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管理创新策略探讨

时间:2022-09-29 09:42:34

供电企业管理创新策略探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供电企业在国民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作用越显突出,随着电能需求量不断增加,对原有管理模式创新,更好地满足实际管理需要,增强供电企业竞争力、凝聚力,成为供电企业管理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议题。供电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现阶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改进,确保创新对策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自身进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持续地发展。

1现阶段供电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供电需求的不断增加,供电企业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不太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基于这一点,加强管理模式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加强管理模式创新过程中,需要对现阶段存在的管理问题进行有效地分析,通过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更好地促进供电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1.1管理观念存在滞后性

在供电管理过程中,目前仍延续传统的管理模式,供电企业成为供电管理的唯一部门。随着供电需求的不断增加、电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在新的形势下,供电企业面临较大压力,加上管理力量的薄弱,导致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无法对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地管理,导致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尽职尽责,引起客户不满;工作过程中,办事效率低下,不能够对客户提出的问题进行较好的解决。供电管理观念的滞后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供电工作的全局管理,导致管理效率低下、管理质量较差的问题存在。

1.2资源利用效率较低

在供电管理过程中,供电企业面临着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如何把握市场发展节奏、认清形势,直接关系到了供电企业未来的发展和进步。供电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把握供电的经济性,有效地降低供电成本,使其在市场竞争中,掌握竞争优势。但受到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供电企业还缺乏对经济性的把握,导致供电资源存在较大的浪费问题。

1.3缺乏战略意识

供电企业在管理发展过程中,需要具备长远意识,能够从战略角度出发,对现有问题进行改善。但是从实际发展情况来看,目前一些供电企业还缺乏对战略意识的正确认知,将供电规划作为其战略发展。由于对战略意识的错误理解,导致供电企业缺乏长远目光,无法对供电市场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把握,这样一来,势必会影响到供电企业未来的发展。

1.4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较大的弊端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下,人力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动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建设,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要注重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和水平,把握当下发展形势,从而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优势,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和进步。供电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缺乏创新,管理者意识较为陈旧,缺乏对新形势的把握。这一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①管理层年龄较大,文化层次相对较低。供电企业发展过程中,决策者的意识和眼光,直接影响到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和进步。部分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现状,导致其在决策过程中,不能够很好地把握形势,并且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很多年轻人才得不到重要,限制了自身的发展;②有的供电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招聘的员工素质相对较低,专业知识水平不足,在供电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同时,在进行故障诊断以及维修时,效率不高和质量未完全过关;③福利待遇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不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才需要,导致员工流动性相对较大。部分供电企业内部员工对自身的薪酬不满,导致工作积极性较差,服务态度不好,给供电企业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

2供电企业管理创新策略探究

结合供电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来看,电网智能化建设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供电需要。在这一过程中,供电企业加强创新管理,满足供电需求,将其作为一个重点议题来考量。供电企业管理创新过程中,要注重以下几点:

2.1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优势,加强人力资源改革

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人力资源功能和作用的发展,是供电企业管理创新必须把握的一个关键点。人力资源建设,也是供电企业实现长足进步和发展的关键。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供电企业要注重从以下几点进行把握:①构建高素质供电企业管理队伍,以专业化的管理理念,应对新时期供电企业管理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要加强人才考核和聘用机制,对供电企业管理层进行“换血”,任用年轻、有活力的管理人员,敢于创新、敢于对原有管理模式进行变革,以满足新时期发展需要;②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保证电网建设过程中,具有较高的效率和质量。技术人才队伍是保障供电平稳有序性和可靠性的关键,在任用技术人员过程中,要对其进行考核,尤其是实践操作方面的考核,保证电网建设以及故障检修过程中,符合供电企业发展实际需要;③构建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对工作过程中积极努力的员工予以奖励,为他们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工作过程中缺乏责任感、偷懒的员工予以严厉惩处,促动员工具备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2.2坚持与时俱进,促进创新发展的理念应用

新时期下,供电企业管理面临着新的难题,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对传统观念进行更新,能够把握现阶段供电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对此,在管理方面,要加强对基层人员的关爱,能够体恤基层人员工作的劳苦,在薪酬待遇方面满足他们,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保证基层工作符合实际发展需要。同时,要加强供电企业品牌形象建设,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需要,减少客户抱怨,得到客户的支持。

2.3加强管理制度创新,构建系统化的管理制度

系统化的管理制度在供电企业创新管理中的应用,能够为供电企业管理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切实保证供电企业管理相关工作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系统化的管理制度构建,要注重从整体角度出发,对各个专业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兼顾,保证相关工作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系统化管理制度的应用,具体内容我们可以从下面分析中看出:①注重从电力设备运行、营销服务、电力检修等工作入手,层层把关,保证管理工作具有较好的效果,能够符合供电企业发展需要;②注重完善客户反馈机制,通过开设客服热线,对自身工作情况进行把握,有效地处理客户投诉问题;③建立电力企业服务标准,在管理过程中,以这一标准作为考核依据,促动电力企业工作人员能够认真负责地工作。

3结束语

通过对供电企业管理创新问题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出,现阶段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沿袭传统管理模式,导致管理效率低下、管理质量较差,这对于供电企业长远发展来说,显得十分不利。针对于这一问题,供电创新发展机制的构建,通过制度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管理理念创新,更好地满足自身发展需要,注重对原有问题进行改善,从而更好地推动供电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和进步。

作者:邱柳 李康成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萍乡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欣怡.新时期电力企业管理策略探析[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1,12:149.

[2]刘度度.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探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1,22:24.

[3]王光明.新时期电力企业管理策略探析[J].硅谷,2014,23:21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