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改革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5 03:16:41

服务业改革发展工作汇报

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现将我县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情况及举措。

一是建立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推进机制。创新服务机制,改革办事流程,强化工作职责,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软环境。二是出台促进当前全县经济稳增长的二十六条措施。三是培育发展电子商务。制定《县发展电子商务实施意见》,大力支持电子商务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等政策。积极申报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现已进入公示阶段。

二、取得成效及经验。

一是服务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2014年前三季度三产地方税收实现7.3亿元,占全县地税总总收入的70%。二是社会效益日益凸显。2013年三产从业人员总量27.9万人,成为城镇化过程中解决社会就业的主力。三是产业结构逐渐优化。新兴服务业如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在总量上有较大提高,电子商务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问题及建议。

主要问题是受宏观环境影响,居民消费增长乏力。服务业发展奖励机制尚待健全,服务业与工业企业优惠政策存在差距。三产占GDP比重不高(上半年占比24.4%)。下一步建议出台优惠政策,健全服务业企业发展奖励机制,对纳入国家统计库的重点服务企业强化扶持。