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2 02:45:58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1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1.1企业法人财务观念淡薄

财务观念作为财务管理的基础,它的与时俱进直接影响着管理水平。财务管理对于目前很多企业经营者而言,还是一个难以理解的概念。他们简单的将财务和记账或算账画作等号,认为只要记录了流水账到年底可以结算盈亏即可,没有必要按照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分析,没有必要设立会计总账、分类账、明细账等等。因此,他们只是把会计当做纳税申报的工具。企业法人淡薄的财务观念严重的压制了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作用。

1.2企业资产管理混乱

资产管理混乱包括企业资金的混乱管理,应收账款的控制不当,混乱的存货管理,混乱的固定资产管理等等方面。一个企业由于没有专门的机构或人员来负责财务的管理,很容易给企业带来诸多麻烦。这些方面如果处理的不到位,在紧张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如果一个企业在这些方面处理的不到位,很容易失去竞争力而被淘汰出局。

2解决当前管理问题的对策

由上文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所暴露出的问题是由自身管理理念和宏观经济环境双重因素造成的。俗话说,办法总比问题多,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需要注意思考出解决方案以来应对当下复杂的经济环境,我们可以从如下几方面进行改观:

2.1政府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小规模经营使得其资金运作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差,这些决定了它通过市场融资资信低的特点。要想均衡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势力,保证整个国家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政府需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尽快制定或完善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国家需要通过稳定的融资机制从宏观上给予中小企业适当的扶持。

2.2企业要强化资金管理

除了国家和政府从宏观和外在因素上的调控支持外,企业自身还要更加注重自身因素,苦练内容,招贤纳士,提高财务控制和管理的能力。首先,企业经营者需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提高意识,把强化资金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客观上讲,控制好资金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职责,更是关系到整个企业各个运营环节的大事。只有整个团队上下齐心,共同为企业资金管理做贡献,层层落实,才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2.3加强财务管理队伍建设

很多中小企业都是家族企业,凭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营私舞弊,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造成虚盈实亏或虚亏实盈的假象。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的财务基础薄弱和企业决策者的法制观念淡薄。因此,企业必须在专业业主培训方面加大投资力度,给经营者灌输法治的观念,同时也要增强财务人员的监督意识。整个企业上下核心,共同努力,改善现状,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4加强外部监管力度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现状,在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程中,单靠企业自身努力来改善的难度是非常高的,国家政府需要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会计规范化进程。我国目前的会计监督体系由企业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和国家监督三位一体组成,外部监督包括后两种。社会监督以会计中介机构为主体,对有关单位的会计工作进行审计、验资等检查;国家监督则是执法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他们在执行监督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中小企业的会计核算过程有违法或不符合要求的地方,会上报相关部门,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理。

3总结

总之,中小企业要在财务管理方面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以及自身的不断努力下,推动企业经济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大市场经济环境下拥有一席之地。

作者:潘虹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