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1-18 10:49:04

工商局党建述职报告

今年来,本人切实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各项党建工作,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现本人将一年来的党建工作重点述职如下:

一、党建工作特色与亮点

一是以支部为核心,推进“四项工程”。大力发挥各党支部的指导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商标兴市、合同帮农、服务助企、维权便民”四大工程。在商标领域,各党支部对全市商标品牌进行了深入调研,共同创建了“商标品牌孵化库”,优势商标阵营再度壮大;合同领域,各基层党支部统一建立了“合同监管服务站”7个,群众在工商所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合同服务;在企业帮扶领域,为落实企业年报公示制度,今年以来,各基层党支部深入到全市10个乡镇(办事处)组织“上门讲课”,累计开办了“企业年报公示制度培训班”9场,培训企业1031家;在维权领域,各支部以所在工商所辖区为范围,大力创设12315维权站252家,实现了全市153个行政村、17个社区维权站点全覆盖。

二是以党员为主力,开展“社区四进”。以“先锋引领树形象,在职党员进社区”为主题,所属14个党支部103名在职党员组成了6支专业化服务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温情关爱进社区、法律宣传进社区、党员活动进社区、暑期行动进社区的社区“四进”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广大群众,同心同力谋发展,亲力亲为解难题,行评期间共解决群众困难57件,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我局荣获“最佳优胜单位”和“优秀单位”双项称号。

三是以廉政为主题,创建“廉政工商”。依托《廉政园地》、《工商文苑》、《创建示范基层党组织简报》、政务公开栏等多个宣传平台,在全系统内掀起了“学焦裕禄热”“争当五好干部热”“工商倡廉热”等热潮。今年年初,我局被市纪委监察局表彰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二、党建工作的存在不足及原因

过去一年的党建工作,本人虽然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建工作取得了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个别党员干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党建工作被动应付,缺乏责任和激情;二是党建工作内容不够丰富,组织活动缺乏创新,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主要原因在于,党员干部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方面仍有差距,工作上存在慢热现象,工作责任感有待加强。领导班子对基层党建工作调研不够深入,对党建工作的指导督办还须进一步强化落实。

三、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及举措

2015年,我将进一步梳理工作,总结经验,以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建工作带动整体工作提档升级。一是坚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准则开展工作,加大对基层党建的调研和指导,强化督办力度;二是落实“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各支部结合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大力创建有影响、有特色、有作为的支部品牌,并评选和树立典型;三是深化党建“双争”活动,以创建满意机关和培育“五好”干部为目标,在全市工商系统内进一步优机制、强管理、善服务、树形象,为推进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