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配乐功能以及运用方式

时间:2022-11-20 04:34:00

电视节目配乐功能以及运用方式

电视是现代科学的产物,是声画并茂的综合艺术。生活中,音乐是人们消解情绪和陶冶情操的重要手段。生活中不能没有音乐。贝多芬说:“音乐应当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冼星海说:“音乐,是人生最大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的熔炉。”在电视中,音乐和音响是画面语言和文学语言的补充。在难以表现人类感情的深度和广度的时候,在感情色彩最浓的时候,在画面气氛需要渲染的时候,音乐音响就大有用武之地了。

下面一起来看看电视栏目中配乐的功用。

首先增强电视栏目的可读性,一个栏目里,画面、解说词是主要的叙事符号。音乐以它优美的旋律,轻扬的曲调,如泣如诉的情感体验同样也参与着电视新闻的叙事,并且以其高雅性强化了栏目的“叙事性”,使栏目在单调枯燥的画面叙述中变得活跃、富有色彩。这正如乔·柯恩所言:“在某种情况下,画面的‘原来’涵义是非常薄弱的,人们便能改为注意音乐;只要音乐真正地同画面相配,那么画面就能真正从音乐中获得它最好的表现甚至是它最好的启示力。”

其次是突破电视栏目的画面局限,扩展表现空间,音乐是时间艺术,在单位时间内以线状的波形传递着信息,而画面则是图像化的视野,把空间之外的存在形式还原为空间。在图像构成的纬度里,电视画面虽然具有强效的形象性和直观性,但画面本身包含的容量是有限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具有深刻内涵的画面,在寓意表达上有点力不从心。音乐的响起恰恰可以弥补画面的这种不足,突破画面容量,扩大画面的表现空间,延伸画面内容,在画面空间的理解上增加时间的因素。它们的结合,建立在时间的延长性和纵向发展的延长性与横向发展的伸展性的交叉组合上,由此形成了时空互补性,构成了立体的视听空间。

再就是渲染情绪、创造意境,类似于电影和电视剧音乐通过节奏的变化,音调的高低去渲染情绪深化主题、描绘意境、激发联想。此类音乐不在多,而在恰到好处。

在各种不同节目类型的栏目中,音乐发挥的作用各异,除了上述的功能之外,还有概括提示主题烘托气氛、转场、推动情节等。

配乐已经在电视新闻中得到广泛应用。在节目制作过程中,配乐是否合理得当,直接影响着节目的质量。这样,在工作实践中,配乐工作就受到音乐素材的内容、形式、音调、旋律、节奏等方面的诸多限制,很难发挥音乐本身具有的立意。为避免出现配乐的错位,使配乐与节目结合得完美、和谐,总的说来配乐要目的明确。

首先,明确在什么栏目中什么地方使用音乐,选择什么样的音乐。要明确音乐在节目中是衬底,是转场,是强化气氛还是兼而有之,只有明确的目的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注意音乐的意蕴和节目内容要一致。配乐的编辑要有基本的乐理知识,找到音乐与电视镜头画面切换和解说词错落有致的契合点,让观众减轻视觉疲劳并享受到听觉上的惬意、韵味。并且音乐风格与节目制作风格大体相当。不同的音乐表现的形式不同,形成的风格也就不同,比如,管弦乐的演奏给人厚重、磅礴、大气之感,民乐则给人细腻、轻快、哀伤之意。在选取配乐时,要细致考虑,视听协调。

电视是以“视”为词根,表明画面形象符号是其首要元素,也就是没有画面就没有“电视”可言。所以,配乐只能依托画面而存在,不能喧宾夺主。如果画面传递的信息是残缺的,需要配乐来延伸意义表现功能,那么配乐的时间可适当延长。同时,要处理好主信号与副信号的强弱对比,也就是解说词和音乐之间的声音强度比。关于他们之间的比例以多少合适,没有统一的规定,不过,通常情况下4.5:1至3:1较为合适,4.5:1至3:1之间有一个宽容度。

流畅,应该说是每个电视画面和声音剪辑师都十分明确的追求目标,是节目制作必须尊奉的原则。配乐在电视新闻的剪辑中是突然出现、慢慢消退的,音乐的断与续、声音强度的消逝、器乐的变奏与常奏,都要自然、流畅,“清浊通流,口吻调利”,切忌随意调配,任意停顿。还有一点应该注意的是:对节目的配乐应该是新颖的、多样的,不能墨守成规,恪守“音画合一”法,“只是听从各种生理或心理反应的事件或动作,那就毁了音乐;将它贬低成一种无机的原始因素——音响。因此,很明显,音乐必须拒绝刻板地追随画面”。在实际应用中,配乐的路子要拓宽,要从创新的角度合理地运用“音画对位”方式,加强音乐的讽刺、诙谐、反传统、反模式化效果。

给电视节目配乐要注意旋律和声不宜过于复杂浓重,不必交响化哲理性,而需直述其意,开门见山,通俗易懂。首先要考虑的是为主题思想、情绪、气氛、形象而服务,而不是音乐本身的艺术性。电视音乐的曲式具有较大的随意性,虽属音乐作品,但又往往不受音乐作品中传统的各类曲式结构的限制。根据情绪的要求有时短到几个音或一个和弦,一个乐句。常用的是单段体、两段体、三段体和变奏曲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审美意识的提高,电视传播理念已从以传播者为中心转向了以受众为中心。我们要很好把握配乐的运用,充分调动各种电视元素,如画面、解说词、同期声、音乐等,使这些元素能在不同的节目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并得以充分的运用,使电视栏目在表现形式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