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对策探析

时间:2022-09-25 02:45:57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对策探析

摘要:会计职业道德问题是一个老话题,也是需要不断完善的问题,本文就会计环境建设、积极发挥内外部监督的作用,完善会计职业道德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自身修养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学习和思考,提出了自己看法。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问题;探讨

1认真做好会计环境建设

会计环境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有一定影响,会计环境涉及到单位内部的环境和外部环境。单位的会计内部环境对会计工作影响比较大,只有会计工作内部环境规范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才能更顺利。单位里的会计环境主要包括:建立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调节相关部门工作,让各部门既能履行自己职责,又不失密切联系,同时还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让会计人员按照规定办事,从而进行正确的会计核算工作,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供适当的内部环境。各单位一定要将单位本身特点与国家要求相结合,按规定办事,加强会计管理制度建设,为单位创造良好的内部氛围。要想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好,不仅需要良好的内部环境,还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为进一步促进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应进一步完善会计管理的外部环境,完善相关的会计管理法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相关部门对各单位的会计监督。社会监督方面,积极发挥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监督作用,保证注册会计师的工作质量,加强培训,使其不仅有足够出色的工作能力,还有更高的职业道德水平,出色地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单位会计人员在会计职业道德标准下进行会计工作,才能在实际中通过自己的力量在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中做出贡献。

2积极发挥内外部的监督作用

一是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完善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加强内部审计的制度建设,运用内部审计监督职能对单位会计核算工作进行监督,有效地规范各会计人员的行为。会计核算工作存在作弊行为,审计部门可以按照职业道德的要求对违规者做出相应的处罚,并会计核算工作提出改进措施。提高组织领导者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知,单位领导应该认识到内部审计能够为组织创造价值,是一种重要的管理资源,有必要为内部审计工作创造好的条件,包含临时职员的派遣问题,工作条件,财务支持,确保审计部门保持应有的独立性,确保内部审计部门高效率的完美及时的完成各项审计任务。要营造良好的内部审计环境,各部门应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监督的重要性,让大家感受内部审计的功能和价值,必须组织内部审计,同时为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以此获得实际成果,并赢得大家的尊重。二是发挥我国有关部门外部监督的作用。国家监督作为会计监督方式中的一种,对规范单位会计管理工作人员是十分重要的。国家财政部门在许多情况下要发挥实质性的推动作用,使会计专业会计人员在继续教育和职业道德修养方面能接受到最新知识,外部监督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处罚力度,并为会计工作人员提供切实的必要的保护。政府其他部门应该积极响应财政部门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对会计工作的监督职能。

3完善会计职业道德法规制度建设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联系我国国情,不断完善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会计岗位轮换,防止腐败行为。强化会计人员的专业修养和品德,会计人员要掌握多种工作技能,为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提供会计服务,促进整个企业的发展。建立职业道德理念,与其他行业相比,会计人员面对的利益诱惑的机会更多,为了让会计人员坚持自我,继续严格要求自己,这就要求会计人员经常对自己的言行与日常活动进行回顾与思考,不断的严格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强自律,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理念。加强会计人员对相关会计法律法规的学习。与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是一种可以促进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变得更加规范的强制手段。会计人员积极学习相关会计法规和会计准则。更好理解法规的内涵,他们才能够评估出自己的哪些行为是不应该出现的,哪些行为不合法,才能够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做,通过法律威慑力以间接调控会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4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自身修养

提高会计部门负责人及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道德,加强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从培养会计人员开始。在学校教育中对会计专业的在校学生要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充实有关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学习内容,深入彻底地学习职业道德典型的案例,深化职业道德认识,让会计工作者真正认识到具有较高职业品德素养的会计人员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职会计人员在继续教育的过程当中,应着重对会计职业道德的深层次研究,使其在任何情况下工作都能够记得会计职业道德的要求,远离违法犯罪。其他相关人员包括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也有必要进行会计职业道德的教育,会计工作过程中的违法乱纪行为才会得到有效的遏制。通过会计从业人员自身修养的提升以促进会计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是一个独特的非强制性的规范,不依赖于其他因素,主要通过传统习俗、社会舆论和个人良心等来维持,以是否合乎常情或是非曲直来作为评价标准。因此,可以通过会计人员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分析,自我运用和自我改造,并有自律自觉的自我意识来建立会计职业道德的遵守环境。只有会计人员真正理解了会计职业道德,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水平,才能使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不断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内容才能不断更新,为社会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杨越 张超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文静.试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J].现代商业,2016(2).

[2]汪红霞.浅谈我国会计职业道德建设[J].经济师,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