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律保障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12-26 03:25:39

关于法律保障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护航行动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政治性要求越来越高

法律保障工作要坚持教育先行,努力夯实官兵依法行动的思想根基,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事件要深入宣传护航行动常态化的合法性。联合国授权各国打击海盗期限虽经过多次调整,但目前也已临近授权期限。官兵可能会对我们继续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合法性产生疑问。要广泛宣传海盗行为的国际违法性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各国在公海上制止海盗罪行的国际义务,阐明我护航编队只是对加入护航编队的船舶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未经许可不进入他国领海,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表明护航行动是我履行国际责任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要不断增强官兵的国际法意识。随着护航行动的常态化,官兵长期在国际海域活动,对官兵的国际法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广泛开展国际法知识教育,特别是要加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等相关内容的学习。要把有关国际法作为护航编队日常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化为具体的演练科目,使官兵更直观地了解、认识国际法,认清国际法在护航行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形成自觉遵守国际法的良好意识和习惯。要努力强化官兵履职尽责的纪律观念。随着护航行动的常态化,官兵的精神压力和现实困难都会有所增加。要通过经常性的法规纪律教育,引导官兵时刻牢记护航行动基本方针和原则要求,认清自己的职责,严格履行法律义务,明确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护航职责的违法性和法律责任,促使官兵以坚强的战斗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全力投入护航行动中。要大力培养官兵遵守国际礼仪习惯。随着护航行动的常态化,我护航编队已经实现定期停靠外国港口进行补给休整,护航舰艇结束护航后出访一些国家也已经成为惯例。要深入开展有关国家风俗习惯和民族宗教政策以及国际礼节礼仪教育,帮助广大官兵更好地与外国军民进行交流,避免引起外事纠纷,始终保持我军的良好形象。

二、护航行动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需定期驻泊外国港口

法律保障工作要着眼建立完善相关法律体系,积极为防范和处置涉外情况提供法律依据,维护官兵在国外期间的合法权益要做好护航行动法律体系建设的筹备工作。要认真梳理、总结和研究护航行动中遇到的国际国内涉法问题以及成功处置的经验做法,为建立完善护航行动法律体系提供实践经验。要着重研究世界各国有关护航行动法律的基本特点、主要问题和本质规律,把握当代国际立法趋势,尽快形成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相配套的理论体系,为护航行动法律体系的建设提供理论基础。要对散见于国内法中规范对外军事交往的法律条文进行清理编纂,为护航行动的立法和处理相关法律事务提供参考。要建立完善护航行动的国内法律体系。要抓紧修改完善有关海外护航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护航编队及人员在国外执行任务时的指挥关系、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协调的配合关系、与执行同一任务的其他国家军队和人员的协作关系,等等。要制定相关条令,确定具体的指挥程序、方法、手段,建立和完善人员的选拔、培训、教育训练、考核、行动规范,护航行动的宣传与报道,护航行动物资、经费的计划、划拨,专门力量的装备请领、补充、更新、维修、报废处理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涉外缔约工作。护航行动牵涉国家多,法律关系复杂,涉及许多与国家主权和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由于军人不能享有维也纳公约中规定的外交人员的特殊权利,因此,有必要根据国家对外军事交往的需要,与有关国家签订单边或多边条约,对我护航官兵在境外的权利义务做出规定,明确护航官兵在驻泊外国港口期间的地位、人员装备的休整和补给、相关物资出入国边境的点验等,切实为维护我国家利益和官兵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依据。

三、护航行动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需要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

法律保障工作要及时跟进,切实贯穿护航行动的全过程,努力实现护航行动与法律适用的有机结合要设立专门机构来承办护航中的法律事务。要在各级护航任务指挥机构中,设置专门负责法律事务的机构,为首长直接配置护航行动法律顾问,以便为首长决策提供实时法律咨询意见。在各级领导机关和各业务部门配置法律顾问,为各级指挥员和业务机关提供法律意见,答复相关法律咨询。要围绕护航行动制定详细周密的法律保障预案。要按照具体化、系统化、实战化的要求,制定高质量、操作性强的法律运用预案,并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和护航需要,及时丰富和完善。预案主要包括护航背景、总的任务和要求、政治工作主要任务、法律运用的具体任务、法律机构设置及职责区分、各阶段可能出现的情况及相应的处置对策等。要根据护航任务和形势,针对护航样式、护航行动法律适用的特点,依据有关规定,认真分析预测护航任务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确定依法处置的要点。要严格依法处置好各种突发情况。护航行动中,多国、多种舰船在同一海区频繁活动,各种情况随时可能发生。法律顾问要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实时了解突发情况,及时做出分析、预测和判断,对影响全局的法律问题出具统一的法律意见书,供首长决策和各个部门协同使用。法律意见应做到及时、准确、全面,有分析、有判断、有处置措施。对于重大情况处置,可组织法律顾问集体讨论。

四、护航行动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需要官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法律保障工作要加强分析预测,及时妥善处理护航官兵家庭涉法问题,确保护航官兵思想的稳定要充分认清护航官兵家庭涉法问题对完成护航任务的影响。担负护航任务的官兵长期远离祖国和亲人,加之所处环境的复杂性,往往会因亲属无工作、军地差异、婚恋纠纷、家庭矛盾、住房紧张、人际关系不顺、优抚待遇不落实等现实涉法问题,在心理上产生不良反应,一些消极思想和不良情绪也容易滋生和蔓延,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护航任务的完成。因此,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想部队所想,急部队所急,帮部队所需,给护航官兵及其亲属以特别的关注,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要及时调查分析,妥善解决护航官兵及其亲属遇到的涉法问题。在执行护航任务前,要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摸清官兵思想底数。针对存在的涉法问题,一方面要做好官兵的思想稳定工作,防止其感情用事;另一方面,要利用涉军维权工作机制,帮助护航官兵及其亲属及时公正处理涉法问题。要加强对法律骨干的培训,为执行护航任务的官兵提供随机咨询。要在护航部队所属单位健全法律服务组织,选配政治过硬、熟悉法律、责任心强的法律骨干充实到法律服务机构。要定期组织法律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解决涉法问题的能力,为切实做好法律保障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本文作者:邓其信工作单位::海军南海舰队军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