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支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体会3篇

时间:2022-10-27 09:43:17

机关党支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体会3篇

第一篇

2017年7月1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给我们作了题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合格共产党人”的专题党课,从讲政治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必须用心回答的“必答题”、精准辨别的“是非题”和全力做好的“证明题”三个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讲政治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局领导干部,如何加强自身政治文化建设,是摆在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将党的政治理论升华为个人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坚持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信念坚守、作为政治底色保持,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紧紧跟随。

第二,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讲规矩、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县委有关规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时刻刻做好表率。

第三,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立足岗位抓好工作落实。要积极履职,深入有序地抓好分管负责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带头扛起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担当是一种责任使命,是一种向上精神。担当是在履职实践中,全力履行义务的精神和态度。担当就是要敢于担负起社会和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基层国税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两级党组织都要肩负主体责任,从本人做起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两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管党治党不力就是渎职的意识,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和“铁面包公”的浩然正气,要清醒认识机关党员人数多,先进性难以体现的实际情况,丝毫不马虎、抓实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无死角。坚决防止对全面从严治党当“甩手掌柜”的现象。坚持责任倒逼,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二)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习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给精神上“补钙”,牢牢把握三观“总开关”。作为机关党委书记,本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合格党员。基层要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基层务实党建工作体系建设,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学习内容上全面深入,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其他党纪党规,深入学习系列讲话;在学习形式上创新方式,通过学习动员大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讲党课、专家辅导讲座、开展“微型党课”活动,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以及基层党支部的特点,紧贴党员工作、生活实际,要以基层党员喜爱的形式,让普通党员开讲,发挥微型党课“以小见大,寓情于理”的作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内容,有料有趣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要抓在平常、融入经常,使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真正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把理想信念转化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三)带头务实制度建设。思想建党是党建的一个原则,也是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自身优势。实践验表明,仅靠思想建党远远不够。习强调,从严治党要做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规律,指明了管党治党的目标和方向,确定了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和治党方式的重要创新,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制度治党保证,“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将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始终。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意义重大,它具有“调整党内关系、指导党内生活、规范党员行为、解决党内矛盾、维持党内秩序、集中并体现党的整体意志的功能”。切实带头树立制度意识,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带头用制度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现有制度的良好氛围。

(四)带头抓好党组织建设。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带头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尤其是局党组强势推行的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抓规范,促见效,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同时抓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制度,大力实施“一把手”工程,落实“第一责任人”。按照“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工作思路,实行“一岗双责”,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落实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做好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使党建工作有目标、有落实。建立起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严格、公正廉洁、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有力促进基层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的完成。

(五)带头树立清风正气。严明纪律不含糊。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要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格执纪、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纠正“四风”不松劲。持续发力、环环相扣,把纠正“四风”的“螺丝”拧得越来越紧。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做到“严”字当头,敢于动真碰硬,使之无处遁形、无处藏身。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六)带头“严”字上下功夫。“严”要贯穿党的建设的始终,“严”反映了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力度。习曾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做到“四严”。一是教育要严。要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收到教育的成效。二是守纪要严。要解决制度“过松”、“过宽”、“过虚”、“过软”、“过空”等问题,把制度建设落到实处。三是标准要严。对自己要求要有更高的标准,真正体现基层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执纪要严。决不能“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坚决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第二篇

一、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核心问题。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人大工作保持政治定力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税收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是税收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选择。税收工作必须正确找准角色定位,当好党组工作的依托者和分忧者,始终与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

二、自觉增强大局意识,确保决策落地生根。要在深入思考中正确认识大局。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正确立场,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要在明确定位中自觉服从大局。服从大局就是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要在摆正位置中坚决维护大局。国税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做到决策上顺应大局,工作上围绕大局,思想上配合大局,行动上保证大局。

三、自觉增强核心意识,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学习上要聚焦“核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全面认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治上要维护“核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这个核心,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践上要彰显“核心”。要在工作实践上彰显“核心”思想、理念和思路,在落实决策部署上不讲条件。

四、自觉增强看齐意识,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立看齐的思想自觉,坚定信仰信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记党员姓党、在党为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看齐的政治自觉,做政治明白人。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完整理解、全面掌握精神实质,将“看齐意识”内化于心,成为一种思想自觉。落实看齐的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党员干部只有躬身践行,才能知行合一,让看齐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谋事创业要遵照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真正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第三篇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最根本的是牢固树立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是坚定政治信仰不迷失。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理性迷惘、信仰动摇;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阳奉阴违、言是行非;更有甚者“不信马列信鬼神”。这些人原本也是党的领导干部,但由于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把理想信念和党章党规丢到一边,最终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作为共产党人,要坚持立根固本,任何时候都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二是站稳政治立场不偏移。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对党是否忠诚可靠,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的重要标志。我们要时刻想到自己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党走,经常地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与党中央对标,决不在党面前装“两面人”、耍两面派,决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中央唱反调、搞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三是保持政治清醒不糊涂。政治清醒是党员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党员干部保持政治清醒就是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重大考验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惨痛教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思想敏锐、眼睛明亮,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处理、解决问题,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坚决同各种错误行为和不正之风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是严守政治纪律不妄为。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摆在第一位。一切与党中央离心离德、损害中央权威的言行,都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所不允许的,都会遭到法纪的严惩。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上,我将切实做到“六要六不”:要听党指挥,不阳奉阴违搞自由主义;要五湖四海,不拉拉扯扯搞团团伙伙;要与党同心,不口无遮拦搞妄评乱议;要严守程序,不擅作主张搞先斩后奏;要敢于担当,不推过诿责搞官样文章;要严管身边,不护犊纵容搞干政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