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会精细化管理思路探究

时间:2022-01-24 04:06:17

事业单位财会精细化管理思路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进步,科学化管理的应用在企事业单位中十分重要,尤其对财会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很高的工作要求。本文通过探究事业单位财会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思路,分析财会管理出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应用先进技术,健全财会管理制度等策略,为提高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精细化管理

现代管理理念中提出的精细化管理主要在于管理工作的“精”和“细”,应用在财会工作中也就是要求财会人员坚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高超的专业工作水平,也要求财会人员在工作中要细心,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崇高的财会精神。因此,探究事业单位财会精细化管理的思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单位财会管理现状分析

(一)人员配备不合理

在事业单位日常财会处理工作中,极有可能出现这种人员工作分配不合理的现象,有的财会人员状态闲散,而有的却忙的不可开交。根据现实情况的了解,导致这个现象出现的主要因素是:第一,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人员对各财会人员的工作分配不合理;第二,各财会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差异,根据单位内部工作的复杂度,财会工作的难度也会不一样,随着工作的深入进行,财会水平高的工作增多,而专业水平较低的财会工作者则会因无法处理相关业务而变得无所事事。

(二)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我国素质化教育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均可以参与专业外的从业资格水平考试,如会计等财会方面的资格证这也就意味着财会工作门槛的逐渐降低,也因此导致各事业单位的财会人员多却不精,具有丰富的财会工作经验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因此,事业单位中没有受过专业培训或者学习却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其专业素质有待提高,甚至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强化这方面的学习和实践。

(三)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

精细化管理在财会工作中的应用时间并不长,也是从西方国家传入我国的新兴管理理念,因此事业单位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将精细化管理与财会工作内容进行融合,从而导致财会方面的管理机制短时期内不能及时完善和健全。如财会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和财会人员的招聘机制等,都需要根据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初步应用情况而进行相应的改善。

二、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一)提高工作效率

传统的财会管理注重核算工作,业务类型也是偏静态和机关性质的,而精细化管理是动态的,更加注重财会工作的服务性,这样也就减少了财会管理中不必要的工作内容,通过规范化的工作流程,能够顺利进行各项财会处理工作,也因此提高了财会人员的工作效率,并且优化了财会方面的服务质量,有效的完成了这方面的工作。

(二)降低财务风险

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缺乏科学的管理技术,仅仅依靠财会人员的工作经验和算盘等简陋的计算设备,财务风险在事业单位中也处于较高水平。但精细化管理的引进,却能够有效的解决这方面的困境,降低财务风险。精细化管理强调工作的“精”和“细”,并且有快速并准确的计算工具,即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更是加快了会计事务的处理速度,提高了会计记录的准确度。

三、财会精细化管理应用策略

(一)引进现代财会管理设备

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也给财会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财会处理方面合理的采用计算机进行处理,是现在甚至是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如会计电算化等软件的应用,不仅可以准确细致的进行会计分录,登记凭证等,还能够为单位的年度核算统一处理数据,减少了年终会计人员的记录账簿和编写财务报告的麻烦,也提高了数据的准确率。目前我国大部分的事业单位通过应用计算机等先进技术,大大提高了单位的会计处理水平,也减少了单位财会人员的工作量,为其他事业单位的改革和创新提供了较多的实践经验。

(二)培养财会人员精细化意识

针对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缺乏专业的学习和素质培训等问题,培养这些人的精细化意识,提高专业素质水平具有极大的必要性。首先要提高财会人员的招聘门槛,其次是强化岗前培训,最后还要督促财会人员在工作中的自我充实和自我提高。在我国的会计法规中,就着重强调了财会人员在自身会计生涯中需要始终贯彻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邯郸某市政公司通过贯彻执行这一管理思想,在财会管理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健全财会内部管理制度

精细化管理思想是先进的科学管理思想,对单位内部财会管理制度也具有十分高的要求,首先是单位的预算和核算管理制度,其次是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度以及招聘制度,最后是财会资金的管理,都需要进行相应的完善,在具体的工作方面甚至需要彻底的改革和创新单位的管理思想,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从而把控和健全单位内部的管理制度。因此,必须要不断健全才会内部管理制度,从实际出发,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精细化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四、总结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思想,再结合我国先进的计算机及互联网技术,以及全方面培养和完善财会人员的精细化财会工作意识等这些精细化管理思想的贯彻应用,对事业单位来说,不仅降低了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同时也促进了单位的经济效益的显著增加。

作者:潘慈云 单位: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韩志勤.关于事业单位加强财务风险防范的几点建议[J].中国外资,2011,15.

[2]徐晨晖.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风险防范及其控制[J].中国集体经济,2012,9.

[3]韦健,王晓飞,蔡晓锋.新财务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的探讨与实践[J].中国事业单位管理,2012(4).

[4]章文芳,杜晓玲,张秀娟.基于资源消耗会计的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