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护理纠纷原因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16 10:46:11

产科护理纠纷原因与管理策略

摘要:目的:探讨研究产科护理发生纠纷的原因,提出相应防范策略。方法:对2016年8月~2017年8月医院产科出现的100例护理纠纷进行影响因素分析,并对科室管理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产科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主要为查对制度执行力不够23例,占23.00%;业务能力不足31例,占31.00%;科室管理不完善25例,占25.00%;护士与产妇沟通不良21例,占21.00%。影响因素显示,护士的职称、学历和工龄对纠纷产生有一定影响。结论:加强制度管理,加大再教育力度,提高护理人员的技能,进行有效沟通,可预防护理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产科;护理;纠纷;管理策略

产妇住院分娩时,因缺乏日常保健常识和医疗知识,对医护人员会产生偏见。如何提高产科护士的素质,提高孕产妇对产科护士的满意度、降低投诉率、减少医疗事故和相关纠纷已成为医护人员共同关注的重点。近年来,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实施,一些大龄产妇因自身及医患沟通不佳等原因,导致纠纷事件不断增加。为了探讨其原因,本文对100例产科护理纠纷事件进行剖析,并据此提出相关策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医院产科2016年8月~2017年8月发生的100例护理纠纷为研究资料,产妇年龄24~39岁。1.2方法。对产科不满意原因进行剖析,分析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得出结论,提出相关策略[1-3]。1.3统计学方法。对数据使用SPSS19.0软件进行分析,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产科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结果显示,100例护理纠纷中,查对制度执行力不够23例,占23.00%;业务能力不强31例,占31.00%;科室管理不完善25例,占25.00%;护士与产妇沟通不良21例,占21.00%。见表1。2.2护理纠纷发生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护理人员的职称、学历和工龄对护理纠纷的发生有一定影响。工龄<5年者,护理纠纷发生率显著高于工龄>5年者(P<0.05)。本科及以上学历纠纷发生率明显低于大专以下学历者(P<0.05);主管护师及以上职称者,纠纷发生率明显少护师及以下职称者(P<0.05)。见表2。

3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产科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主要有查对制度执行力不够、业务能力不足、科室管理不完善、护士与产妇沟通不良几方面。分析护理纠纷发生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护士的职称、学历和工龄对纠纷的发生有一定影响。工龄<5年的护理人员,护理纠纷事件发生率显著高于工龄>5年者(P<0.05);本科及以上学历者,纠纷发生率明显低于大专以下学历者(P<0.05);主管护师及以上职称者,纠纷发生率明显少于护师及以下职称者(P<0.05)。研究还发现,管理不善、对产妇执行查对制度不力、部分刚入职护士基础知识不扎实、操作不到位、临床随机应对能力欠佳、与产妇沟通不力、不能很好地回答产妇提出的问题、未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对孕妇生命体征监测不及时、对监测参数动态变化未引起足够重视、接产时不能很好配合等均是发生护理纠纷的原因。护理人员层次不同、水平有高有低、护理措施不当等也是引发纠纷的因素。其中,专业素质是纠纷发生的相关因素,与杜洁挺等人的研究一致[2]。护理人员任务重,责任大,遇到急诊产妇,忙于处理会使其他产妇因护理不到位而引发不满;粗心、填错信息等也会导致投诉的发生。护理人员不仅要与产妇进行沟通,还常常遇到产妇及家属咨询新生儿和产妇保健知识等情况,如食疗保健、中西医结合用药等。产科周转率高[3,4],有些护士与产妇沟通时一遍又一遍地回答重复的问题,难免语气生硬,不耐烦,回答不够仔细等,这让产妇很难理解,从而引发纠纷。护士的态度也会影响产妇的心理,产妇及家属会认为服务态度差而向医院投诉,或当面争吵。许多护士未进行心理学的系统学习,缺乏人际沟通技巧,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尊重产妇隐私,从而引起产妇不满,出现护患纠纷。护士护理时未进行分娩知识的相关宣教,或宣教不到位,手术或治疗上出现问题或突发事件,产妇及家属难以理解[4],主观认为医护人员应负全责,从而引发护患纠纷。

4防范策略

首先,加大科室管理力度,建立以产妇为中心的绩效考核管理模式,对已发生的问题进行剖析,找出原因,总结经验,对发生的案例进行分析。其次,根据护士的工作能力和实际水平分配任务,如实习生不能独立安排值夜班,工作经验少的护士安排一定的工作量,不能增加任务;对护理组别进行相应调整,高年资主管护师带领一组,分组管理,合理排班,科学分配,搞好护理工作。第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加强继续教育,提升护士的临床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掌握专科药物不良反应和使用方法、第四,提高护患沟通技巧,缓解产妇的紧张情绪,多开导,多讲解,及时反馈信息,回答问题要准确,不能使用专业化的术语,要让产妇能够明白,提高孕产妇的顺应性[5]。

参考文献

[1]黄国军.基层医院例医疗纠纷分析及预防对策[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2,32(11):139-141.

[2]杜洁挺,刘秋云,吴晓丹.46例产科护理不良事件的原因分析及防范对策[J].广东医学院学报,2013,31(3):349-351.

[3]梁梅菊,张兰兰.45例护理不良事件的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J].中国医学创新,2012,9(3):70-71.

[4]李爱荣.对61例护理不良事件的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23):740-741.

[5]廖陈亮,王贤华.产房护理纠纷隐患及防范措施[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0,7(3):77-79.

作者:邹赛赛 陈思玮 黄灵洁 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