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应急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20 10:37:59

供电企业应急管理探讨

完善应急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应急管理

供电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电力安全应急指挥机构,设置并明确安全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及其职能,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开展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形成“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群团组织协助配合、相关人员全部参与”的供电企业安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供电企业应建立企业各单位之间,供电企业与政府之间、供电企业与关联单位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形成统一指挥、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同应对电力突发事件的合力,协调有序地开展电力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供电企业应当制定应急体系建设规划,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用先进技术,重点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建设,加快电力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平台和应急培训演练基地建设,做到应急管理与企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改进电力应急管理工作

抓好电力应急管理工作,领导是关键。供电企业要把安全应急管理摆到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要认真落实各项预防和应对措施,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在狠抓落实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处理电力事故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安全应急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实现电力应急管理组织和指挥到位、资金和物资到位、培训和演练到位、监测和预报到位。在电力安全应急管理投入上,要有长远眼光,学会算大账,根据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安排必要的投入,为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必需的资金和物资保障。

完善预防措施,提高电网突发事件应急能力

供电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快电网发展,强化安全管理,完善预防措施,不断夯实电网安全生产的基础,有效提高电网抵御各类突发事件和事故的能力。一是要加快电网建设和发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电网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涉及电网安全的重大问题,不断夯实电网安全运行的物质基础,提高电网的输电能力,加强电网抵御重大故障的能力,为电网安全优质运行提供坚实基础。二是要坚持“严、细、实”的安全生产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及有关部门的要求,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春季、秋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认真制定整改计划,严格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隐患排查标准,推进重大隐患、重大危险源的登记建档和安全现状评估,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和电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实现隐患排查、有效治理和持续改进的全过程管理。要查找影响电网安全稳定的问题,制定细致全面的安全技术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要加快电力应急信息指挥平台、通信保障等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指挥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要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预案演练的实效性和指导性,要把加强预案演练、完善协调机制、提高实战水平,作为贯彻落实应急预案的重要保证措施。要定期组织开展电网联合反事故演练,针对电网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检验和提高各级调度运行人员事故判断和处理能力,完善电力调度中心、供电所、操作队、变电站之间协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恶劣天气对电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时,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应急机制的作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应急处置,尽量避免损失或将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本文作者:刘华工作单位:山东省莱州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