在着工作态度不积极、营私舞弊等问题,导致国家财政资金的利用率不高,因此,在事业单位中建立会计监督机制,对保证事业单位工作的有效落实很有必要,能够管理和监督事业单位内部的工作情况,及时了解每一笔财政资金的用途流向,及时发现并处理会计部门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对实现事业单位运营的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有着重要意义。会计监督机制是会计工作运行过程中必然产生的一种对会计行为进行约束管理的制度,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制度能够帮助会计行业实现健康的发展。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也面临着制度调整和市场竞争,有效的会计监督机制能够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作为事业单位的核心部门,财政工作的健康稳定是事业单位正常经营的前提条件。

1.3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现状

事业单位的会计财务工作内容相较于企业单位有着很大的不同,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内容相对简单,但是由于事业单位的特殊性,在会计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1.3.1会计制度和监督制度不完善

现阶段,一些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和会计监督制度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机构不健全,很多单位内的会计监督机构名存实亡,不能在单位内部形成有效的内部控制,外部监督机构往往又缺乏必要的监督的实施条件,这对会计监督机制的正常运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正是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很多在职人员都存在乱开发票,现金、票据、财务专用章挪用的问题,会计工作缺乏完善的牵制与控制体系。

1.3.2会计管理制度缺失

我国现行事业单位管理机制中,并没有将会计独立成一个专门的部门,往往是和其他部门并在一起,所以会计人员的职位、福利待遇等都受单位制约,会计人员对单位存在依赖性,影响了会计管理工作公平客观的开展以及会计监督人员职能的正常发挥。现阶段,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机制主要存在着会计信息失真、监督职能失灵的问题,并且外部监督作用不大,不能有效监督处理事业单位内的会计违规行为,为贪污腐败创造了机会。

2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措施

2.1正确认识会计监督工作

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机制发展不完善,和对会计监督工作缺乏正确认识是直接相关的。近些年国家经济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事业单位也开始进行内部管理机制调整,但是会计监督工作却未能得到重视。为此,需要加强对会计监督工作的宣传,让事业单位认识到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会计监督工作能够有效约束会计工作人员的行为,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与此同时,要重点加强单位领导对会计监督工作的关注,事业单位的领导要清晰认识到会计监督工作的必要性,统筹兼顾,实现各个部门机构之间的协调运营。

2.2建立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

健全的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需要法律体系的支持,所以会计监督机制的建立首先要从法律体系的建设入手,无论是国家还是事业单位,都应该正确认识会计监督工作在事业单位监督体系中的核心地位,编制严明的会计监督程序和范围规范,从而确保会计监督工作能够切实有效的落实。现阶段我国已经出台了《会计法》以及实施细则,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会计法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同时进一步强化《经济法》等相关法律的执行力度以及会计法律体系的建设,从而确保事业单位监督工作能够依照法律规定有效执行。

2.3监督管理体系的建设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管理需要具备事前预测、事中监督、事后总结等功能,要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会计监督体系来实现。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监督主要以其经济活动特征作为主要目标,所以需要根据单位差额和全额拨款单位之间工作性质上存在的不同来对监督管理体质进行适当调整,分析会计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找出体系中存在的漏洞不足,并着手进行优化改进,最终完成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体制的完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事业单位内部需要形成适当的牵制关系,根据国家财政部门颁发的《内部会计控制基本规范》,内部控制首先需要保证事业单位内部部门分工以及岗位职责的分配科学合理,坚持职务分离和部门、岗位权责之间的明确分离,并形成相互监督关系。为此,事业单位可以采用工作问责制度,提高会计人员的责任感,控制贪污受贿和受胁迫的舞弊行为的发生。

2.4外部监督机制的完善

事业单位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应该接受社会监督,因此事业单位需要和经济监管部门相互配合,通过和经济监管部门的合作沟通强化对事业单位会计监管,借助外部力量完成事业单位内部经济活动的审查,提高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透明度。外部审查工作同样需要遵循法律以及市场与社会的客观发展规律,灵活应用各种监督方法。

2.4.1委派分层的监督形式

现阶段,我国审计和监督人才匮乏,因此,根据事业单位规模的不同,可以将其划分实施分层管理,根据单位规模选择不同层级的监督管理机构进行监督,合理分配社会监督资源。

2.4.2建立完善的全过程会计统筹监管体系

将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细化为事前审核、过程管理、事后总结三部分,事前准备阶段的监督工作主要由国家以及财政监管部门负责,过程管理以及事后总结工作主要由上级财务、国家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执行,通过加大违反惩处力度、加大责任人责罚力度等强制措施迫使事业单位部门提升对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视。

作者:王舒 单位:通化县纪委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陈瑛.建立与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措施[J].现代商业,2011,(17).

[2]宋文芳.关于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1,(08).

[3]刘华强.事业单位改制对财务和会计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13.

[4]李建军.会计行业诚信缺失及其对策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2.

[5]马菱.对建立与完善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