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语言传播主体意识透析

时间:2022-05-19 04:58:00

广播电视语言传播主体意识透析

一、播音主持的传播主体意识概述

(一)主体意识

“主体意识”是指主体的自我意识,它是人对于自身的主体地位、主体能力和主体价值的一种自觉意识,是人之所以具有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根据。主体意识包括“自主意识”和“自由意识”两方面的重要内容:自主意识是指人意识到自己是世界的主人,在同客观世界的关系中人居于主导和主动方面,同时人意识到自己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有独立自主的人格;自由意识是指主体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的就是要克服主客体的对立,实现主体的自由。主体意识是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

存在决定意识,意识又反作用于存在。“主体意识”是主体对实践活动的反映,同时它又对实践具有能动作用。“主体意识有主观能动性,能够能动地认识探究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二)传播主体意识

我们收缩“主体意识”的外延,归结到大众传播学中来,结合自主意识和自由意识两方面重要内容,得出与之对应的传播主体意识也应包含的两方面主要内容:一、传播主体对自身所处环境的意识形态、体制的认知,以及对自身的地位、能力和价值的判断;二、传播主体在主体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对客体的认知、审美感应及价值判断,反过来它又能指导主体更好地改造客体。

(三)播音员主持人的传播主体意识

广播电视传播主体以播音员、主持人为代表,我国广播电视所应起的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作用,都将通过传播主体(播音员主持人)的话语表情,予以结合、渗透、潜藏、凸显。所以播音员主持人的最终呈现是传播主体意识在实践中的重要落实环节。“受众对广播电视节目质量高低优劣的评价,大多是从播音这里看的。”

播音员主持人的传播主体意识可以涵盖这样两方面内容:

1.播音员主持人对身处的社会环境的变革、行业体制的发展所具有的客观判断,对自身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价值的正确认识;

2.在上述基础上,播音员主持人在有声语言创作中其价值观、审美观、传播意识、服务意识、主动意识、人文意识及自身综合修养对有声语言和副语言的观照。

二、播音员主持人的传播主体意识详述

(一)正确的认识

播音员主持人的主体意识,首先是生发于传播主体内部的对外在世界和实践的判断和认识,继而,这种认知又会反作用于播音员主持人的实践活动。以《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为例,对新闻事业的和自身工作的正确认知,为其在播音创作实践中提供了强大的支撑——26年的播音生涯中无一错误。如果将这一奇迹仅仅归于是播音基本功扎实显然是不全面的。强大的主体意识支撑着罗京打磨业务水平,同时更影响着他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使之服务于新闻播音事业。

反之,也有主持人由于没有对自身工作和环境做出正确的认识,导致其将大众媒体当作了个人情感随意宣泄的平台,最终被所属媒体淘汰。另一例是,由于认识和判断的偏差,一些媒体“忘却了中国当今的传媒性质及体制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根本不同”,试图将播音员主持人明星化,而忘记了其党的宣传员、新闻工作者的代表这一身份,以致将一些播音员主持人混同于演艺界人士,不择手段得进行包装以提高收视率,其最终结果只能是透支自身的正面形象换取短暂的利益,最终不过成为受众的一席笑谈而已。

(二)能动的观照

播音员主持人传播主体意识的第二点,即在有声语言创作中其价值观、审美观、传播意识、服务意识、主动意识及自身综合修养对有声语言和副语言的观照。这一点是针对文字语言向有声语言、内部语言向外部语言的转化过程而言。

播音员主持人话筒镜头前的语言转化(既有文字语言转化为有声语言,也有内部语言转变化为外部语言)转化即是播音员主持人的创作过程。“转化不仅仅是声音的转变,更有情绪、情感的转换,理性、智性的提升。话筒镜头前怎么认识和对待语言转化?传播主体的立足点和其具有的社会文化视界,可谓决定了他(她)对文本主题和接受主体的理解,也就决定了转化的方向……”

