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时期电子政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时间:2022-11-25 09:54:18

社会转型时期电子政务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1电子政务于社会新时期的发展挑战

1.1政府转型对电子政务的新要求

政府转型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包括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以及阳光政府的实现。因此,新时期电子政务的发展不仅要配合政府各类服务方向的进程,同时也应对政府的运行服务体系进行有效整合以及信息化改造。尤其是新时期“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的政府转型目标,对电子政务的发展提出了进一步优化要求。另外,阳光政府的转型目标作为近期政府改革的热点,同样对电子政务的配套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政府在结构设置、服务体系以及日常运行机制上须逐步完成公开、公正的发展任务,电子政务应实现在秩序范围内的政府服务透明化;其次,监督机制的完善要求电子政务加大在沟通社会与政府联系方面的力度,扩大公民对政府服务的监督范围,从而提高其政事参与度,促进政府公信力的提升,最终达到构建和谐政群关系的目的。

1.2多种机制电子政务间优化配置问题

一般来说,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应以服务对象为基础分为“政府与政府”、“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民”、“政府与雇员”体系,并根据其服务的主要内容、流程进行个性化设置,从而提高各种类型的政务效率和质量。但在我国多数政府信息化政务体系中,并未建成分割明确、流程细致、公开透明、分配合理的信息化运行机制;且在各类政务体系中部门间的资源共享机制缺乏,导致各体系、各部门之间无法实现有效的资源整合以及配置,对电子政务的发展以及政府转型形成阻碍。

1.3电子政务运行的安全问题

电子政务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方面。政府转型的信息化进程不仅要实现政务高效化、透明化、人性化等目标,同时也应从信息安全、政府运作机密等方面入手,充分保障国家意义上的信息安全,以避免信息泄密、盗用等违法行为导致社会安全隐患的现象发生。可见,信息时代对电子政务的发展增加了安全与保密技术的难题。

1.4信息技术多变性、复杂性带来的机遇和困境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属于时代前沿的新兴技术,信息技术在当前社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且具有多变性和复杂性。电子政务虽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但在多数层面上看,仍需与政府发展进程相契合。对此,电子政务在处理信息技术与政府服务的关系中出现了分歧与矛盾。首先,电子政务体系在配合政府职能方面存在许多不足,如信息化机制在政府运作预算方面不完善、电子政务体系组织结构与政府结构不同步、信息化管理不到位、运作方式不明确等。其次,发展中的电子政务建设未与转型中的政府状态相匹配,尤其在信息资源共享方面,信息化机制仅仅处于办公自动化或部门内部信息交流的低层次水平,无法满足“服务型政府”以及“阳光政府”的基本要求。

2新时期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

2.1由单项应用阶段向共享协同阶段发展

电子政务的单项应用阶段在我国政府发展进程中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普及;单项应用阶段指政府在日常运作过程中能实现办公电子化、自动化以及简单软件应用的程度,且该类应用的范围仅限于个体部门。而随着政府转型以及社会深化改革的进程不断推进,电子政务将由单项应用阶段向共享协同阶段发展。共享协同旨在促进政府内部各部门间、各级政府间、政府与广大群众间等联系的发展,并通过信息资源的实时、有效共享加快政府转型步伐。目前,可有助于实现共享协同的技术包括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经与政府职能的有效配合发展成为结构合理、管理明确、透明公正、高效人性的电子政务体系。

2.2网内资源整合,一窗受理实现政务现代化转型

我国的电子政务体系在发展进程正朝着资源的整合集中方向迈进,实现政府服务、业务以及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是推进政务“一窗受理”现代化转型的必经之路。首先,各级政府的服务正进行与行政事务的有效整合,力争在为社会群众提供满意的各项服务基础上加大行政事务透明度,以此增加政府公信力,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其次,电子政务正从各项政府服务业务出发,通过政务渠道整合将社会群众的需求集中至一条服务渠道进行解决;由此可有效解决群众以及企业“办事难、时间长”的顾虑,进而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另外,网内资源的整合对电子政务的管理水平要求较高,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将促进政府运行模式的转变和升级。

2.3推动政府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民主建设

随着电子政务的不断发展,我国各级政府将实现运行以电子化文件为基础,更加关注于面向企业和群众等群体的服务流程制度的改进,通过使用各项新兴信息技术将政府内各部门由分散、冗杂化升级为高度整合、简洁化水平。政府信息化体系的完善可通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新时期政府运行模式的创新;企业、雇员、群众等群体将不再受制于时间和空间等因素,直接通过有效网络进行政务办理,对社会的深化改革进程起极大的推动作用。另外,电子政务使用通信技术实现了群众对政务的有效监督,直接提高了政府各项业务的透明度,促进政府形象以及公信力的提升,对我国民主建设的完善具有积极影响。

3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政务经过较为长期的发展历程,已经普遍应用于各级政府的日常运行体系中;但仍存在电子政务渠道过窄、应用水平较低、技术政务不同步等问题,对社会的转型改革形成阻碍。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新时代,电子政务将在普及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和提升实现政府日常运行的高效信息化,帮助政府完成新时期的行政体制改革,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作者:唐贵红 单位:泸西县电子政务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