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会细节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28 11:12:02

学校工会细节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工会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学校工会作为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效率的高低和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和学校教育教学事务的顺利进行。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强对学校工会工作的研究与实践,创新工作理念、实现细节管理,使学校工会工作取得巨大进步,进而推动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关键词:学校工会;细节管理;策略

1明确自身定位,把握工作方向

明确自身定位,把握工作方向,是学校工会实现细节管理的前提。在细节管理视域下的学校工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明确自身定位:

1.1坚持党的领导

无论是工会章程还是工会法案都明确表明,工会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在政治立场、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上都必须跟党委保持一致。学校工会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员工权益才更有政治优势和制度保障。

1.2与学校发展目标保持一致

工会是学校与教职工沟通的桥梁和连接的纽带。学校工会在工作方向和组织目标上必须与学校的整体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保持一致,充分发挥自身在推动教学改革、参与民主管理、实现依法治校、促进科研发展等各项校内基本事务中的作用,提高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促进校园建设的顺利开展。

1.3与教职工根本利益保持一致

学校工会作为校内的群众组织,必须本着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的原则,从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和实际需求出发,为教职工的职业发展创造机会,为教职工的生活和谐创造条件,为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奔走呐喊,使工会得到教职工的普遍认可和广泛支持。

2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2.1完善民主管理机制

学校工会要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当中,真正做到代表教职员工利益、反映教职员工心声。通过制定和完善“教职员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代替广大教职员工行使管理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维护教职员工的知情权、话语权和质询权,使教职员工监督或参与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政务实施、财务管理、教务考评等工作环节当中,真正做到民主管理,全员参与。

2.2完善监督反馈机制

学校工会应该针对自身的工作成果和服务质量建立和完善监督反馈机制,接受教职员工的监督和反馈,达到了解自身工作优劣、促进自身工作改革的目的,从细节处寻找差距、弥补缺憾。一方面,学校工会应该开辟反馈通道,通过“意见反馈信箱”、“网上反馈平台”、“工作质量测评”、“教职工民主座谈”等多种方式,了解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学校工会应该针对教职工的反馈开展改善与回复工作,针对教职工提出的问题和想法逐一进行总结和分析,对于能够改善的问题马上改善,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立即改善或解决的问题给出合理解释及整改期限,切实实现工会工作的细节管理,尊重教职工意见,满足教职工需求。

2.3完善财务管理机制

一直以来,工会的财务管理都是比较敏感的话题,如何管理和利用这些资金,是工会工作的重点之一。因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实现财务工作细节管理:一是以《工会法》为总的指导思想,制定科学严密的财务管理条例,实现专人专岗,财务独立;二是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经费预算,并加强对于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尽量做到收支平衡;三是坚持执行工会账目公开机制,针对每一笔款项的来源和去处,不仅接受教职员工代表大会、学校财务管理机构和工会财务委员会的审查,也在教务网上进行公开,接受全体教职员工的监督;四是依托专业金融管理机构,在教职员工代表大会、校领导班子会和财务管理工作委员会集体商讨达成共识之后,将部分资金交付专业金融管理机构进行投资,实现盈利和创收,促进工会活动资金的增长和财务管理的创新。

2.4完善校务公开机制

学校工会应该本着从学校长远利益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出发的原则,增加校务的透明度,为学校营造公正民主、和谐廉政的治校氛围,为教职工营造宽松愉悦、公平公开的工作环境。一方面,完善与学校管理工作有关的校务公开,从学校的发展计划、改革规划、党建工作、财务管理、教学管理、基础设施、人事调动等方面增加校园管理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完善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校务公开,从职称评定、优秀教师评选、骨干教师选举、岗位薪资调整、年度奖金发放等方面增加教职工权益的透明度。通过完善校务公开机制,履行学校工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权益等职责,提高工会工作的威信力和影响力。

3完善组织结构,加强队伍建设

学校工会要实现细节管理和科学管理,需要构建一支具备丰富经验和良好素质的工会组织团队。因此,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完善组织结构,加强队伍建设:

3.1完善组织结构

《工会法》规定,工会是一个完整的组织体系。学校工会要实现细节管理,就必须完善组织结构,通过民主选举推选出具有公信力和责任心的工会负责人,构建起以校工会为主导,基层分工会为主体,工会小组为主力的工作体系。其中,不仅在校工会中要推选出分管财务、宣传、文体、女工、职代会等事务的专项人员,在基层工会和工会小组成员中也应推选出基层负责人、小组负责人以及专项事务负责人,使工会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实现细节管理。

3.2加强队伍建设

学校工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工作,需要通过如下途径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一是重视自主学习,在终身学习理念指导下的学校工会组织,应该构建“学习型”工作团队,重视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从学习中提升管理水平,从实践中总结管理经验,实现学校工会的科学管理和细节管理;二是重视人才引进,学校工会要对高学历、高资历、高能力的“三高”工会干部抛出“橄榄枝”,吸纳优秀工会干部加入学校工会组织,优化学校工会工作团队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能力结构和专业结构,提高团队整体工作能力;三是组织教育培训,为工会成员的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创造良好的机会和平台,使他们了解工会工作的新形势、学习新理念、掌握新方法,为实现学校工会工作的细节管理奠定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

4履行工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

新时期的学校工会肩负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职能。为了很好的履行这四项基本职能,学校工会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服务意识:

4.1履行组织职能,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工会的组织职能指的是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完成学校的整体发展目标,积极投入到学校的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基础事务当中,推动学校各项基本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工会要履行组织职能,一方面,要发挥工会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营造和谐公正的校园氛围和宽松愉悦的教学环境,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投身校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发挥工会在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加强对于教职员工的思想教育和精神鼓励,激发他们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而奋斗的热情和信心,促使全体教师员工投身到校园建设当中。

4.2履行引导职能,加强思政教育

学校工会的引导职能,是指对教职员工开展思想教育,培养教职员工高尚的职业操守、远大的人生目标和崇高的职业理想。因此,学校工会要肩负起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一方面,加强与教职员工的交流与沟通,掌握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和情绪变化,对他们实行积极引导和正面教育,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觉悟;另一方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各种文体活动,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教职员工情操,净化教职员工思想,使他们形成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和人生态度。

4.3履行服务职能,满足群众需求

学校要履行服务职能,就要通过问卷调查、家庭走访、小组谈心、侧面观察等多种方式,了解教职员工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并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切实有效的帮助,从生活上、学习上、工作上和思想上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4.4履行维护职能,保障群众权益

学校工会要根据《工会法》、《教育法》和《教师法》的相关规定,维护教职员工的权益,从规范学校劳动关系、妥善解决劳动纠纷、维护教师人格尊严和学术自由、满足教职员工职业诉求、保障教职员工职业发展、落实教职员工正常福利待遇等各个方面,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会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学校工会管理效率的高低和服务质量的好坏,对于学校的正常运转和快速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对学校工会工作实现细节管理,提高工会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杨婷 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进华.中国高校工会建设的特殊规律工作特点和基本经验[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0,(3).

[2]张小宏.略析事业单位改革中的高校工会工作[J].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2).

[3]王军云,陈迎春,李东奇.全面加强工会工作服务学校科学发展[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