在这转化过程中,播音员主持人“播音员主持人从课堂里、书本上习得的理论和从实践中、生活里获得的经验,一旦在大脑神经网络中形成一定的概念,构成相应的节点……在播音、主持语言创作上所产生的影响就会体现在有声语言表达的各种情绪、情感上,呈现于各类节目形式的各种声音状态和体态中。”

播音员主持人的价值观、审美观、艺术观及各种意识和积淀都将或明或暗地渗入其有声语言和副语言中。思维是隐性的流程,这就使得主体意识的外化也是一个复杂而隐性的过程,“它既包含无形的思维活动,又包含有形的制作实践活动”,这一过程看似无形无意识,但也是有一定规律可循,这规律便是一下将要论述的——播音员主持人传播主体意识的培植。

(三)播音员主持人传播主体意识的升级

每个社会人都有意识,对于在广播电视媒介平台上工作的播音员主持人来说自不例外。播音员主持人都具有各自的传播主体意识,但是,这种意识是否能正面地指导实践、是否能经得起实践的考验,有赖于播音员主持人传播主体意识的先进程度。

意识是无形的,但由于意识是由存在决定的,所以,播音员主持人的传播主体意识也是由一系列的“客观存在”所决定。这里要探讨的“客观存在”主要是指传播主体通过实践获得主体意识提升的方式,也即,播音员主持人升级传播主体意识的要点和途径:

1.以时代为准绳,衡量主体定位。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将广播电视媒介的影响力迅速提升,机遇增多,竞争压力也相应增大;舆论环境的宽松,伴随着传播负效应的显现。全球传媒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中国的传媒业也势必面临更大的挑战。播音员主持人要对自身有正确的判断,前提必然是对所处行业能准确定位,通俗来讲,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到了什么“山头”,才好决定“唱什么歌”。“传播主体在话筒前、镜头前的一切活动都受到一定社会、时代、地域人们的经济、政治、文化观念的影响,受到传播环境、传播技术、传播规律的制约。”既然如此,传播主题怎能不认清这些制约条件呢?

2.以民族为根基,探寻主体价值。承认民族性,意味着传播主体不是在各种滚滚浪潮中漂浮不定,而是将自身置于了有着牢固根基的土地上。在坚实的土地上,才有可能平和、客观地看待过去与现在,才有可能寻找到未来之路;承认民族性,意味着要认清世界的政局与时局,理性判断我国的时势与国情,不冲动地走出去,也不盲目地引进来;承认民族性,意味着认同大众传播媒介必须受民族土壤的滋养,即便偶尔施施进口化肥,每一粒果实也一定都浸润着这片土地独特的芬芳;承认民族性,最重要的一点,传播实践所得的果实必将是被耕作这土地的人们享用——未必都会美味,但一定要有营养,由此,也可得出,当今时代的以民族为根,一定也是以党为本,为党服务,只有这样才能确定是一切为了这土地上的人民。

三、与时俱进地坚持正确的播音创作道路

“站在无产阶级的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以新闻工作者特有的敏感,把握国内外形式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实际,准确及时地、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理解稿件-具体感受-形之于声-及于受众”的过程。以积极自如的话筒前状态进行有声语言的创造,达到恰切的思想感情与尽可能完美的语言技巧的统一,达到题材风格与声音形式的统一,准确、鲜明、生动地传达出稿件的精神实质,发挥广播电视教育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

广播电视语言传播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传播主体语言转化创作的水平和技能。这种水平和技能,归根到底,只有在正确的播音创作道路上披荆斩棘方能达成。正确的播音创作道路并不是坦途,要能够“发挥广播电视教育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的作用”,必须依靠传播主体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语言表达的艺术创造性,能动地将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融入思维、语言、神情、声音的各方面运作,将传播意识、服务意识、主动意识和人文意识有意识地贯穿于播音创作实践中,通过长期的积累和沉淀,将这种有意识的支配逐步转化为无意识的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