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08-16 11:12:21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论文

一、事业单位会计监督问题分析

(一)事业单位内部会计信息严重失真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会计监督已经成为事业单位内控管理过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其在事业单位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然就当前国内事业单位发展情况而言,事业单位中的领导、工作人员对会计监督职能的重要性认识明显不足,片面地认为这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岗位。在该种情况下,会计信息自身的完整性、真实性,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而且会计工作效率与技能水平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反映了事业单位经济活动情况,一旦出现会计监督不力,则必然导致会计信息失真,严重影响事业单位领导层的正确决策。

(二)事业单位会计基础相对比较薄弱

调查显示,当前国内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着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偏低、内控管理相对比较松懈等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影响了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而出现会计账目严重混乱、数据不准确以及财产不实等问题。同时,单位领导层对会计工作以及相关人员缺乏重视,片面地将会计工作人员当作是所谓的账房先生,将单位所属的财务作为自家财产,单位会计监督形同虚设。同时,还存在着财会管理严重失控等现象,部分会计岗位设置缺乏合理性,审批、经办以及保管人员的职务没有有效的分离开来,简单的职务分离难以起到有效的相互制约效果。

二、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作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理清楚会计监督无问题的成因、强化之,并在此基础上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业已成为当前事业单位加强财务内控管理的重点。会计监督之所以对事业到位如此的重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会计监督是事业单位不可规避的法定义务。根据现行会计法之规定,应当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管理机制,并将其上升到一种法律的层次,如此便可以看出其重要性。其次,会计监督有对于处理事业单位、国际以及个人利益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业单位在当前经济体制下,本质上来讲就是一个自我约束与发展的法人实体,其业务开展需建立在单位增收、国家拨款基础上,这样才能有效发挥其效益和存在价值。在此过程中,由于事业单位还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之重任,因此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不仅是对本单位负责,而且还是法律赋予的责任。最后,会计监督是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理的有效手段。实践中可以看到,当前国内不少事业单位存在着管理机制不健全、内控失效等问题,现行的制度也难以有效落实,流于形式而已。在该种情况下,会计弄虚作假现象非常的普遍,严重影响了会计工作秩序以及事业单位的内控管理质量和效率。通过加强会计监督,可以有效明确事业单位会计责任,对会计行为进行有效规范,同时也可以避免工作差错和徇私舞弊现行的发送,在防范越权行事、推诿、扯皮行为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发挥会计监督作用的有效措施

基于以上对当前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中的问题、成因及其作用分析,笔者认为会计监督对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结合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会计监督的作用,势在必行。

(一)加强思想重视,强化会计监督管理意识

从本质上来讲,事业单位内部的经济活动与会计部门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会计部门参与事业单位各项经济活动的同时对该领域的不正之风、甚至是违法犯罪活动,基本上都有所了解。基于此,通过加强思想重视和强化会计监督管理意识,对于防御事业单位内部的各种经济犯罪,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基于此,笔者认为,通过不断强化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管理意识,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思想觉悟,来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来有效落实会计监督管理机制。

(二)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应当首先制定会计监督管理与内控管理机制,因为制度的存在,会计监督管理工作才能有章可循,才能有保障。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建立和完善内控管理机制,是实施会计监督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事业单位内控管理机制不存在、不健全,或者难以有效执行和落实,则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管理工作也将无从谈起。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正是内控管理机制与会计监督工作之间关系的生动体现。

(三)加大会计监督力度,提高信息透明度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困惑的问题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贪污、腐败以及违法乱纪行为,无论如何打击,总是屡禁不止。笔者认为并非监督管理制度匮乏,而是监督制度难见成效,多数制度均属于事后型,被动的制裁式制度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实践中,若想将事业单位中的各种经济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的控制在萌芽状态,最重要的就是要极大会计监督力度,并始终将其贯彻在事业单位的整个经济活动之中,即实施全过程监督、主动监督。同时,还要通过不断加大会计监督管理力度,来增加事业单位会计管理信息的透明度,让更多的单位、部门和个人对事业单位加强监督。同时,笔者建议采取会计委派制或者委派财务总监,其主要目的在于增加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透明度,这也是充分发挥会计监督重要作用的具体体现。

(四)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群众化、公开化

基于对当前事业单位内控管理机制的缺陷问题分析可知,单位的会计监督很难有效的落实到实处,其作用也难以有效的发挥。比如,事业单位管理层存在着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如果会计人员发现后予以抵制,当时可能效果比较好,但对于会计人员而言则可能会被领导穿小鞋,甚至调离工作岗位,财务部门对此也只能“照办”。在该种情况下,会计人员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或视而不见,或与之同流合污,加之会计法取消了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连带责任,会计监督更难见成效。基于此,笔者建议采取监督群众化、公开化的方式,让违法犯罪活动无处遁行,也缓解了会计监督的压力。

四、结语

总而言之,会计监督对事业单位而言至关重要,不仅可以提高经营管理质量和效率,而且关系着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实践中应当加强思想重视和会计监督管理模式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作用。

作者:高静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