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

时间:2022-04-22 08:31:50

德育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

一、我国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状

德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价值导向作用。尽管我国大力推行人才战略,鼓励自主创新,但是当前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仍然存在以下不足:

1.德育观念缺乏创新

传统德育的重要目的和作用在于规范人们的行为,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政治上和思想上合格的接班人[1]。从这一目的出发,强调的是道德作为一种外部力量对人行为的约束,却忽视了人自身的需要。这样的观念在21世纪要求创新的新形势下,已经无法很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如果对德育观念保持陈旧的理解,还试图以一种政治性的理念去束缚人们的思想,长此以往,会严重影响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使人思维僵化、机械,阻碍人类创新的发展。

2.德育内容重理论轻实践

德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助学生培育完整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德育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必须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纵观长期以来的教育模式,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理念已经日益受到重视,不过德育的主要方法集中在理论学习上,过分强调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很少结合学生实际的思想情况;且德育内容多说辞少实例、多空洞少内容,没有将理论与实践很好地结合,造成了重理论轻实践的局面。创新型人才最终还是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所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能脱离实际。

3.德育方法需要改进

目前德育方法还主要停留在灌输上,过于简单,而且还试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要求学生。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经济和社会都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态势,统一化的标准已不能很好地反映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因此,从标准化向个性化发展,这是创新的内在需求。

二、德育管理视野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

1.建立一个科学有效且全方位的德育管理系统

创新型人才培养对德育管理有了新的发展需求,这要求我们应当建立一个适应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有效的德育管理体系。德育活动不仅要渗透到各种正规课程和学校活动中,还要走出学校,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去丰富德育的内容,渗透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每一个系统环节之中。

2.建设一支德育与创新结合的师资队伍

培养创新型人才,关键在于培养人才的师资力量,教师是其中的主导因素。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应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教学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同时还要以“育人”的态度,将德育工作与教学活动结合起来,鼓励学生探索求知的精神,使学生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激发学生强烈的民族精神。

3.尊重学生个性,完善德育评价标准

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已成为现代德育的重要内容。教师要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德、智、体等综合测评是对学生个体的创新能力进行定量考核的一种方法,力求运用科学手段对学生的人才培养和全面发展进行反馈督导,使规章制度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使德育功能由虚变实[2]。这一评价标准应该注重统一与个性、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将是我们今后需要不断努力的重大课题。要充分发挥德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导向作用,努力培养有文化、有素质、专业娴熟、品行高尚的创新型人才。总之,创新的目的是给人类带来幸福,只有这样的创新才有价值和意义。

作者:邱敏工作单位:河源理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