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23 02:40:46

初中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结合初中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适合该阶段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的具体实施路径,以实现对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有效培养。

关键词:初中学生;自主管理模式;自我管理制度

当前,就初中生这个群体而言,其在自主管理能力方面还需要提升,之所以存在该现象,这与过去实施的教学模式有重大关系。在过去,基本是处于教师教而学生被动学的这种局面,那么,如何对该教育方式进行调整,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居于主动位置,并形成自主管理这种良好的局面呢?对此,班主任的积极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即在班主任的带动下,注重为全体学生创设适合其展示个人才华的平台,进而实现对初中生个人能力的有效培养,且推动学生们之间的互相交流及互相学习,促使学生的自主能力获得增强,进而实现自身的发展。

一、引导实现学生进行个人自我管理

1.学会管理好自己的目标。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定的目标,只有在既定的目标要求之下所采取的行动,才能具有实效性的,为此,在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自主管理时,需要先引导其树立目标。如在开展“畅谈理想及规划人生”的主题班会中,就可以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帮助学生提升自信心,指导学生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并为了实现该目标而不断努力。

2.学会把自己的事情管理好。当设立目标之后,就会有相应的动力,而目标的制定,则是围绕某件事情而进行的。而对于初中生而言,其本身就需要完成很多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其能分清主次,对于紧急且重要的事情,需要优先完成,教师在这方面需要给予学生相应的引导,让其学会管理好自身的事情。

3.学会管理好自身的行为。随着初中生年龄的不断增大,其在自我意识方面开始日益成熟,在对个人生活方面的安排上,或者是关于人生、社会方面的解读上,他们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及见解,不希望再被父母所束缚,需要把自己的力量及才能展示出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他们的情绪往往还不稳定,在自控能力方面也较差,在一些情况下甚至还会产生不良情绪,并引发不良后果。因此,需要教会学生,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管理。

4.学会管理好自身的时间。在初中生的学习生活中,时间观念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对时间进行管理,这方面的内容也非常重要。即使没有老师的要求,或者没有家长的督促,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仍能做到高效利用时间,并安排好学习及娱乐的时间。

二、构建班干部负责制度

初中生还处于“爱动”的年龄阶段,具有“能动性”这个天性,从学生的层面上来说,其希望在进行班级日常事务管理过程中,能获得老师及同学的认可,并非常希望获得展示自我的机会,希望老师能给自己这个机会。而在班集体中,形成这样的局面,即每件事都安排有人去做,每个人都能做事,使得学生的班级意识获得提升。对于班级的各项事物,则安排学生进行负责,为建设优秀班级做大贡献。

1.进行班干部委员会的选拔。在关于班干部委员会的选拔上,需要两种方式相结合,其中的一种为学生的毛遂自荐方式,另一种则为全体同学投票的方式。先安排全班同学进行报名,之后进行岗位竞选演讲,由其他同学进行打分,最后由综合分数高的同学,成为班级干部队伍的成员。通过该方式产生的班级干部在群众基础上较为厚实,并具有一定的威望,在带领其他同学实现共同进步上的效果更为理想。

2.定期开展班干培训活动。学生干部来自于学生,对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较为有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管在管理方法上,还是在处理问题的策略选择方面,均显得较为稚嫩,为此,安排对其进行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具体操作上,安排班干部统一参加级部会议培训,该会议是每周一次,培训对象是全体班委会成员,通过听取报告从中吸取养分的方式,提升其班级管理的质量。而在班主任方面,则每周必须召开一次班委碰头会,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三、健全及完善自我管理制度

1.构建激励机制,激活学生的自主管理积极性。从班主任的层面上来说,则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建立激励制度,通过该制度来激活学生进行自主管理的内在动机。具体来说,主要从以下这两方面进行:第一,安排学生参与到管理之中,注重激活学生所具有的这种管理动力,进而使得学生在管理的过程中,能体验到这种快乐及责任。第二,做到知人善用,尽可能地挖掘学生方面的潜能。在班级内,每一位学生都具有自身的特点,为此,班主任需要深入对学生进行了解,使得学生的优点及特长均获得发挥。

2.建立小组管理机制。小组管理机制的设立,是实施小组评价机制非常重要的保障,与此同时,小组评价机制的存在,还是构建班级小组管理机制的重要证据支撑。根据全员参与的这个原则要求,在每一组中,各选出学、德育组长一名,之后,再由组长任命相应的组员,对小组的卫生以及纪律等事务进行管理,而在作业检查方面,则直接在每组内进行学科小组长的设立,并定好各组的组规,要求每个组员都需要遵守,如果出现违规的现象,则会受到惩罚。总的来说,让所有的同学都形成一个共同的理念,即“我以小组为荣、小组以我荣”,加强进行集体主义方面的教育,强调创设良好的学习气氛。

作者:董慧仪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横沥中学

参考文献:

[1]郭毅.班级管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2]邱晓辉.生本理念下的班级管理[J].现代教育论丛.2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