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品德课德育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5-14 03:13:31

初中品德课德育教育的渗透

一、初中思想品德课德育教育应遵循的原则

1.情理法并用的原则

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基础是情,浓浓的师生之情。这样,可以减少学生学习的心理障碍,防止逆反心理,激发学生学习思想品德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初中阶段的学生感情丰富,很容易对事物产生激情,但是他们毕竟年龄尚小,经验不足,易偏激。因此,我们在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在思想品德课上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必不可少的手段就是法,让学生根据社会以及学校的规范来约束自身的行为,使情变得有原则,理变得有力。如此三者并用才能达到初中思想品德德育教育的目的。

2.贴近学生的原则

所谓贴近学生的原则,就是教师在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状态以及生理特点,客观地进行教育。要把德育教育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3.开放民主的原则

坚持开放民主的德育教育原则,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坚持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地位,充分地激发和调动学生参与德育活动的热情。改变传统死板的灌输知识的做法,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充分发挥思想品德教材与德育实践的作用,切实运用好学校与社会两个课堂进行开放民主的德育教育。

二、初中思想品德课进行德育渗透的措施

1.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意识

在初中思想品德课上渗透德育教育,要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意识,解放学生的思想与地位,一改传统的教学方法,重视学生的地位以及其地位的发展。当下我国的新课程改革愈演愈烈,要想真正发挥初中思想品德课的德育教育作用,就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思想品德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成为课堂的主人。为此笔者就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各抒己见,自由表达观点,提高思想品德课的效率。常用到的几种教学方式有:辩论课、演讲课以及探究课,这几种方式都能活跃班级气氛,让学生乐学、去学。笔者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经常要求学生根据社会上的时事热点以及新闻事件,发表看法,对社会上存在的拜金主义与享乐主义进行探讨,让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2.教师要树立自身的德育意识,以身示范

初中思想品德课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还要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给学生良好的德育榜样。因此,教师首先要树立德育意识,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与专业素养。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的教育家孔子也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将自身最积极的一面拿出来,用最佳的精神状态以及行为举止来感染学生、熏陶学生,给学生提供正能量。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德育教育的作用,教师德育意识的形成对培养学生的德育观念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在教学工作中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每位学生。如果教师拥有优秀的道德品质与坚忍不拔的德育意识的话,其内心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捍卫道德的愿望,并随之产生一种坚定的信心与责任感,满怀热情地去教育学生、引导学生,自觉地履行自身的责任与义务,激发学生创造性的才华。笔者在初中每个班级、每一节课上都会喊起立,师生之间相互问好。每次课堂开始之初,我也都自觉立正,给学生正面的示范,这个小小的动作意在引导学生、感染学生学会相互尊重,师生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也许是教师的德育意识不知不觉中感染了学生,笔者每节课的提问环节,学生都会热情回答,从不偷懒,收到的课堂效率很高,学生学习思想品德的兴趣也很大。总之,思想品德教师的德育示范以及德育意识的确立对培养学生的德育观念非常重要。作为一名思想品德教师,我们应该首先教会学生尊重教师,尊重他人,先做一个合格的人,再进行相关的知识教育。综上所述,初中思想品德教师在进行德育渗透教育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相关的德育原则,注重情理法并用,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在渗透措施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作为思想品德教师,我们也应该以自身为榜样,积极为学生树立优秀的德育典范。

作者:黎雁飞工作单位:四川省内江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