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材教法个人心得感悟

时间:2022-11-22 09:10:00

学习教材教法个人心得感悟

通过一年多的科学教材教法学习,使我收获很多,获益匪浅。回首学习的过程,发现自己的教育观念得到了洗礼,教育科学理论学习得到了升华,课堂教学艺术研究获得了新感悟,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能站在更高的角度,许多疑问得到了启发解决……

作为一位老师,必须具有渊博的科学知识,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良好的思维品质……特别是科学教师,更应当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如多元智能理论、网络互动学习方式等),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使我们的教育教学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曾经在教学中的困惑、迷茫得到了解决,以下是我培训后的几点体会:

一、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科学课程标准》指出:“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中心。探究既是科学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的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这意味着小学科学教育的教学策略将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学生发展”转变,由教师“教”向学生“研”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

二、世界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动向

(一)、小学科学教育的产生

(二)、世界小学科学教育的改革动向

(三)、美、英及台湾地区小学科学教育学业评价体系

(四)、国际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趋势对我国科学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从以上四方面了解到国际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趋势及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现状之间的差距,有利于我们建构科学教育的改革思路。科学教育应将科学能力的培养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现代科学教育大都强调科学探究过程和科学方法的重要性,强调教师应当是一位引导者,强调儿童的学习方式应该是积极参与学习,在教学方法上强调探究法的运用。学生在课堂内学习的时间十分有限,他们在课内习得的知识、技能、态度若不向课外、校外、家庭迁移拓展,很难形成真正的科学素养;而课外、校外、家庭又存在着丰富的课程资源,它们可以为课内学习提供广阔的智力背景,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可以使学生课内外的学习相得益彰。在科学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我们的视野还比较狭窄。

三、小学课程科研课题的选择及科研课题的研究的基本程序

科学探究首先,要了解:

1什么是教育科研

2教育科研的类型

3教育科研的基本方法

每当我们在教育工作实际中碰到一个疑问或问题,总会想到要去寻找一个答案或解决方案来回答、解决这一疑问或问题.教育科学研究实际上就是要给所遇到的疑问或问题寻找答案和解决方案。

教育科学研究是一种运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教育领域中的现象与问题进行探究的一类活动,旨在探索和认识教育教学规律,推动教育发展与改革。

教育科研方法是指以科学的手段和途径探索教育现象和教育规律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它包括系统的搜集和评价信息的过程,或者对教育情景与教育事实进行科学探索的过程,由此而获得科学的结论

四、新版小学科学4年级下册教材教法

我们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新的科学教育研究成果,将教学目标分别从科学概念、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方面来表达。我们可以整体把握所教教材的脉络,对学生的探究过程能更好的观察和实验的过程中做好记录。在引导学生用准确、恰当的词汇描述观察到的现象和实事。在观察实验的过程中,从证据、表格、图形获取的一些科学信息,从而获取新的知识。活动在科学学习中,具有重要价值,通过“学科学”,学生们可以把科学知识与观差、推理和思维的技能结合起来,从而可以能动地获得对科学的理解。在科学探究的活动中,在参与解决问题、参与做计划、参与决策、参与小组讨论、参与评价的过程中,学生们将所掌握的科学知识同他们从多种渠道获得的科学知识联系起来,并把所学的科学内容应用到新的问题中去。通过科学探究活动,学生们对科学探究的手段、使用证据的规则、形成问题的方式、提出解释的方法等一系列问题有了亲身的体验,而不仅仅是听到或记住有关的知识和结论;通过科学探究活动,学生对科学与技术的关系、科学的性质等一系列问题,有了切身的认识和体验,而不仅仅是获得了关于这些问题的标准答案。

总之,我通过本次科学知识培训只有作好充分科学教学的准备,进行精心地设计,才会在教学中使学生真正地动起来,才会使他们感到无限快乐,感到自己精神的、智慧的力量在增长,才会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在实验教学中让学生获取更丰富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