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及餐饮业整治报告

时间:2022-11-28 09:51:37

学校及餐饮业整治报告

为切实加强学校及周边餐饮卫生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业的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食物中毒隐患,确保师生的饮食卫生安全,创造卫生安全的良好教学环境,促进学校餐饮卫生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区卫生局积极开展学校及周边餐饮业集中整治,总结情况如下: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为学校及周边治理工作提供保障

为推进我区学校及周边治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制定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卫生局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区卫监所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卫生监督员为成员,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了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组织保证。

二、认真开展检查,确保学校及周边餐饮食品安全

按照《区卫生监督所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1、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检查。共检查学校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62家,其中学校食堂16家,周边餐饮单位25家,井冈山大学周边流动摊店21家。

16家学校食堂均持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效的健康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按照卫生要求上岗操作,各学校均实行食品卫生安全校长负责制,配备了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各项卫生制度基本齐全,各学校食堂食品储存库、各类设施基本齐全,储存食品基本符合卫生要求,各学校食堂对大米及食用油等建立了食品采购验收台账,部分学校食堂配备了食品留样设施并按相关要求进行食品留样。卫生监督员对各学校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要求各学校健全机构,完善学校的管理制度,落实校园治安责任,加强法制安全。

学校周边餐饮单位25家,其中井大周边新开餐饮店7家,井大附中周边新转让餐饮店3家。卫生监督员对新开业的10家餐饮单位下发了办证通知,并限期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周边其他15家餐饮单位均持有效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健康体检及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各餐饮单位建立了食品原料采购验收索证及台账记录制度并按相关要求进行了登记,能按照卫生要求进行食品加工操作,各餐饮具能按照要求进行清洗和消毒,并做好了保洁工作,各餐饮单位“三防”设施齐全并能正常使用,未发现采购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肉及其制品,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地沟油”,使用问题奶粉等违法行为。对于井冈山大学周边21家流动摊店,我局配合区综治委及其他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予以全部取缔。

2、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为严厉打击餐饮服务单位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稳步推进餐饮服务严历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加强餐饮服务单位宣传告示工作。卫生监督员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进行宣传告示,张贴了《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的公告》、《卫生部公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和易滥用的添加剂名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等5种宣传资料,并对单位负责人进行一一指导。其中天玉中学使用添加剂做早点,并到区卫生监督所进行备案。在专项整治期间,我局举办了餐饮单位负责人培训班。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45台次,执法人员186人次。检查当中卫生监督员认真书写了《现场检查笔录》,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督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并监督其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建立了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确保了学校及周边餐饮食品卫生安全,保障了广大师生的健康权益。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餐饮单位尤其是小型餐饮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认识不足,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重视不够,自觉履责积极性、主动性还不高,卫生管理还很不规范。

2、个别学校没有精确剂量添加剂的工具,还存在靠经验和感官添加的情况。

3、虽然开展了食品添加剂专项知识培训,但是受到培训人员知识面和人员文化程度影响,培训结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且部分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因各种原因没有参加集中培训,使下阶段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受到影响。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餐饮单位建立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并履行承诺,严格执行食品原料和添加剂索证台账制度,查处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餐饮单位,杜绝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现象发生。

2、探索建立针对在餐饮加工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有效监督和管理制度,建立非法食品添加剂和不合格添加剂追查溯源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