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德育课情感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25 02:43:33

职业学校德育课情感教育研究

基于中职教育工作的特殊性,中职学生思想品德与行为规划的引领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其今后的就业以及发展。中职学校是社会各类实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强化情感渗透,帮助中职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对于中职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使情感教学在中职德育教学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需要每位教育工作者,针对中职学生的年龄特征以及身心特点,结合德育课教学内容,进行充分发掘。

一、依托德育课程,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在中职教育工作中,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学习基础不牢固等问题普遍存在,社会上盛传的职业教育无用论,使许多中职学生对其今后的就业以及发展充满了担忧,认为自己将来难有大发展,缺乏奋斗的激情。针对中职学生的这一现状,在德育课程中,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职业规划,引入鲜活案例,冲淡学生心中的焦虑,重树学习信心。例如,阅读新闻报纸经常发现,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许多企业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才而不得,某企业为了聘请熟练技术人员提出了年薪五十万的丰厚待遇。通过这些案例的分析,可以证明职业学校学生的发展前景是明朗的,中职教育为社会培养出的优秀技术人才,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经过这样的思想开导,中职学生对于职业教育的定位,自身发展方向、职业规划有了充分认识,学习心态也将悄然发生改变。

二、引导学生团结互助,和谐友爱

中职学生多处于青春发育的关键时期,其个性鲜明,思维活跃,但这一阶段的学生也容易冲动,在出现问题时,思想极易出现偏差。同时,少数中职学生争强好胜,遇事喜欢逞强,同学之间不懂包容与友爱,难以融洽相处。基于这一现状,在德育课教学中,教师要恰当地开展情感教育,通过情感渗透的方式,使中职学生了解到,在中职学校中,大家可以汇集在一个专业,甚至一个班级,一个宿舍学习是人生难得的缘分,当走入社会后,回忆起自己的读书生涯,这些与同学之间学习与生活的经历将成为难能可贵的财富,因此,应当珍惜同窗情谊,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在德育课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地穿插一些活动,引导学生之间相互合作,优势互补,一人有困难,大家一齐伸出援助之手,推动学生情谊的发展,也是推动德育课情感教育工作的重要因素。

三、带领学生学会感悟生活

许多中职学生,自出生后一直享受着优越的物质生活,由于社会经验有限,对于生活的领悟较少,对于社会、生活、家庭等都缺少感恩的心理。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教师要针对中职学生的生活环境,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对长辈的生活环境与自己的生活环境进行对比,体会其中的差距,从而增强对生活的感恩,以及对家庭、父母、社会的热爱之情。具体来说,教师可以在德育课中,带领学生回顾改革开放初期的生活环境,与现代生活的社会环境产生鲜明对比,可以通过数据图表,对国民生产总值、基础设施投入等数据进行对比,也可以通过影像资料等,还原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面貌。此外,还可以组织学生相互交流,发现自己家庭饮食、交通工具、居住环境的变化。通过多种素材的分析与发现,使中职学生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感悟社会的巨大进步,增强学生主旋律的思想理念。

四、强化感恩教育

在中职德育课得教学中,强化感恩教育,是为了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渗透,培养中职学生宽容礼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重视“孝道”的渗透,以孝文化对中职学生进行情感教育,激发学生的感恩之情,感恩父母长辈为其学习成长无私的付出,为其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回顾,自己的父母做过哪些工作,如何辛苦劳动挣钱,为学生更好地学习与生活付出了哪些辛苦。许多中职学生家长来自于农村或者生产一线,在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中,需要头顶炎炎烈日,在工厂流水线上需要日夜操劳,付出的努力都是为了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通过引导学生满怀情感的回顾父母的辛劳,激发学生内心的感恩之情。

总而言之,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中开展情感教育,是为了帮助新时期的中职学生更好地体会生活,感悟生活,并通过教师的认真教学与引导,端正思想道德观念,认识到社会、学校、家庭以及同学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意义。每位教师都要认真研究与探讨创新情感教育方式,通过恰当的手段,推进德育课教学效率的提升,促进中职学生更快更好地发展。

作者:程丽萍 单位:婺源县鄣公山共产主义劳动大学

参考文献:

[1]李秀英.试论新时期中职德育教育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信息,2012(3):371-373.

[2]顾卫平.新时期中职德育教学中学生情感培养之初探[J].成功(教育),2012(22):247.

[3]赵秀东.浅析中职德育课在中职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的作用[J].职业,2016(2):1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