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德育工作面临的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8-19 03:50:04

初中德育工作面临的困境与对策

一、德育工作对于初中教育的意义

1.确保社会主义条件下学校的正确教育。正确把握学校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政治方向,积极贯彻共产党的教育方针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德育内容。学校应该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文明教育培养,树立学生优良的道德品质和遵纪守法的思想品德。

2.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是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工作,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承担着教育学生的重要责任。初中阶段正是学生塑造品德的关键时期,是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要时期。初中阶段的德育工作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着至为关键的作用。

二、初中德育教学的现状

1.初中德育工作逐渐被边缘化。目前初中德育教育工作只是停留在表面,并没有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去,缺乏硬性的指标和监督措施。学校内真正对德育教育的关心不是很充足,难以构成影响,学校把精力主要放在学生升学的智育工作,忽视了德育的工作,没有意识到德育工作对于初中生心智发展的重要性,甚至有的学校存在完全不关注德育教育的情况。

2.德育教育工作各环节缺乏有机联系。初中德育工作对于学校其他工作存在一定的影响,德育工作想起做什么就做什么,具有较强的随机性,缺乏有机的联系;学校和教师对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漠视,也是造成德育工作艰难前行的主要原因。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得到良好的引导,容易养成一些坏习惯,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危害社会。

3.德育教育脱离学生的实际生活。初中生拥有很强的求知欲,思想活跃,能够快速吸收所学的知识。但是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大多停留在课本上,没有联系实际,难以引起学生的关注,导致教师和学生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学生拥有较多自我的想法,对于学校的品德教育表现出拒绝的态度,给学校德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加强初中德育工作的有效策略

1.德育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重点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应该给予初中生更多的关怀,为初中生创建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到初中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学校应该打破“关门办学”的教育模式,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参与到学生德育工作中来。学校、家庭和社会应该履行好各自的责任,为学生成长和品德教育创建良好的环境。家庭对于初中生的道德教育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初中是孩子心智、道德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父母对于孩子的成长负有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生活中,父母的一言一行对于孩子的成长起到关键的作用,父母应该在日常多向孩子讲解一些积极的、健康的东西,为孩子创建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同时,每一个父母都应该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关心孩子的成长,重视家庭教育。

2.加强小区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初中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小区里度过,小区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所以小区管理委员会应该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小区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丰富学生的生活,也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3.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社会的管理力度。校园环境只是社会环境的很小一部分,学校周边的环境对于学生的学习、成长有着一定的影响。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琳琅满目的娱乐场所,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难以禁得住诱惑。另外,学生判断是非的能力非常差,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所以学校的德育工作需要加强,家庭的监管力度需要提升,社会环境的整饬力度需要加大,让这些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因素统统被扼杀掉。

4.为学生“自我教育”创造一定的条件。社会应该积极贯彻“八荣八耻”的思想道德宣传,学校要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学生作为受教育者,自身的选择在其品德形成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加强外部力量的同时,不能忽视了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分析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维特点,让学生自己体会到道德修养的重要性,让学生在反省自己行为的过程中,不断纠正自己的错误观念,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源头上解决德育教育的问题。本文主要阐述了初中阶段思想品德教育工作遇到的一些困难,以及应对这些困难的措施。加强初中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学校、家庭、社会都应该积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摆脱目前初中德育工作遇到的困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马志华 单位:四川省甘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