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七大推动县域经济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5 10:08:00

学习十七大推动县域经济心得体会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描绘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美好蓝图,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符合人民意愿,为我们推动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建设“科教立本、果畜富民、旅游兴、工业强县”四大战略,转变观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转变观念,在解放思想上要有新境界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宝,思想的解放程度决定改革的力度、开放的跨度和发展的速度。近年来,我县采取有力措施,不断解放思想,全县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比拼争先的浓厚氛围,经济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态势。但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认真分析,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思想观念上的差距,直接影响着大发展的胆识、勇气、魄力,制约了发展的思路、办法和创新的新举措。因此,当前和今后,无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矛盾,还是破解体制障碍、资源瓶颈、社会矛盾等问题,我们都要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更加开放的思想、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开放的行为,统一干部群众的认识,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二、求真务实,在推进政府工作中要有新理念

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一大亮点和突出贡献是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刻阐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就是要按照十七大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注重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推进科学决策,努力提高政府工作水平。一是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30位,具备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条件。但我们的发展与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有一些差距,突出表现在发展不快、结构不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针对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事业相对滞后以及生态环境承载力弱等一些突出矛盾,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目标,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努力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要高度关注民生。关注民生是十七报告的一条主线,充分反映了党的“民本”思想和追求。我们必须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心,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发展,始终把富县、富民、富农、改善民生作为施政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加快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社会管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要努力提高政府效能。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创新执政理念,努力建设为民、务实、高效、廉洁政府,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率,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开拓创新,在谋求发展中要有新举措

学习十七大精神,关键是要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助推发展。我们要始终把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到和谐奋进新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要打造工业经济新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企业改革和自主创新,加快发展产业集群,扶持壮大骨干和优势企业,形成大产业,建成大基地,培育大品牌。二是要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坚持统一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重点村与整体推进相结合、自主建设和政府扶持相结合,促进农业持续增产、农民快速增收、农村和谐发展。三是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以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以旅游市场化为突破口,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积极实施太白山生态保护、景区景点提升、文化挖掘、服务区综合配套四大工程,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四是要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积极创建部级卫生县城,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形成城乡一体、共同发展格局。五是要推进和谐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着力解决好群众在教育、文化、社保、医疗、就业、住房、安全、行路和环保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到改善和保障民生上,为和谐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