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情商培养论文

时间:2022-06-11 10:51:34

广播电视编导情商培养论文

一、广播电视编导对情商需求的表现

1)自我省察。编导人员要具备一定的自我省察能力,能够做到时时审视自己的内心体验及情绪变化,以便于在缓解自身心理压力的同时,增强自己情绪调节的能力。

2)自我管理。作为编导,就注定要做好各方的协调工作,对内协调演员与后台人员的关系;对外协调器与媒体以及媒体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因此编导人员要具备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能够实时调节自己的情绪,做好各方工作。

3)自我激励。编导人员的工作较为繁琐、细琐并关系到方方面面,因此编导要具备一定的自我激励能力,以支持自己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完成任务目标。

4)识别他人情绪。编导人员的工作之一就要经常与各方人员打交道,因此,编导需具备较强的情绪识别能力,以便从细微之处了解他人的需求,建立较好的人际交往关系。

二、广播电视编导情商培养的基础

健康的心理是电视编导进行情商培养的基础,因此在编导情商培养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到以下四点:

1)良好的心态。编导人员若想拥有高标准的情商,首先要拥有良好的心态,也即编导在工作的过程中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保持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工作心态。广播电视编导工作的繁复性、交往的广泛性等要求编导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工作情绪,主要表现为“主动发现”、“主动思考”、“主动解决”、“主动承担”四个“主动”,以做好自身的工作,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

2)多样的思维。广播电视的编导工作对编导人员的思维方式要求较高,在了解自身情绪及心理时需要学会多样思维,从而全面掌握并学会驾驭自己的情绪;在了解他人情绪及心理时,需要学会逆向思维,以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以积极的、开放的心态去处理工作过程中的人际交往关系及各类较为繁复的事情。

3)职业的习惯。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心理舒适区,其是指人们的某些较为固定的心理模式,当某些事情的发生处于心理舒适区的范围之内时,个人就会感觉熟悉、安心;但当某些事情的发生超过心理舒适区的范围时,个人就会感觉恐慌、无所适从。广播电视编导在其工作的过程中,面对的是复杂的人心及社会环境,要处理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关系,因此,在其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准关键点,努力克服自己的心理舒适点,以养成良好的工作职业习惯。

4)恰当的行为。良好的心态、多样的思维、职业的习惯都将最终体现在广播电视编导的行为上,因此,编导人员在其工作处理的过程中,要学会检测自身的行为标准,使其工作行为既要忠于公司的最终目标,亦要符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安排,将他人价值、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既要以养成以结果为导向的思维工作方式,又要善于站在结果的角度上审视自己的思维和行为。

三、广播电视编导情商培养的方式

在广播电视编导情商的培养上,要选择恰当的、有效的培养方式,以有助于高标准情商目标的实现,具体培养方式表现如下:

1、做好自身定位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情商的培养并不是一蹉而就的,其是一点一点积累的,而第一步就需要编导明确自身的工作定位,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说:一是要明确电视栏目的属性和类型,也即其所在的广播电视栏目是娱乐性质的还是教育性质的,亦或是两者综合的;二是广播电视栏目的办栏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文化的传播还是为了人们生活的愉悦,亦或是为向观众传达一定的知识等等;第三要明确自身的工作的内容及职责,主要是剧本的撰写还是题材的选择,亦或是各方人员关系的协调或综合。广播电视编导只有明晰其工作定位,才会从生活中、工作中不断观察和搜集相关的素材,并积累一些相关的经验,从其中汲取有营养的成分,提高自己的情商,使创作出的作品更富有情感色彩、形式更加新颖独特;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更善于与各色人员打交道,明晰其心理需求;在广播电视栏目主题的表达上更加贴切、形式更加生动。

2、建立独特的编辑思维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广播电视作为一门艺术,其播出的成功不仅源于对大时代背景下主流题材的正确选择,亦是因为编导人员在融入自身情感、经验的基础之上对其进行的艺术再创作。因此,编导人员在其高标准情商的培养过程中既要重视对社会大背景下时代精神、时代主流的精准把握,亦要培养自己独特的编辑思维,在对时代主题的把握上,要学会发散思维,养成单项、逆向、超前的思维习惯,并注重对时代细节的把握,从而使其编导工作,既能完整的体现出时代风貌,又能全面满足时代需求,实现高情商的培养目的。

3、激发创作灵感

灵感与情商之间有着重要的联系,因此,在广播电视编导情商的培养过程中,要注意其创作灵感的激发。直觉对主体对于客观认识的升华,灵感则是主体将其脑海中的毛重直觉意识通过新颖独特的方式表达出来,是主体的再创作过程。因此,若将这种灵感完美的嫁接在广播电视编导的编辑思想中,则是对编导人员自身创新的激发,有利于编导高情商的培养。

四、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为满足观众对高质量广播电视节目的需求,需要抛弃以往的“快餐式”节目生产,并积极发挥编导人员的再创造能力。基于此,要重视广播电视编导高情商的培养工作,并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加强对其情商的培养,以助于打造高质广播电视。

作者:王颖宇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