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2 02:49:26

公立医院财务管理论文

1新医改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要求

新医改要求各个公立医院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将综合整体核算转化为专业分级核算,这样就可以直接了解到医院的各项经济花费,并且做出及时反应,提高公立医院会计核算的科学性和效率性。新医改要求公立医院的财务工作要进行严格考核,充分发挥监督体系在会计核算中的重要作用,严格尊重相关法律规定,打击和禁止违规操作,实现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使会计核算工作更加严谨﹑缜密。

医院的会计制度和医院财务制度,是新医改下产生的两种有效新的制度,给信息系统的改革和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突破了传统管理模式带来的弊端,可以准确﹑迅速地对相关医疗信息进行统计与分析,对公立医院的开支有着比较清楚的了解,便于对财务的管理和规范。在看到新医改给信息系统带来的变化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在公立医院中,财务信息管理标准化程度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高,连接医院信息系统平台的数据接口,没有做到清晰﹑准备地对接,同一指标在不同的财务分析中出现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这都给目前的财务管理带来不便。信息系统的提高,需要在新医改的政策指引下,结合公立医院的实际情况,有步骤地有序进行。

2新医改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策略

2.1加强财务审批制度,有效控制医疗成本

健全公立医院的财政审批制度,注重医院的财政支出管理,压缩和节制不合理开支,减少资源的浪费,杜绝盲目开支,严格审查医院的支出情况,做到每笔帐都既要记录在册,严格审批。公立医院要做到合理开源节流,规范资金的支出和利用,合理调整医药结构,根据医院的发展情况,制定合理的药价,不能把医院的收入增长转移到病患的药价上,影响到老百姓的就医治疗。明确医院的固定资产清查,尽可能做到成本结构的最优化,保障医院的有序﹑健康发展。公立医院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时,要注意将成本节约的责任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尽可能减少医疗浪费,为患者制定出节约的就医成本。

2.2发挥监督和绩效分配制度,加强财务管理

公立医院需要发挥监督机制,综合利用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内部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对医院的不合理﹑不规范的财务行为进行监督。公立医院在进行绩效考核时,要通过完善的履职绩效评价制度,来进行综合的﹑全面的绩效评价。在实行的过程中,要注意充分利用绩效的激励功能,针对不同部门的不同工作岗位,制定有效的激励模式。健全完善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需要公立医院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完整的长远规划,实现自我监督和自我控制的平衡。

由于公立医院缺乏市场的竞争性,很难通过市场竞争进行优胜劣汰的机制筛选,这更需要有完善的行政监督与考核手段的结合,综合利用社会监督﹑内部监督多种监督手段,对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进行监督,发挥舆论监督的功能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新医改对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提出了要求,对这些要求的研究和落实,将会给公立医院带来新的发展。财务管理制度对公立医院来说,是必须要完善和加强的一项制度,如果忽视对财务管理制度的更新和完善,那么将会影响到公立医院的发展。公立医院在新医改的要求下,要注重增加公益性,逐步取消药品的加成,减轻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问题。

3总结

综合所述,公立医院的性质要求公立医院在进行财务管理活动时,更多地承担起社会的公益性性质,提高全国人民身体素质。在未来的发展中,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与否,将直接成为公立医院发展健康与否的关键环节。公立医院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重视对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

作者:文书华单位: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